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现金流有3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1:19  汽车商业评论

  魏建军说,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都是永恒的追求,只不过在这个时间段内可能要做的工作更加细致

  本刊记者 马蕾

  11月6日,借长城炫丽(参数配置 图库)上市发布会之机,一向低调示人的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高调地在所有媒体面前“秀”完飘移特技后,围绕如何“过冬”的问题,接受了《汽车商业评论》记者的采访。

  《汽车商业评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蔓延至国内汽车业,长城感受如何?

  魏建军:虽然我们有更高的经营指标,但在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情况之下,长城确实感受到市场的影响。比如说出口,我们原计划今年出口7万辆,现在看来大概会下降1万辆。

  尽管如此,我想在这样的时期,长城还是有实力战胜风险的。我们企业一直发展的比较稳健和健康,而且具备快速反应能力,今年7月份,全集团就已经进入了风险管理阶段,严格地控制成本和内耗。

  这方面我们认为已经做得比较不错,但在金融危机下,还要继续开源节流,加强成本控制,继续推行精益精神。控制物流、占压资金等环节。这个时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将供应链条保持、优化好,把销售网络维护好。而在未来产品研发的投入上,反而要加大力度,继续提升质量、技术含量和可靠性。

  我想,金融危机的时间目前谁也说不清到底会持续多久,但长城有实力和精神,用科学的方法度过危机。

  《汽车商业评论》:您怎么看待明年的市场情况,现在所有企业几乎都在降成本上下工夫,长城具体要怎么做?

  魏建军:不管明年市场怎么样,开源节流、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都是永恒的追求,只不过在这个时间段内我们可能要做的工作更加细致。

  成本管理在许多方面都会体现到,首先要从源头,产品的市场定位和策划,然后到生产、营销、售后,包括内部管理费用,都需要计划。集团下面的各个组织和部门成本管理方面都有自己的计划,每个月都要对计划落实情况进行反思。比如生产环节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废品率就等于降成本,各个部门工作特性不同,总体上的原则就是降低费用、提高质量。

  我觉得这次危机对国人转变意识,对节约或对精益的生产方式会有更深的认同。

  《汽车商业评论》:长城会裁员吗?

  魏建军:裁员现在不会,度过危机是号召大家共度危机,培养一名员工,哪怕只是一个技工都是企业付出了心血的,要是轻率地裁掉,对企业会是损失。但是度过危机需要大家都作出表率,在这个特殊时期,我可以以身作则,不拿工资都可以。

  《汽车商业评论》:现在国际上很多企业因现金流出现问题而面临困境,长城如何?

  魏建军:目前企业的经营环境已经产生了巨大变化,在这个时期不管是哪一个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更是要保证销量,保证过渡时期的生存问题,不可能追求更多的利润,现在这个时期,现金流是最重要追求的目标。

  长城在现金流方面还是比较稳健的,我们这样规模的汽车公司不能少于15个亿,现在我们有30个亿,像有些大企业可能得保持上百亿才比较健康的。

  我们没把钱花光,可能是养成一种习惯了,一看现金要减少了就马上会有危机感,不能再花了,要谨慎,所以这么多年我们没有盲目扩张,搞得太大,我们更注重投资的有效性,投了就要发挥作用。因为我们没有政府支持,没有那么多贷款或者是援助,还是要靠自身,我们没有银行负债,其他负债率也非常低。

  《汽车商业评论》:共度危机也应该包括与经销商一起?

  魏建军:目前经销商面临的问题首先是市场不好,第二是现金问题,没有更多的资金。长城已经有很多年不做代销了,但是我们在今年8月份又开始将这种方式用到经销商那里,我们称为1+1的营销模式,在保证没有风险的情况下,支持一个资金紧张的经销商,共同充实卖场。每一个卖场都有专人管理,有一套控制办法,卖掉车马上在第一时间把钱打入公司。

  对于经销商来说,去银行贷款存在利率问题,用我们的现金,可以从总成本上降低,由于我们企业的信誉非常高,银行也愿意和我们搞三方融资,帮助经销商一起克服目前的困难。

  我相信车市总有回暖的那一天,目前大家都处在一个过渡时期。我们跟经销商之间也在成本上比如降低费用等方面做到密切沟通,保证合理的库存,把整条线信息化,做到计划精准。在生产、物流、销售过程当中不产生效率低的状态。

  《汽车商业评论》:长城出口受到影响,接下来准备怎么办?

  魏建军:现在看来,国内的状况比国外好,但是国外我们同样也有策略,我们准备多做一些激励政策,更多的是用销售数量来激励。总的来讲,你只要有数量我们就把价格放低,虽然经销商跟我们独立核算,但他也要维持网络,所以我们要支持他,拿出诚意来,在这个时期我们不能讲有多少利润,还是本着这个原则去做。

  同时在国外的SKD、CKD生产厂展开技术服务,给他们做管理和技术方面的咨询,包括如何从物流的方式方法上加以优化,共同降低成本,在质量方面我们也派专家到这些组装厂做咨询服务,完善它的质量体系,包括生产工艺的提升等,大家一样,也是共渡难关。

  《汽车商业评论》:很多人都认为在这轮危机中,不少自主品牌企业会倒掉。

  魏建军:我们有信心,我们认为自己很健康。长城这个企业很可贵,我们虽然收入不高,过日子很节俭,但我们的企业文化比较好。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空降兵、那么多海归,我们这帮“土鳖”就相信要努力做事,我们相信科学,不相信概念。

  《汽车商业评论》:长城会参与到兼并重组中去吗?

  魏建军:谁重组谁?谁也重组不了,能有重组能力的人有几个?

  《汽车商业评论》:现在国际上认为该轮危机使新能源汽车更加紧迫地提到议事日程上,长城对此有何计划?

  魏建军:我们已经研究了电动车,混合动力我认为长城两年之后会出样车,说实话出早了也没用,因为配套设施不允许,在技术方面还要多下工夫,在这个期间不要加速,要成熟,供应链体系也应该跟进。当然有些国家会快,比如欧美国家,但我认为,中国目前的状态采取跟随办法比较好,现在发展趋势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我们会储备好、研究好这个问题。

  《汽车商业评论》:在危机时期,国家对自主品牌的支持是不是会显得尤为重要?

  魏建军:我也想在这里呼吁一下,自主品牌确实需要政府的支持、国人的支持、媒体的支持。有的时候我去日本韩国非常感慨,看不到国外的车。当然,我们自己自主品牌汽车也有自身质量的问题,但是大家现在也看到了,自主品牌汽车在质量和服务方面正在不断地提升。

  我想,假如说要有党政机关的官员们带头使用国产车,民众都来支持国产车,在目前降耗节能的大环境下支持小排量汽车,自主品牌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编辑:赵文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