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罗拉、速腾、明锐人性化基因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8:09  新浪汽车

  谈到“人性化”,消费者也许会立刻想到日系车,而谈到技术,则毫无例外地会首先想到德系车。然而多元的汽车文化正在进行不断的融合。汽车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消费者也变得更为成熟和理性,从简单的比外观、比价格,比品牌,逐渐开始比性能、比操控、比服务等环节,各车企也是不断绞尽脑汁地研究消费需求和车主喜好,在装备配置上也日趋丰富,以使车主可以更加轻松地享受汽车生活。

  而在份额最为庞大的中级轿车市场,尤其是家用轿车,人性化配置的好坏优劣,甚至会直接决定消费者购买与否。为此,笔者专门针对当前较为主流的三款中级家轿一汽丰田卡罗拉、一汽大众速腾、上海大众斯柯达明锐进行人性化基因的解析,以使关注爱车人性化的消费者可以轻松选购。

  德日人性化的主流中级家轿大PK

  日本和德国都是汽车制造工业强国,其各自的合资产品在中国市场都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拥有较为庞大的客户人群。而在中级家轿领域,卡罗拉、速腾、明锐等日、欧系代表性车型都已逐步获得了众多消费者的认可,成为中级车市的主流,并成为对应车企的支柱性车型。从人性化配置的角度而言,三款车型各有特点。

  卡罗拉:强调空间的中庸

  从产品本身上来讲,全新的COROLLA卡罗拉比老款花冠更大,也更扁,由于车宽增加了55毫米,前后轮距都相应有所加大,因此看上去感觉整辆车的重心都变低了,也更加稳重。坐进卡罗拉的驾驶室,内装以浅色系为主色调,在车内看到艳丽的仿桃木中控台已经被淡金属质感所取代,给人的感觉温馨又雅致。其中控台的设计充分考虑了人体工学原理,在面板布局清晰、易操控的情况下,将中控台尽可能的窄形化,给驾驶者两侧带来宽敞的腿部空间;而后排座椅下部略向内凹,乘员腿部获得了非常大的活动空间,并且地板中间为平整化设计,三人乘坐丝毫不成问题。此外,车内的储物空间令人记忆深刻,零钱、水杯、杂物等,样样都有专门的小格子收集。作为一款A级车,卡罗拉在空间性方面绝对有独到之处,前排无处不在的储物空间是一大特色。

  此外,卡罗拉的变速箱属于比较温和的设定,方向盘也很轻,整体给人以舒服的温柔驾驶感觉。在城市拥挤的道路下,加速及换挡冲击的抑制表现也都很出色。

  总的来说,卡罗拉延续了丰田汽车中庸的驾驶感受,虽然在性能方面不够激进,但人性化设计还是非常到位,恰恰是深厚的技术积累,形成的这种设计才能迎合各个年龄段用户的需求,同时也成就卡罗拉此单一品牌畅销全球140多个国家,超过3400万辆的销量。

  速腾:实用精致的集中体

  而在同级车中,速腾人性化的的配置也极为值得称道,包括自动分区式空调、定速巡航、带有4方向电动调节腰部支撑、可伸缩中央扶手箱、ESP电子稳定程序等。速腾的做工精致,车厢设计维持了德系车稳重、实用的整体格局。但底盘相对另两款而言,速腾还有改善的空间。

  明锐:独特配置多样化

  作为德系车中的典型代表之一的明锐,出自大众集团最新的PQ35平台,有着细腻的人性化设计和配置,这也是它在欧洲市场广受好评的地方。宽裕的乘员空间、独特的掀背式结构以及丰富的储物空间令Octavia明锐的舒适性和便捷性都大大提升。其配备了前后5个带高度调节的独立头枕、驾驶员座椅电动8向可调、腰托电动4向可调、前后排一触式电动车窗、带防夹功能和儿童保险装置等,这些也都充分体现了明锐对人性化设计的重视。但因发动机室和后备箱占用了较大的空间,明锐的轴距相对较小,内部空间稍显逊色。

  其实,所谓人性化,就是让人们在面对冰冷的机械时,感受到更多的便利和舒适。人性化设计往往是一些小的创意、或一个小按钮等,但它们往往会给用户带来极大的方便。如今,汽车已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其人性化设计的意义也尤显重要。因此,笔者大胆的预测,未来汽车市场的竞争,将很大程度取决于汽车如何为用户营造愉悦健康的体验。

(编辑:双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