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巨额投资见效需时日 中重卡市场至少冷到明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4:16  中国汽车报

  记者 杨琳

  进入11月,我国北方的人们刚刚开始感到冬天的寒冷。然而,国内中重卡市场从南到北早已被寒冬笼罩。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重卡及专用车产销量仍在下滑。10月,商用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3.05%和9.30%,中重卡下降最大。与去年同期相比,半挂牵引车、客车非完整车辆和货车非完整车辆降幅较为明显。专家预测,这种情况至少要持续到明年年初。

  企业资金链令人担忧

  今年9月,广东地区的中重卡经销商明显感到车子卖不动了。在东莞、南海、顺德等广东经济发达地区,很多企业倒闭,物流运输业务量骤减。专用车企业的底盘订货量也明显减少。据记者了解,有的专用车企业9、10月的产量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1/10。这还算情况不错的,很多专用车企业已经停产。

  进入10月,在河北、山西等中重卡销售大省,昔日拥挤的公路上,运货、拉煤的车显得稀稀拉拉。在中重卡销售店里,卖车的人比买车的人还多。

  对商用车企业来说,市场萧条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绷紧的资金链更令人担忧。

  据记者了解,中重卡市场需求的快速、大幅减少,一部分车压在经销商手里,占用了大量资金。有一部分车虽然已经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卖到用户手里,但在目前的情况下,绝大部分用户很难在短期内还上车款。为了减少损失,很多经销商只能无奈地把贷款购车用户手里的车重新收回。

  为了规避风险,各中重卡企业的金融公司、财务公司以及代理商的按揭部门纷纷紧缩贷款。但是,由于有些企业通过贷款销售的车数量过多,致使大量车款无法收回,企业资金链出现严重问题。据记者了解,中重卡企业短期内无法收回的车款少则上千万元、多则一两亿元。

  启动市场需求尚需时日

  11月5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11月10日,温家宝总理发表讲话,强调落实十大措施要“快、重、准、实”。

  在这十项措施中,加快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铁路和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地震灾区灾后重建各项工作等,都预示着又一轮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高潮的到来。与此同时,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等措施,将有助于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据初步计算,到2010年年底,落实国务院十项措施约需投资4万亿元。

  众多基础建设项目陆续启动,预示中重卡市场将在短期内逐步恢复。专家预计,基础设施项目启动后,首先受益的是目前闲置的在用车辆,对新车的需求将延后一段时间。

  防控风险是当前首要任务

  11月5日以来的半个多月,堪称我国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最频繁的时期。各级政府部门相继推出的一系列政策,让中重卡企业看到了希望。

  在北奔重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宏看来,经过新一轮调整,生产成本肯定会下降,对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明年,企业的生产目标肯定要调整,但还是要尽力保持平稳发展态势,避免大起大落。但他同时强调,国内中重卡企业对金融危机给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显然准备不足。明年,中重卡市场的生存环境可能比2005年恶劣,企业的首要任务是进行风险防控。

  王世宏说,中国市场自身的消化能力较强,短期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经济总量上来以后,将拉动中重卡市场的发展。目前,企业应该考虑自己能做什么。北奔将利用这段时间把工作重点放在企业技术、管理和营销创新能力的提高上,明年将在细分市场上多下功夫。

  北汽福田副总经理吴越俊向记者介绍了福田的具体应对措施和未来发展战略,包括:给用户提供更专业的产品,对底盘市场进一步细分;实行订单管理,最大幅度降低成本;在销量下滑的过程中,重视“老客户营销”。这些措施已经开始在福田显示出良好效果。

  对于未来市场,福田制定了三大发展战略:借助奔驰在全球的销售网络,将欧曼品牌的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加大对研发的投入,不断研发新产品,以满足客户的新需求;从明年开始,陆续投入2.5亿元,用于改善服务水平。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卡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