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中国车坛关键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4日 09:12  新民晚报

  2008年即将离去,这一年对于中国汽车业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既经历了自豪与激动,也经历了辛酸与考验,真正饱尝了市场的严酷滋味。这一年间,中国车市的变化更是令人目瞪口呆,仅仅用“低迷”、“萧条”、“跳水”之类的词来形容是远远不够的。与前几年相比,2008年中国车坛留给人们的启示和思考更多了,点击其每一个关键词,我们都会发出由衷的感叹。

  拐点

  中国车市在经历了连续5年高歌猛进后,2008忽然打了个“结”,一下子跌入“冰点”。尽管年初,业内人士都认为市场不可能像去年那样无休止地“井喷”,但市场如此的大起大落,还是令人大跌眼镜,几乎摧毁了市场的信心。业内关于“车市出现拐点”的议论又多了起来。争论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点——走势增速还是减速、车价是涨还是降;业内各抒己见,两种观点相悖,一时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北京车展

  4月,第10届北京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举行。这是我国自有车展历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100多家汽车企业参展,展出车辆890余辆,展出面积18万平方米。本届车展观众人数达到68万,几乎所有世界著名的汽车厂商都以A级车展的规模参展。跨国汽车巨头们正在厉兵秣马,调兵遣将,以中国汽车市场为起点的一场世界汽车行业新变革即将上演。

  赈灾

  5月,四川汶川地区遭受8级大地震,全国人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汽车行业在这次赈灾行动中表现得十分突出,不仅在第一时间慷慨地捐赠出巨额救灾资金,而且还捐赠了大批救灾车辆和物资,对抗震救灾起到了积极作用。车企的行动,不仅仅是在自然灾害面前奉献爱心的一种表达,也是积极履行自己作为企业公民的职责。

  奥运营销

  2008年北京奥运会,对汽车企业来说绝对是个不容错过的机会,不仅奥运会独家汽车赞助商大众汽车理所当然地斥巨资展开奥运营销攻略,品牌影响力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且那些未能成为奥运会赞助合作伙伴的汽车厂商也千方百计地借奥运“东风”,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一时间,一股奥运营销风潮席卷整个汽车消费市场。

  重组

  从2007年底上南合作之后,2008年关于车企重组的“绯闻”不断传出。国内主流车企及大型集团几乎都被卷入其中。围绕自主品牌建设而展开的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突然多了起来。但以后的事实证明,这些重组传闻,或是媒体捕风捉影,或是企业一厢情愿,并无任何敲定的实质内容。相比于国外企业,这样的方式在中国特有环境下推行存在着太多的困难。目前真正完成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时机仍不成熟,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国Ⅲ

  从7月1日起,国Ⅲ标准在我国正式实施,国Ⅱ标准的汽车和柴油车都禁止销售和挂牌。尽管国Ⅲ大限的通知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但国Ⅲ排放标准的实施引发的短期市场震动,超出了专家的预料,因“国Ⅲ”大限引发的连锁反应也在延续。政府的强硬措施尽管让部分车企有短暂的阵痛,从长远来看,限制尾气排放绝对是造福人类的千秋大事。绿色地球需要我们每个人来维护。

  救市

  金融危机以来,政策暖风频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利好政策,拉动内需首先是保证房产和汽车消费市场的活力,政府的救市意图再明显不过了。此外,国家减税政策和其他刺激消费的政策将陆续出台,都将会或多或少地刺激汽车消费,并增强信心。在这些理由之下,国家4万亿内需大单将有利于推汽车业尽快走出低谷。还有最近百天以来的5次降息对于贷款比例较高、贷款金额比较大的汽车行业来说,将使厂商、经销商、购车者三方受益。

  新能源

  金融危机来袭之后,新能源车被认为是最好的救命稻草,财政部将对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直接采取财政补贴措施,持续投入将达200亿。长期慨叹中国新能源无政策支持的现状将得到改变。今年继日本、美国之后,中国车企也开始走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之路,而一大批自主企业——比亚迪、长安、奇瑞、吉利等新能源车型也纷纷出笼,舆论兴起2008“中国新能源元年”的说法。

  燃油税

  燃油税终于在千呼万唤中来到了大家身边,尽管对此褒贬不一,但在燃油税的开征对于汽车消费将产生巨大影响,直接影响到广大车主的消费取向和车辆的合理使用这一点上看法一致。而且多用多交、少用少交、不用不交的经济杠杆,将成为调整人们购车和驾驶习惯的最佳手段。现在燃油税出台时间已经敲定,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终于等到了久违的春天,汽车市场的结构必将随之变化。

  败诉

  12月,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在日内瓦对美欧加诉中国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措施一案做出了终审裁决,中国在这次贸易纠纷中败诉。

  由发达国家主导的WTO很及时地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冬天下了一场雪,多年的经验证明,WTO不会跳起来打自己耳光,人家的判决从来就没打算更改。尽管有分析认为将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带来不利影响,但多数分析认为,即使这一裁决由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批准并生效,对中国的汽车产业的影响也十分有限,绝大多数汽车厂家正在加快国产化,尽量减少对进口零部件的依赖。

  李永钧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