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马自达丘比特 独家揭秘海马首款SUV(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07:57  新浪汽车

  依然采用国产马自达FP发动机

  今后上市的海马版SUV车型很可能还将继续沿用海马自产的HA-VIS-1.8发动机(HMC483Q II),最大功率90kW,最大扭矩160NM。单从动力参数上看是否有所熟悉?的确,这款1.8升发动机正是曾经用于马自达323上的那款1.8升马自达FP发动机,话说马自达FP/FS发动机,它隶属马自达F系列发动机,也是该系列最后一款机型,在2003年后该系列发动机被马自达新开发的MZR发动机全面替换。

海马版SUV车型很可能还将继续沿用海马自产的HA-VIS-1.8发动机

海马版SUV车型很可能还将继续沿用海马自产的HA-VIS-1.8发动机

  排量为2.0升FS发动机首次应用于1993款马自达626和马自达MX-6,这款机型经过不断改进直到2003年才在北美市场上的马自达Protegé车型(即海南马自达生产的福美来车型)中退役。排量为1.8升FP发动机是FS发动机缩短活塞行程后的产品,因此两者动力并没有太突出的差异, 不过1.8升排量的FP发动机于2000年便在北美市场提前退役,但是海南马自达通过从日本本土采购的方式使用这款在北美市场上退役的FP发动机在国内组装了大量的1.8升福美来轿车。如今海马已经买下这款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并且国产化将其转变为自主发动机。

北美市场销售的马自达Tribute搭载3.0升V6发动机

北美市场销售的马自达Tribute搭载3.0升V6发动机

  相比北美市场上曾经销售的第一代马自达Tribute所搭载的2.3升直四发动机和3.0升V6发动机,海马SUV的动力配置并不算得上强劲,但是却更加符合中国国情。

  是否配置四驱系统成悬念

  原版马自达Tribute车型有前驱和四轮驱动两种传动形式可供选择,其中四驱版车型采用RBC/4WD Lock-On智能四轮驱动系统具有适时四驱和全时四驱两种模式。当处于适时四驱模式时,车辆可以自动感测路面状况,实时调整前后轮扭矩输出,达到最佳的操控稳定性和通过性。

  与大多数采用适时四驱系统的竞争车型不同的是,马自达Tribute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4WD Lock-On 功能键,车主可以强制令驱动系统执行前后各50%动力输出的机械锁止全时四驱功能。

现款马自达Tribute所采用的RBC/4WD Lock-On智能四轮驱动系统

现款马自达Tribute所采用的RBC/4WD Lock-On智能四轮驱动系统

  不过由于海马与马自达之间的技术合作已经停止,用于原版马自达Tribute的RBC/4WD Lock-On智能四轮驱动系统能否出现在海马版SUV车型之上目前还是悬念,不过如果海马能够拥有这套智能四驱系统,在面对奇瑞瑞虎等自主紧凑级SUV车型的竞争时,更能体现技高一筹的技术优势。

  总结:后技术转让模式的海马汽车

  与大多数自主品牌以“逆向抄车”方式起步不同的是,海马汽车采用的是以技术转让模式起步。即通过购买国外汽车公司汽车产品的技术转让许可,在国内制造。这种模式与合资研发模式有本质的不同:技术转让模式中,技术出售方一般没有资金投入,仅是技术转让。生产企业拥有产品开发自主权,它可以在转让协议商定的范围内,在引入的技术的基础上进行改进。

  事实上,自1994年海南汽车与马自达合资破裂后,海南马自达便不再是中日合资企业而成为了一家以技术转让为基础的自主企业,其在2000年后推出的普力马和福美莱车型都是以技术合作方式联合生产的。自2003年开始,海马汽车加大开发自主产品的力度,完成了2006年的平稳过渡。

  现在的海马汽车在福美莱车型的基础上,推出了福美莱II和在上海车展上亮相并已经上市的海马3。此次曝光效果图的海马版SUV又是一款引用马自达技术生产的车型。海马汽车曾经宣布投资9亿打造海马(郑州)汽车有限公司,将生产基地从海南岛扩展至物流更加方便的河南,日后海马首款SUV车型将在郑州工厂下线。新浪汽车独家撰稿人:白羊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薛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