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力、规模、质量 东风标致年终盘点三大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 16:34  新浪汽车

  过去的08年可谓头绪纷繁:年初的雪灾、年中的地震、接踵而至的油价飞涨,直至下半年的突如其来经济危机,所有这些“非利好”都在时时刺激着车市,带来的影响则是整体车市的结构性萧条和消费者“持币待购”的旧事重提,而在美国汽车三巨头摇摇欲坠的前提之下,国内汽车企业的发展前景也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焦点。

  08年的是是非非即将随着年轮的又一次尘埃落定而渐行渐远,与所有生产型企业一样,汽车行业的年终盘点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所有对销量敏感的数据分析工作者都认为“降价”和“走量”是年底车圈的核心主题,尤其在下半年持续多月的销量下滑,车市竞争变得异常惨烈,各细分市场价格战的“回归”已经无暇顾及车企费心打造的品牌形象。

  而如何更多地将目标指向未来则成为众多车企的命题作文,作为合资品牌的东风标致就不能不说是个“宁静致远”的企业。顺境逆境、成败得失、运筹帷幄、着眼未来,这些词语让东风标致在市场困境中回味品牌的成长,在东风标致看来,风雨之后的彩虹才是车市“真金”。

  锻造精品 市场潜力可期

  东风标致在04年进入中国市场,标致品牌120年的深厚积淀为其提供了强大的科技保障,从而也为产品的品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像东风标致的当家车型307(参数配置 图库)及206(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车型无一不是在这样的基础上精心锻造而出。307和206系列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中也依靠过硬的产品实力赢得了市场的关注和喝彩。很多消费者正是通过这两个系列的产品认识到了东风标致“狮子家族”的品位与优雅。08年东风标致的产品族谱中再迎两员干将:年初厚积薄发的东风标致307两厢和年底跃然新生的东风标致207。

  随着市场和消费者的热切期待,307两厢的上市被认为是东风标致出击细分市场的重要棋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当人们从经济危机的阴影中走出之时,或许正是这款高品质两厢车大显身手之日;而东风标致207的问世正值金融海啸出演的档期,在车市整体低迷的大环境下新鲜入市也着实是勇气可嘉!事实上这样一款高端紧凑型轿车的出世恰如为应对金融危机量身定做的贴心座驾,随着消费者和市场对其的认识深入,东风标致207极有可能成为令同级别对手苦恼的“无解题”。

  据东风标致高层介绍,东风标致的产品投放都是建立在高度国产化基础上的,每款产品的国产化率都达到80%以上。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建设的神龙第二工厂中的PSA三号平台将为东风标致未来的发展带来更多活力,包括中高级、高级市场的“大车”战略早已提上日程,这也成为东风标致厚积薄发的信心和资本。

  虽然在产品丰富性及布局全面性上不及一些在中国市场打拼多年的老合资品牌,但东风标致对产品品质制定的严苛化标准为其市场策略及品牌塑造奠定了基调。在此背景下,东风标致已经拥有了超过30万的用户群,值得注意的是,如将这30万让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来看,并未显现出太多亮点,但这一数字的实现并未包含新近上市的东风标致207,而是仅仅由307和206两个系列的产品携手完成的,仅这一点就让人不得不佩服东风标致的稳健经营的功夫。

  网络规模 内涵最重要

  东风标致从最初构建经销服务网络开始,一直将网络的服务水平及服务内容创新作为网络建设的重要依托。经过4年多的发展,东风标致目前的一级网点数量达到160家,二级网点也将达到120家,网点数量达到280个,覆盖全国约200个城市。 “从各地的销量数字可以看出,在网点覆盖率低或者没有的地方,销量就低,所以我们考虑加大二、三、四线市场的渗透力度”。在东风标致高层的表态看来,网络策略的战略性调整势在必行。

  良好有序的销售服务网络始终是汽车生产企业的精髓,东风标致高层在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东风标致首要任务就是同步提升和完善蓝盒子销售服务网络的规模和水平,为长期发展打好扎实的基础。“东风标致在网络发展的战略就是在核心大城市维持一级网点的数量,不让其过分膨胀;年销售7000至10000台车的城市是网络发展的重点。东风标致更关心的是每一个网点的经营状况和盈利水平。在经销商困难的时候要想尽办法去扶植和援助他们,简言之就是追求和谐发展。”

  大量的培训,加之标致全球120条的品牌标准的严格执行等有力促进了其网络服务水平的稳步提升。仅08年,东风标致就已经进行了10.5万小时的培训。 另外,东风标致为每个网点的销售顾问都配备了掌上电脑,便于实时查询库存情况、产品情况以及用户的需求,这对于提高工作效率和能力是颇有裨益的。通过客户调查等方面的了解,东风标致蓝盒子销售服务网络的专业化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水平都在国内走在了前列。而且这一成绩是在东风标致品牌产品线不太丰富、国内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一点难能可贵。

  品牌战略 有质量的发展

  “提高经营质量是我们一直追求的目标,也是抵御风险的最好办法。就目前来说,我们会提高网点覆盖率,加强可产生附加值的服务。东风标致将长期奉行‘有质量发展’的策略,以品牌为依托实现销售量、服务水平、品牌形象有序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东风标致高层在近期接受采访时不断强调有质量的、和谐的企业发展观。我们还会进一步了解用户的最新需求,与时俱进地开展更多活动,提升客户的满意度是东风标致的重中之重。”对服务质量和服务内容的重视,其实是东风标致最为注重的关键点。

  而在这“质量”二字背后,是“蓝色承诺”系列服务活动一如既往的人文关怀——有为用户提供延时便捷保养服务的“蓝色仲夏夜”主题活动、有充满“蓝色关爱”的五一及国庆假期的免费检测、有“诚信之狮 为您解忧”的升级服务套餐及安心购车解决方案;而在近期,正在全国火热进行的东风标致节油“狮子王”争霸挑战赛的举办考虑到用户最实际的需求,展现出东风标致对用户的实时关爱;上周,东风标致技术专家俱乐部的成立则在保持售后服务团队水准的同时将服务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东风标致高层也坦言,目前东风标致的整体发展与其对未来的预期目标还是有一定距离的,产品线水平、网络水平以及品牌影响力水平等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东风标致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将最新最好的产品投入到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服务,在保持合理发展速度的同时也为未来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其力争成为百年品牌的远景目标创造良好扎实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从产品线布局、品牌影响力上看,东风标致与目前市场上的一线品牌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还难以成为大众心目中的绝对主流品牌。但显然,在目前的车市大环境下东风标致通过务实举措,因势利导地推进品牌整体的发展还是显得非常务实,体现出独到的战略眼光。

  在纷扰重重的08年,在各种危机因素不断侵袭的中国车市,东风标致适时为市场、为用户“嘘寒问暖”,而同时自身的节奏调整和远期规划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东风标致身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合资车企“力抗严寒”一个侧影。正如著名作家雪莱所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在中国汽车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中国车市并非仅有冬天。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东风标致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