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存下来就是胜利 卡车企业困境中各出奇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8:32  商用汽车新闻

  记者 郑满宁

  据媒体报道,12月11日起,戴姆勒将全线停产一个月,沃尔沃也决定近期再裁1000人。同样“寒气逼人”的还有中国的商用车市场。在这个“严冬”中,生存下来就是胜利。为此,国内各大商用车企业均在管理、产品和销售等方面努力寻找出路。

  管理:放年假 抓培训

  经济不景气,在开源困难的情况下,节流似乎是企业必然的选择。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压缩成本在这个时期是非常理性的选择,东风商用车目前积极从差旅费用、办公费用等方面节流。”

  “经费肯定是要压缩的,今年下半年,我们逐渐通过夯实基础管理来节流,明年我们也会加大基础管理的力度。”一汽集团规划部相关负责人说。“订单少了,生产线从24小时连续加班恢复到正常节奏,有些非急需的项目缓建,销售公司也压缩了一些活动经费。”陕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兼市场部部长刘科强也表示。

  据《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了解,由于订单锐减,不少企业开始实施限产或者停产,生产时间大幅缩短导致了暂时的人力资源过剩,一些企业选择给员工放假。

  东风商用车公司开始给内部员工安排10~20天的带薪休假,重汽也有类似打算。“上半年生产任务重,人手不足,休公休假的可能性很小。现在订单少了,给员工腾出休息时间,我们现在鼓励员工轮休公休假。同时,我们也辞退了一些合同到期的临时工。”中国重汽集团宣传部主任郭化南告诉记者。

  实际上,订单减少也给企业进行员工培训提供了难得的空闲时机,不少企业组织了集中培训来提升员工的业务能力。

  “活儿少了肯定要通过学习来进行员工管理。重汽上半年一直在大干快干,这是一个机会,让我们来系统地总结一下之前的工作,让员工在理论上有所提高。”郭化南表示。

  “今年下半年,红岩的中层干部分三批赴上海进行各方面的培训。此外,红岩还启动了‘启航之旅’,即把关键岗位的优秀员工送到意大利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流程。”上汽依维柯红岩公共关系部蒋建华经理介绍道。刘科强告诉记者,陕汽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已经加强培训力度。

  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则透露:“除了业务培训,东风商用车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以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之前一直没有召开的党员代表大会也在筹备中。”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除了增强员工的凝聚力,目前东风正趁机挖掘一些人才。目前已经吸引不少日产的专家在东风工作。”

  产品:精耕作 蓄势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瘦身过冬”只是一个过渡措施,大部分商用车企业把工作的重心放在了“退而结网”上,全力以赴为下一次市场增长积蓄力量。

  “重汽一直把产品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我们和采埃孚配套,和德国大陆公司签订协议,不断完善产品的可靠性。目前,我们所做的努力就是要让重汽2009版新车一上市就‘一炮走红’。此外,重汽还加强改装能力,希望明年改装能力能达到10万辆。今年,重汽还有一些长期投资,比如收购大齿、控股柳州运力和湖北华威,不断完善整个产业链,这些都是为重汽今后的发展铺平道路。”郭化南介绍。

  刘科强也告诉记者,陕汽正在进行的产品研发、技术改造项目都加快了进度。

  企业明年上市的产品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当中。除了重汽即将推出的N07车型、升级版豪泺外,在筹备了两年之后,上汽依维柯红岩也将推出908车型,并于近期举行新品用户路试工作,为明年上市做好铺垫。

  销售:重终端 讲实效

  有媒体报道称,截至今年8月,中国倒闭的中、小企业数已达6.8亿家,这些倒下的企业以珠三角和长三角为多。“在这种情况下,整车企业通常把市场份额作为考核经销商的主要方面。如果经销商销售总量降低,但是市场份额没有变化,企业基本认为经销商已经完成任务;如果经销商销售总量增加,市场份额却下跌,企业是不认可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介绍。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终端的维护成为企业工作的重心。

  “这几个月我们一直在增加市场开拓的力度,越是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越是需要增强销售能力,我们的销售人员甚至比之前更辛苦。”东风商用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重卡销售中,客户更看重实效,所以欧曼把钱投在能直接上量的地方,更侧重用户推介会等直销活动,多和用户沟通,把更多的实惠让给消费者。”北汽福田欧曼品牌部部长徐向明介绍:“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可能会刺激大客户的购车意向,明年我们会集中拜访中石油、中石化和一些专用车大客户,加强行业传播,进而直接助力于销售。”

  刘科强也表示:“陕汽销售公司也加快了拜访客户的频率,保持和用户的一对一沟通,了解用户真实需求,为明年的工作做准备。”  

  此外,虽然商用车海外市场受到一定抑制,但还是有一定的空间。东风商用车市场部负责人则表示:“扩大海外出口也是目前集团公司比较重视的,东风一直在积极和俄罗斯方面的沟通,办理各种认证。这两个月以来,东风已经在伊朗销售了1万辆重卡,在俄罗斯市场也有不俗的表现。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扩大海外出口数量。”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