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品油价改有利于民企公平竞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 07:38  第一财经日报

  磨剑十四年,燃油税改革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根据上周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税务总局拟定的《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将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则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在单位税额提高后,现行的汽、柴油价格保持不变。

  “从征收幅度上来讲,比之前大家预期的要低,同时油价不下调,这对中石油、中石化等实质是利好。”长城证券分析师王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征税后是变相降低了油价,但是国内油价依然比美国高很多。

  本次燃油税改革将采取价内税、在生产环节由炼油企业代征的方式征收,中石油、中石化人士认为,如此征收方式实际会造成不利影响。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陈建荣表示,随着消费税的提高,以消费税为税基的一些税费,如教育附加费、城建费等就会相应提高,实质上还是加重了企业的负担。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认为,征收燃油税后,政府如果对社会油品进入市场的监管不够,偷逃消费税的现象遏制不住,就会削弱国营油企的油品竞争力,“如果实行价外税就会对我们比较有利。”毛加祥表示。

  在两大公司之外,以海上石油勘探、开发为主的中海油也在影响范围之内。中国海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表示,成品油价改革方案中,燃油税部分一定程度可充实国家财政,但由于产业链的传递,肯定会影响到中海油总公司。

  中海油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中海油受到影响的只是刚刚起步的下游业务,从公司全部的业务构成上来说这部分的比例还很小,因此总体来看中海油并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在公布的燃油税改革方案中,成品油定价机制同时作了调整,主要变化在:将现行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允许上下浮动改为实行最高零售价格,流通环节的差价由以前的允许上浮8%缩小到4%左右。

  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表示,总体来看,燃油税对民营炼厂的利润不会有影响,但将汽、柴油零售基准价格上下浮动改为最高限价政策,有利于改善民营企业的竞争环境。民营企业可以发挥自己经营灵活、成本相对较低的优势,采取相比以前更大幅度的降价来赢得市场空间。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专家陈建荣持同样观点。他表示,这样的价格机制改革是鼓励竞争,在目前的低油价时代表现得尤其明显,在政策容许的范围内民营油企有更大的降价空间。但是到了高油价时期,最高限价政策就会阻断油企之前享有的上浮空间,企业就不能依据市场供需来上调油价,中石油、中石化到时候面临的保供压力会比较大。

  王康鹏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