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冯兴亚:信心很重要(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22  人民网-市场报

  《市场报》:凯美瑞是广汽丰田的主打车型,曾经风光无限。在今年7月却率先降价,有人说这是广汽丰田准确预估了形势,但我们不这样认为,这只是广汽丰田正常的营销策略,包括现在雅力士也出现了价格波动,请冯总讲一讲这背后的故事?

  冯兴亚:众所周知,产品的价格,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一个车型若一上市便开始降价,到最后无论再怎么降都不再新鲜,之所以成为新闻,就是有降价和加价的情况出现。凯美瑞早期销售是有加价现像出现,但广丰从来没有鼓励过。像雅力士这样的商品,发动机都是进口的,变速箱也是进口的,全球采购导致订货周期很长。好卖的时候,想增加产量不容易,需要周期;当市场出现偏差,需要降低产量的时候,也不太容易,也需要周期。因此会出现短期内供求关系的失衡,这种失衡直接导致了短暂时期内的价格变化。

  另外,在向客户介绍雅力士性价比和价值所在方面,还存在一定问题,这是我们所欠缺的。一样东西的价格跟价值应该是相等的,我相信通过广大消费者更加了解这款车、能够更加深入的认识到这款车的价值之后,它的价格也会有所回升。经销店的降价行为是否会对品牌有非常大的影响,我认为还值得探讨。车不是一款卖了交给客户就结束的商品,而是从交给客户的那一瞬间开始,来完成它的整个服务生涯的。如何为客户提供终身的满意服务,才是我们着重下工夫的地方。如果能让客户买车之后体验到这方面的价值的话,相信对品牌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所以,我经常开玩笑说,现在是购买凯美瑞和雅力士的最好时机。开始的时候对宏观经济的影响估计不足,出现短期的供求失衡。相信随着对市场看法达成一致,消费者对产品的深入了解,这个局面很快就会得到改变,车价马上就会回升。凯美瑞的表现不在于某一个月,保持凯美瑞价格稳定,保持凯美瑞良好的品牌形象,保持顾客的满意度,对广汽丰田来讲,才是真正重要的,我们追求的不仅是销量,尽管我们看重销量,但并不会把其作为第一目标来追求。

  《市场报》:作为广汽丰田明年的重点销售车型,雅力士在上市以来,出现了一系列的状况,比如销量不佳、召回、降价等问题,请问冯总,对于雅力士的未来营销策略和重点是哪些?

  冯兴亚:雅力士这款车,用我们的话来说是:中级车的动力,中高级车的安全性,和小型车的燃油经济性。雅力士是丰田适应汽车小型化的潮流所开发的一款车,它代表了丰田公司对小型车的理解,同时也是丰田的全球三大战略车型之一。而且,雅力士是全球销售最好的小型车之一,预计今年全球销售量能超过40万台。因此,雅力士的产品性优秀是毋庸置疑的。为了满足消费者对价格的期望,我们搞了一个体验价格,在正常基础上用10%的购置税来免除,更加优惠。

  从整体判断上来讲,销售状态与原来预期相比有这么一点差距,也是在正常范围。这款产品投放中国的时机不太好,影响了整个雅力士的推广计划。在具体的营销环节上,大地震之后我们取消了下线仪式,将活动经费捐助给灾区;在上市发布时,考虑到全国人民在地震之后的心情,只举办了一个很小型的价格说明会;接着就是奥运会,大家的关注点转向了别处,不再关注汽车;之后又遇到金融危机的爆发。因此,在雅力士的市场推广上,我们确实欠了太多功课,整个传播工作按照原先计划只做了1/3。没有把雅力士这么优秀的商品力让我们的消费者所认知,这是核心问题所在,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做的工作。

  我们预计这个车型导入国内,必须有一个适应过程。回头看以前的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包括卡罗拉(参数配置 图库)等车型,在国内都有一个逐渐预热的过程,前两年也不是非常畅销,至上市第四年销量才提升。同样,雅士利也是需要我们前期精耕细作、下一些功夫的,我们要强化它的传播,同时对其卖点加以宣传。其中最重要一点就是高安全性,包括轴距和车长的数据。其实在国外设计的小型车,外形尺寸很小,轴距很长。外形尺寸小,整个资源占用就小,但是里面的空间非常大,在雅力士这个比例就达到66%,在同级小车里面是比例最高的。我们会用余下的时间,包括对销售店做一些工作,提升大家对雅力士产品的认知度。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雅力士将会取得更好的市场表现,在将来会逐渐被广大消费者认知和喜爱,对此我们毫不怀疑。

  《市场报》:我们知道,丰田一向对经销商是呵护有加的。如今,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销商同样要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冬,如何牵手经销商、一起温暖过冬,不知道冯总看法如何?

  冯兴亚:如何保持经销商的适度盈利性,是一个品牌建设最根本的。没有盈利的经销商,能够带来满意的顾客吗?所以我们说没有满意的经销商,就没有满意的员工;没有满意的员工就没有满意的顾客,要想让经销商满意,首先要保证经销商的适度盈利。从这一点看,广丰的销售渠道在国内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幸福感还是比较强的。

  宏观环境的突然变化,就像严冬寒流突然来临一样,有很多因素是始料不及的。对于经销商来说也是如此,可能因为没有意识到某些品种结构需求的变化,对订货情况出现偏差,但我觉得这种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部分措施的采取,很快有所改善。我们经常自豪于我们的经销商,我们的标准,我们的金字招牌。提起广汽TOYOTA的销售渠道,“少的经销商,高的销量,比较合理的利润,资金快速周转”,这四句话代表了我们发展网络的原则,也代表了我们对经销商的态度。因此,市场表面的变化只是代表了全国范围内很表面性变化,实际上一个品牌的内在,只要有好的理念,好的想法,情况就一定会改变,这是我所坚信的,信心很重要。(本报记者 陈梓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