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款自主品牌自动挡重卡上市 价格仅增4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31日 10:19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张冰

  12月19日,中国重汽集团暨中国重汽香港有限公司2009年商务大会在济南举行。会议期间,中国重汽新一代高端重卡豪泺HOWO-A7(简称豪泺A7)揭开神秘面纱。

  豪泺A7问世,正值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之际。受此牵连,我国汽车市场尤其卡车市场陷入低迷状态。此前,东风商用车、一汽解放等国内骨干重卡企业已相继完成产品升级换代,中国重汽却按兵不动。尽管坊间有人议论中国重汽正在加紧打造一款换代型高端重卡,但该企业从未通过正式渠道透露新产品研发的任何消息。业内人士分析,中国重汽的换代产品很可能是一款具有一定市场杀伤力的秘密武器。 豪泺A7的亮相证实了这一判断。这款新鲜出炉的高端重卡,成为寒冷车市中的一把火,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左)为豪泺A7揭开红色幕布

  中国有了自己的自动挡重卡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载货车行业取得长足发展,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尤其通过企业研发人员的再创新,卡车研制水平已今非昔比,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重卡相继问世,并批量走向海外市场,与国际知名品牌重卡的差距在一步步缩小。对此,国际重卡制造商心情复杂,某商用车跨国公司驻华业务代表说,引领世界卡车潮流的仍然是欧洲商用车制造商。

  在这家跨国公司组织的一次重卡试乘试驾活动中,这位业务代表告诉记者,自动变速器已成为该公司出厂重卡的标准配备。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不会因换挡而分散注意力,尤其在城市内道路行驶,可集中精力观察路面车辆、行人情况,提高行车安全性。而中国现在还没有自动挡重卡,你们要达到欧洲重卡的水平,还要走很长的路。

  记者当时想,中国重卡企业要是能生产自动变速器重卡就好了。可是,据这位跨国公司业务代表说,自动挡重卡技术含量高,开发投入大,价格很高,一般用户承受不起,不适合中国国情。事实果真如此吗?豪泺A7上市,使自动挡重卡门槛高不可攀的神话不攻自破。

  在中国重汽组织的试乘试驾活动中,记者登上一辆黑色豪泺A7高顶牵引车试驾了一把,感觉驾驶室布局合理,内饰做工精致,驾乘舒适。自动挡变速器在起步、加速、转弯等动作过程中换挡自然顺畅,与欧洲知名品牌自动挡高端重卡相比没有明显差别。

  价格比上一代豪泺高4万元

  中国重汽总裁蔡东兴致勃勃地参加了试驾活动。他在济南西郊机场试驾现场告诉记者,所有豪泺A7的AMT自动变速器均为标准配备。而且,与上一代豪泺重卡相比,豪泺A7的价格高出4万元左右。“要想上量,价格就不能定太高。”蔡东说,商务大会期间在会场外展出的2009款豪泺重卡,凡是采用高压共轨发动机的产品,将AMT自动变速器作为标准配备,价格只比手动变速器高1万元。

  蔡东的话大大出乎在场人员意料之外。按照蔡东所说的价格,我国用户只要多付1万元,就能圆驾驶自动变速器重卡之梦。即使是刚问世的高端重卡豪泺A7,也比上一代豪泺多4万元。来自青岛龙信伟业商贸有限公司的张浩是中国重汽经销商。他试驾豪泺A7后表示,要尽快买下样车,带回去向用户推介这款新产品。

  在随后举行的商务大会上,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告诉在座的经销商:“A7系列产品必将为大家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蔡东提醒经销商说,中国重汽推出豪泺A7以及装配AMT自动变速器的2009款豪泺重卡时机很好,目前市场上正好是空当,尚无竞争对手,而且价格较低,有较明显的性价比优势。蔡东说:“国内其他厂家推出能够批量生产的同类产品,至少需要两年半时间。这两年半时间,恰恰是经销商们争得市场先机赚钱的大好时机,千万不要错过机会。”

  马纯济说,预计中国重汽2008年全年产销重卡超过11.2万辆,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同比增长30%。2009年中国重汽力争全年产销重卡12.5万辆,其中整车出口确保2万辆,力争2.5万辆,市场占有率上升3~5个百分点。据了解,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重汽2009年将主推装配AMT自动变速器的车型。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