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周车评:09年车市没有想象中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 10:22  长江商报

  在不少人不看好09车市的时候,武汉的经销商用实实在在的销量向人们表明,09年车市也许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 

  “雅绅特(参数配置 图库)和悦动确实已经卖断货了。”上周,北京现代汉阳一专卖店市场部经理向记者证实。而元旦之后,竹叶山汽车市场也变得热闹起来,前来看车买车的人络绎不绝。作为华中地区汽车消费的晴雨表,竹叶山汽车市场的行情预示着,09年开门红将带动今年汽车消费走出低谷。 

  从全国的行情看,09年初车市也出现欣欣向荣的景象。广州车市出现了“燃油税行情”,成都因为各种针对经济型车的政策组合拳刺激,车市在新年初出现大幅度回暖。而在北京和上海等地,由于刚性的需求不变,汽车销量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回落,“小型车销量增加了,弥补了大排量车销量暂时下落的缺口”。 

  事实是最好的证明。从全国各地的行情看,由于燃油税、消费税、购置税等各项有利于车市的政策尤其是有利于小排量车和经济型车消费政策的出台,09年车市将走出比较好的行情。 

  而汽车行业人士的态度更加乐观,也更加坚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咨询中心主任徐长明不容置疑地表示,车市将在二季度回升。徐长明估计今年第一季度经济会比较困难,但随着政策投资在4月到位后,积极的财政政策会逐渐发生作用,经济会逐渐回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更加精确地测算,今年销量将过1000万辆。他表示,汽车已经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的平均增速高于GDP的增速,总体趋势并没有改变,国民经济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汽车工业也保持一定的增长幅度。09年的产量估计在950万辆左右。 

  记者认为,虽然09年的经济形势比较严峻,但仔细分析,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首先,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以上的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其次,中国主要城市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汽车正在快速进入家庭发展的大趋势没有变;第三,我们不难发现,我国的年轻人尤其是80后已经成为主力消费族群,随着现代化步伐的加快,汽车已经成为他们工作、生活、交际的必备工具,而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有几个家庭的支撑,因此,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没有变。 

  所以,从政策推动、消费引导以及消费需求等方面分析,09年车市,机遇是大于困难的,我们没必要对此太过悲观。 

  本报记者 任爱民

(编辑:车电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