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亚特回应三大传言 合作企业已经选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9日 10:30  经济观察报

  张耀东

  最近几年,菲亚特在中国一直是个很有争议的汽车企业。近两周,围绕着菲亚特汽车的各类消息和传闻更是甚嚣尘上,越演越烈。

  这些消息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菲亚特把2010年的中国销售计划从30万辆缩减到5万辆;二是菲亚特在中国寻找合作伙伴的工作多路出击,目前除了与奇瑞公司洽谈成立合资项目以及与广汽集团进行技术合作谈判外,还在与长安铃木协商代工生产菲亚特Sedici车型。合资、技术合作、代工,菲亚特几乎把外资公司进入中国的渠道都尝试了一遍;三是菲亚特经销商面临进口车销售不畅的经营困难。

  对此,菲亚特汽车中国首席代表保罗·阿尔贝里诺坦言,菲亚特在中国必须要加快进程,要注重“长期利益和短期的平衡”。“中国是如此巨大而重要的市场,这一点菲亚特汽车非常清楚。”

  上周,保罗·阿尔贝里诺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并首次对一些传闻做出正式回应。

  5万辆目标中绝大部分是国产

  EEO:菲亚特全球宣布2010年在中国要销售5万辆车,你觉得5万辆的目标是高还是低?

  保罗:面对当前全球金融危机,菲亚特对全球乘用车业务进行了调整,也对中国汽车市场进行了新的评估。我认为这个5万辆目标是能够实现的。目前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把基础打好。

  经济观察报:你个人认为5万辆中有多大的比重是国产的呢?

  保罗:根据我们的预测,5万辆中的绝大部分应该是国产的。

  经济观察报:2010年5万辆,意味着菲亚特在2009年就必须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这样,2010年才可以完成目标。

  保罗:我们对目前和各个合作伙伴的谈判进展及取得的结果表示满意。在此基础上,我们才制订了5万辆的目标。

  经济观察报:会不会有另外一种结果:因为你们总部宣布了这么一个数字,跟你们谈判的合作伙伴就更感觉到了菲亚特急迫的心情,谈判起来会不会更加不顺利了?

  保罗: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说法。菲亚特总部在宣布这个目标之前已经在内部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经济观察报:5万辆的目标里,是只包括菲亚特品牌,还是把阿尔法罗米欧也都放在里面?

  保罗:5万辆是一个必须实现的目标,我们对此充满了信心。5万辆可以有不同的组合方式。

  经济观察报:目前,经销商对你的工作如何评价呢?

  保罗:我们的大部分经销商,最近两年过得非常痛苦。我愿意从他们的角度设身处地考虑,他们确实希望菲亚特在某些事情上的进展能更快一些。

  作为菲亚特在中国的首席代表,我现在最主要的工作是要为菲亚特在中国的长远发展,打好一个坚实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打不好,我们就会有风险,就可能重复过去的错误,所以我要尽可能找到一种平衡的方式,一方面要尽可能地推进长远目标,另一方面也要兼顾近期的目标,而且我相信我们的经销商也会愿意看到菲亚特在这个市场上是能够长期发展的。

  菲亚特汽车十分清楚中国市场的重要性。

  各种合作形式都可成功

  经济观察报:对于菲亚特,我也听说了一些消息,比如和广汽在谈技术合作,和奇瑞谈合资,与长安铃木谈代工项目。你更看好哪一种模式?

  保罗:菲亚特在全球是有各种各样合作形式的,而且在每种形式下,都可以达到成功。事实上,我本人参与了公司在国际上一些战略同盟的谈判项目,合作可以有各种形式。比如合资公司,菲亚特在欧洲和雪铁龙在轻型商用车领域就建立了两个合资公司,分别可以使用菲亚特的品牌和雪铁龙的品牌。另外一种合作形式,就是和一个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同一个车型平台,比如在欧洲菲亚特铃木项目就是如此,目的是为了共同降低开发成本。还有一种更偏技术层面的合作形式,比如我们和福特的合作,就是利用菲亚特在波兰工厂的一个车型平台,来生产福特品牌的车。所有这些合作的模式,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当然,鉴于中国汽车业的法律法规限制和市场准入政策限制,在中国这个特定市场,可能建立一个合资公司是一种最自然的、也是最合适的一种方式。

  经济观察报:你觉得在中国最好的还是合资,但我个人感觉是不是和长安铃木谈得会更快一点?

  保罗:基于技术层面的一些合作可能操作起来会更容易一些,更快一些,因为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相对建立合资公司会少一些。这就是我前面说的,要掌握一种平衡,因为有一些合作的模式是比较务实的,而有一些是更战略性的。

  经济观察报:你是说长安铃木是务实型的?

  保罗:我并没有具体指谁,我只是说不同的合作形式有着不同的性质。

  经济观察报:我听到了一个数字不知道是不是准确,菲亚特初期和长安铃木只合作生产1000辆车?

  保罗:非常抱歉,我不对传言做评论,但可以说,我们对目前所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经济观察报:在目前菲亚特接触的合作伙伴中,我个人觉得,广汽是一个很好的合作伙伴,你是这么认为的吗?

  保罗:从市场表现来看,广汽确实有相当不错的成绩,还有两家重要的外方合作伙伴。

  经济观察报:与广汽会不会不只是技术合作?

  保罗:我在此重申,我们双方在技术合作领域正在进行商谈,到目前为止进展顺利。

  经济观察报:我听到一个消息,说与广汽的谈判年内就会有结果?

  保罗:如果真的像你所说,那会是一个很好的圣诞节礼物。但是根据我们的惯例,在有最终结果之后,我们会考虑选择合适的时机与合作伙伴共同宣布。

  经济观察报:我想问一下另外一个合作对象奇瑞,今年奇瑞的发展速度变慢了,会不会他们的实力下降了,你们的价码就可以提高一点了?

  保罗:我不这么看问题,因为我们是在致力于建立长期的伙伴关系。而作为长期的战略伙伴,我们更看中的是双方是否有共同认可的战略愿景和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哪一方都有可能在某个时期变强,或变弱,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看长远的目标。所以和奇瑞的谈判中,并不是谁强谁弱的问题,我们更关注的是双方会否在尽可能广的范围内达成长远的高度的一致。

  经济观察报:与奇瑞合作阿尔法的项目进展如何?

  保罗:实际上以前我们也宣布过,就是关于阿尔法拿到中国来大批量生产的项目。这个项目的谈判也在积极进行中,只是在时间节点上还没有最终敲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