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商用车强攻细分市场 下调对明年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5:02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作者:赵爽 张晗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能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的一场龙卷风。"经济学中的"蝴蝶效应"在如今的金融局势中应验。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范围内的金融风暴已经开始影响到了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中国实体经济,不光是乘用车企业对于金融风暴的来临惶恐不安,国内各大商用车企业也开始显得忧心忡忡。在销量大幅下滑、市场日益低迷的市场状况下,商用车业内对于明年的市场形势并不乐观,有些企业甚至下调了对明年市场的预期。

  除此之外,同银行业、房地产业的很多企业一样,汽车行业内救市之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除了呼唤外力的帮助之外,企业也纷纷出台了各自一系列的自救方案,希望能够有助于应对"寒冬"。

  年底收关将至,商用车企业也在为2008年的最后一搏煞费苦心。

  除了运用减产、裁员、节约开支、压缩成本等手段来应对低迷市场之外,众多商用车企业纷纷将自己的势力范围向外扩张,将业务领域扩张到细分市场,加大对细分市场的投入力度,或许2008年的最后一搏就在细分市场上。"细分市场俨然已成为市场情况不好情况下企业的救命稻草。"业内分析人士如是说。

  2008年第三届上海国际专用汽车暨零部件展览会上,国内几家卡车巨头收获颇丰。

  "展会这几天非常累,跑前跑后忙得不亦乐乎。"参加了第三届上海国际专用汽车暨零部件展览会的东风商用车集团工作人员小王兴致勃勃地说,"我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这个展览,但是能够明显感觉到这次展览的规模之大、企业之多。"据了解,此次专用车展上东风商用车公司投入巨大,租用的1460平方米的展台上共摆放了15款东风天锦底盘改装的专用车。"通过这次展会,我们向广东新邦物流交付36辆东风天锦专用车,这也算是我们在萧瑟的秋冬季节一笔不小的收获吧。"小王说。

  除了东风商用车,在2008年第三届上海国际专用汽车暨零部件展览会上,记者发现,尽管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众多商用车企业及其配套零部件企业利润都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下滑,但这并没有影响国内几大主机厂、专用汽车生产企业高亢的参展热情,一汽解放、福田、陕汽等也纷纷带着自己的专用车产品登台亮相。

  无独有偶,不光是卡车企业纷纷调整自己的战略,客车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细分市场。据了解,长久以来,国内客车销售市场主要由公交、客运和旅游三大传统市场组成。但是与2008年上半年相比,从第三季度起客车市场总体呈现低迷走势,特别是7月和8月连续两个月的销量下降,更是给客车市场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而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给我国客车市场带来的低迷走势使客车产品细分市场的景气程度出现了分化。受国家公交客运系统改革的影响,公交车产品细分市场的景气程度相对较高,而公路运输行业、旅游客运行业和团体客运行业的景气程度出现下滑。为了转危为安,客车企业在传统的三大销售市场之外开始开拓一些增长势头良好的细分市场。

  "原来商用车各个企业更多的是拼价格,未来如果总量增长不是很快,那么就应该在结构上进行调整,产品结构要升级,个性化越来越高,关键是要适合客户的需求。"业内人士分析说,"未来,拼的不仅是低成本,还有高品质、差异化、个性化,具有这种特色的产品才会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并不是所有市场都会变‘冷‘。"

  由此不难看出,在业内人士纷纷为应对明年卡、客车市场的不景气局面忧心忡忡之时,国内众多卡、客车企业纷纷加快了自己在增长势头较快的细分市场的步伐,希望在萧条的"寒冬"能够在细分市场上有所收获。同时,加大专用底盘研发、生产和推广力度,成为这些企业应对市场"严冬"的共同对策。

  细分市场之一:邮政车

  "就算比较乐观地估计,明年国内卡车市场也可能下滑15%~20%。其中,重卡市场下滑不会低于30%,重卡行业进入冬季已成定局。"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越俊在上海专用车展上说的一番话让人感到阵阵寒意。

  据了解,一向在商用车市场上称雄的福田,在专用车市场上也颇费了一番功夫,在上海专用车展览会上更是以房车、清障车、邮政车、高空作业车等16款专用车为代表的超大阵容亮相,似乎表明了福田进军专用车市场的超强决心。"在这样一种经济局势下,如何渡过难关,我想各种措施我们都会尝试。"福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此次展会上福田的邮政车就是亮点之一。

  据了解,福田邮政车由旗下两类底盘改装制造而成,货厢均为全封闭式金属结构。无缝复合板结构箱体、重量轻、结构先进、操纵稳定灵便、安全性好成为其鲜明特点。

  无独有偶,除了福田的邮政车之外,东风也不甘在这一市场上落后。由东风商用车推出的天锦邮政车,其选装的侧开门、复合板货厢、防腐处理成为吸引眼球的亮点。据东风商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黄刚透露,明年天锦要通过专用车这个通道完成总销量目标的70%左右。为实现这个目标,到今年年底,天锦专用底盘的公告数量要突破200个,明年达到450个。由此看来,专用车细分市场俨然已成为各企业"寒冬"之中的一丝希冀。

  细分市场之二:机场摆渡车

  "现在机场摆渡车进口与国产品牌的比例是7∶3,这一比例很可能在两年之内倒过来。"厦门金龙副总经理徐向东曾经说。这句话让厦门金龙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同时也收获了可喜的成绩。

  去年年初,世界客车联盟亚洲展上,一辆机场摆渡车出现在与会者面前,这辆车就来自厦门金龙。这是厦门金龙针对国内民航机场旅客运送研发的专用车型XMQ6139B第一次正式亮相。

  时隔不到半年,从厦门金龙传来了又一喜讯:XMQ6139B机场摆渡车顺利通过了国家民航总局审定。这意味着厦门金龙又抢先一步进入机场摆渡车生产这一细分市场,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机场摆渡车生产许可的客车企业。这向实现徐向东的那句话迈进了一步。

  大金龙研发机场摆渡车并不是"心血来潮"。"根据民航相关部门的数据,我国目前共有147个机场,每年对机场摆渡车的新增需求在50辆左右。到了202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民用航空市场,5年内国内将增加机场48个,到时候机场对地面的设备需求就会增多。"大金龙技术中心工程师陈文说。虽说机场摆渡车只是汽车销售市场很小的一个分支,但抓住时机、抢先进入就会赢得商机。

  机遇与挑战并存。据原厦门金龙企划部经理戴永佳介绍,国内机场的摆渡车要么是从国外进口的,要么是国内的拼装车。机场摆渡车市场一直被国外客车品牌所占领。但是想要进入这一市场并占有一席之地,国内客车企业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

  据了解,目前我国进口摆渡车以德国康巴斯和尼奥普兰为主,价格都在300万元以上,最高的达400万元,而国产机场摆渡车仅在100万元左右。其售后服务的优势也很明显。

  近日,从厦门金龙内部获悉,大金龙XMQ6139B机场摆渡车已经进入南京、兰州、哈尔滨、杭州、重庆等机场,成为在该领域市场业绩增长最快的国内品牌。

  厦门金龙率先试水机场摆渡车领域,也激发了国内其他客车企业跟进。11月18日,宇通客车发布了首款机场摆渡车ZK6140BD,这使得国内机场摆渡车的市场比例不断增大。国际金融危机似乎对国内机场摆渡车的发展是个契机,国外客车企业面临强大的经济压力,而国内汽车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又相对较小。这是实现让7∶3的比例倒过来这个目标的机遇,同时也充满挑战。

  细分市场之三:双层观光巴士

  在2008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下届东道主英国的8分钟表演里,33岁的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站在一辆红色的双层巴士顶上穿越体育场,把一个足球射入观众席。这点燃了观众们对运动的激情,同时也点燃了人们对红色双层观光巴士的热情。

  红色双层巴士是伦敦的一种文化象征,该车生产商亚历山大丹尼斯(远东)有限公司看到了中国市场的需求。该公司中国区代表黄厚忠告诉记者:"奥运让红色双层巴士备受关注,借着奥运的契机,我们公司已与国内五洲龙公司签订了17年的组装生产协议。产品多销往香港等经济较发达地区。"

  但是,该车的造价大概在300万元左右,这超出了国内对双层观光巴士的消费水平。而在这方面,国内客车企业更具优势。

  随着国际重大会议和赛事频频在中国举行,国内的旅游业和交通运输业得到了大力的扶持和长足的发展。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加强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的实施,国内双层观光巴士市场逐渐兴起。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去年全国旅游车船系统企业拥有的各种类型旅游客车仅14万多辆。"十一五"期间,仅旅游车船系统包括老车、在用车更新和新增车辆,就需要6万辆左右,再加上社会其他旅游车辆的更新,"十一五"期间全国共需新增旅游客车10万辆左右。

  在国外客车企业看到这一潜力市场的同时,国内客车企业也洞察到了该细分市场的商机,纷纷开发双层观光巴士市场。针对高端旅游客运市场,亚星客车研发并生产了JS6130SH双层观光巴士。亚星人亲切地称它为"北京双层",短短的四个字中蕴含着亚星人的骄傲和自豪。该车在北京奥运招标中,凭借突出的技术性能,一举拿下了70辆的订单。观光巴士上层采用了超大侧窗玻璃,并延伸到顶部,最大限度的满足游客的视野要求;上层车厢仍为封闭顶盖式,安装轿车用电动内藏式天窗,既增加了顶部透光和通风的效果又保证了整车高度和安全性。

  同样看准双层观光巴士这一细分市场的客车企业还有安凯客车。记者获悉,11月12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汽车零部件博览会上闪亮登场的安凯双层观光车即将奔赴迪拜,作为当地城市旅游观光车,与游客共同巡礼当地风土人情。

  据安凯海外市场销售经理刘小虎介绍,这款双层观光巴士是安凯公司和英国BIG BUS公司合作生产的。德国奔驰EVO-BUS先进的客车技术运用使得车辆在安全性能、驾驶操控性方面都具有很高的可靠性、稳定性和舒适性。

  细分市场之四:迷你巴士

  既然迷你巴士这一细分市场的盈利能力不强,为什么恒通客车仍然没有放弃这一市场呢?或许恒通客车看重的就是它良好的发展前景。

  奥运前,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这一指导思路驱动了北京公交相继开通了131条支线公交。支线公交的开通主要是为了满足交通不便的大型住宅区和地铁附近住宅区居民们的出行需求。针对这一市场乘客流量相对集中、客流量不大的特点,国内客车企业研发了售价大概在七八万元的迷你巴士。

  北京奥运后用于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不会低于奥运前,将达到2800亿元,所占比例超过全市总投资的一半,其中主要为地铁建设。11月9日,在第四届中国交通高层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在会上透露了上述信息。

  北京未来交通规划中提出2015年前将发展19条地铁线。国家在地铁上的大额投资,在促进交通业发展的同时也增加了周边的交通压力。支线公交主要是为尽快缓解修建地铁给城区带来的交通压力,让更多在中小街道上居住的市民能方便换乘。这一细分市场值得关注和期待。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