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北京二手车交易40万辆 销量首超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 09:38  竞报

  根据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统计,2008年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总量接近40万辆,同期新车交易量达到近50万辆,新旧车的交易比例达到1比0.8,成为国内目前最为接近的汽车消费区域。

  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市场总监王萌表示,根据北京地区新旧车的增长速度分析,2008年北京地区二手车交易量同比2007年增长了近18%,而新车交易量增长为15%左右,二手车增速快于新车。

  王萌表示,2008年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情况不同于前几年,出现了一些新的特点:

  黄标车淡出市场

  二手车交易量前十名中,常见的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桑塔纳2000、富康(参数配置 图库)、捷达(参数配置 图库)、切诺基(参数配置)交易总量略高于2006年和2007年,这些车辆在2008年的集中淘汰程度加快,超过50%流向外省市,尤其是2002年之前的车辆淘汰出京的比例较高,另外黄标车的政策也加快了车辆置换淘汰,大型客车、货车以及小部分黄标小轿车在2008年最后三个月集中交易达到2万辆以上,这也是造成年终成交量比预期38.5万辆要多的主要原因。

  车型高档化趋势明显

  随着低价位的黄标车、老车型的逐步淡出北京,北京地区交易的主流二手车年轻化和高档化明显增强,目前成交量比较大的车型集中在2003-2005年登记的二手车,平均成交价格在7.3万元-7.7万元之间,主流车型中宝来(参数配置 图库)、POLO、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帕萨特(参数配置 图库)、君威(参数配置 图库)、花冠(参数配置 图库)、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爱丽舍(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福克斯等车型成交比例提高,中高端车型中宝马3系(参数配置 图库)列、奥迪A4(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A6系列成交数量明显增加。高端SUV车型虽然价格直线下降,但是成交量相对稳定。

  淡旺季差别不大

  根据2008年的月交易量数据监控分析,2008年除了春节2月份和奥运会8月份单月交易量不足2万辆以外,其余单月成交量均在2万辆以上,年底10、11、12三个月单月交易量超过3万辆,原有的淡旺季变化指数下降,差别减少,北京地区的二手车交易全年的相对稳定对于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不过,在价格监测中发现,全年的价格变化仍旧比较明显,尤其是一些涉及环保、税费政策方面的时间内价格变化较大。

  外地人淘走近三成

  北京作为主要的二手车交易集散地,车辆的外部流通非常重要,尤其是一些老旧车型的淘汰通过外迁渠道得到了比较合理的价格,促进了北京地区汽车置换更新的健康。

  根据统计,2008年北京车辆外迁到其他省市的数量占到总交易量的15%左右,其中主要地区是山东省、河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吉林省、河南省、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北省和江苏省,车辆主要集中在2002年之前的车型还有部分高档车。根据实际情况分析,车辆属于外省市人员凭借暂住证购买在外省市使用的数量占到交易量的15%,也就是说实际北京二手车出售到外省市占到总交易量的30%左右,比如天津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北京附近的省区市。

  今年洗牌势在必行

  王萌表示,虽然2008年二手车交易量同比增长18%,但是行业竞争者增加了10%左右,同时传统的车辆中间商毛利率也明显下降,畅销车型利润不足5.8%,一些公司的车辆周转期明显延长,投资回报率下降。

  目前二手车行业开始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循环发展阶段,新技术——例如计算机互联网技术;新服务——例如二手车分期付款;新理念——例如员工持股等都将在2009年形成竞争分水岭,传统的资金、资源优势正在减弱,现代化的技术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行业洗牌的过渡期将开始。

  -相关链接

  旧车成交价再下降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旧机动车交易市场获悉,由于年底交易旺季赶上了全球性质的经济危机,从目前的二手车交易情况分析来看,二手车交易价格再次出现下降行情。

  具体为:捷达系列库存减少,价格下降1000元;上海通用系列库存减少,价格下降1000元;上海大众帕萨特系列库存增加,价格下降5000元;奥迪A6(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库存减少,价格下降17000元;上海大众桑塔纳库存减少,价格下降500元。竞报记者孙金凤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二手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