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4条高速计划春运后实行计重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 09: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京珠高速计划春运后实行计重收费

  对私家车影响不大

  计重收费在我省酝酿已久,是指对货车按照实际的车货总重或轴承负载量进行计费。计重收费实施后,货车驶入高速公路需要先称“体重”:“体重”越重,要缴纳的通行费用就会越高。

  按照目前的计重收费方案,空车或载重不足荷载的车辆按照现有标准收费,而超载车辆要多缴纳路费。

  超载车路费交了3万多

  湖南耒宜高速公路公司小塘收费站的数据显示,实行计重收费后,收费额上升了59.77%。曾有一辆从湖北进入湖南的平板挂车,因严重超载在小塘收费站交纳了3万多元路费,而依照原来的收费标准,该车的路费也就几千元。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省治超工作会议上独家获悉,省政府已批准同意在联网收费粤北区域和韶关、清远市开放式收费公路试行计重收费,目前正在安装计重收费设计、改造收费系统,京珠高速春运后即将实施计重收费。

  京珠北安装地磅投入1000万元

  昨日,京珠高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珠北和京珠南两条高速的计重设施已经开始施工,每个收费站的每条收费通道都要安装地磅,车辆一经过就能自动测出重量,计划春运后投入使用,仅京珠北的设备投入就超过1000万元。该负责人同时表示,目前收费标准的文件还没有收到。

  交通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地方和高速公路公司正在进行收费站计重设备改造和收费系统调试,只要改造调试完毕,随时都可以进行计重收费。

  据悉,目前广东按照粤西、粤北、粤东、广州、珠三角、深圳六个区域实行联网收费,纳入粤北区域联网收费的包括4个路段:京珠北高速、京珠南高速、广清高速、街北高速。除了这4条高速公路,进行计重收费试点的还包括清远和韶关的国省道收费站,也就是说这两个市的所有收费公路都将实行计重收费。而在两市进行试点后,计重收费将在全省公路铺开。

  根据此前国内其他省份计重收费的情况,计重收费实施后高速公路收费数额普遍上升。湖南耒宜高速公路小塘收费站的数据显示,该站在实行计重收费后,收费额上升了59.77%。以前路费为几百元的严重超载车辆经过计重后,可能要交纳几千元甚至几万元的路费。对一般私家车主而言计重收费影响不大。

  68吨煤车压垮公路桥

  3次超载司机入黑名单

  计重收费并不等于认可了超限超载,省交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多缴纳了路费,超限超载车辆在治超点被查获时同样会被要求卸载,并被处以罚款。”

  该负责人也表示,目前治超形势仍然相当严峻,今年11月在省道S263线就有超限超载车辆压垮桥梁的事故。据悉,11月11日一辆拉煤粉的5轴货车在四会沙头固定治超点被截住,测得车货总重为68吨多,超载18.2吨。工作人员当场对其进行了处罚,并卸货18吨后放行。但该货车竟然在半路又将18吨卸掉的货物装上车,导致行驶到S263线怀集境内时将一座几十米长的小桥半幅压垮,货车也随之掉入河中。

  据悉,省内凡是有大型建材基地的县市,超限超载运输的情况都比较严重,例如清远的水泥、韶关的钢材、云浮的石材、梅州的煤车以及京珠高速的南下货车等。这也是计重收费首先在粤北地区试点的原因之一。

  省交通厅表示,将加强对驶入特大桥梁和长大隧道的货车的检测,坚决禁止车货总重55吨以上的非法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过桥。同时要求各市建立查处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数据库,实行违法车辆信息登记和抄报制度。建立重点运输企业及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对一年内超限3次以上(含3次)的车辆或驾驶员,要列入黑名单予以曝光,并按照有关法规、规章的规定予以处罚。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