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寒冬翻身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08:44  京华时报

  美国的汽车巨头们在一片悲观中,等待政府的救助。远在日本的马自达管理层已经开瓶庆祝命运的转变。上周,日本马自达和其合作伙伴进行了股权回购,将其控股股东福特汽车在马自达的股份由之前的33%降低到13%,随即马自达董事会进行了新的人事任命,来自日本马自达的人员取代原来来自福特的高管,基本控制了马自达的董事会。

  在全行业严重危机的时刻,马自达借机完成了其数年来的夙愿。

  日本马自达在第一时间,把这一回购行动向中国内地媒体发布,国内媒体在众多的车市新闻中,选择了对这一事件的高度关注。国内媒体这样的选择,除了对一家企业控股权变更的正常关注外,另一个原因是,自2004年马自达发布其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战略以来,国内媒体目睹了马自达争取“独立”的过程,以及在这一过程中付出的代价。

  本次马自达董事会调整中,升任常务执行董事的尾崎清,是国内媒体最为熟悉的。2004年北京国际车展上,他正式代表马自达开始向国内吐露其在国内市场的雄心壮志,此时为人谦逊的尾崎清是马自达负责中国事务的董事。其后几年尾崎清基本上长住中国,但马自达在中国的业绩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因其在中国的发展命运基本上控制在其大股东福特手中。马自达陷入无休止的合作纠纷中,直接导致被市场看好的数款车型,最终却销售失败。

  去年上海车展时,尾崎清喝了几杯酒,在饭桌上毫不讳言对福特的不满,他也承认马自达一直在等待机会,以便能够回购福特手中的股份,以摆脱福特的束缚。今年北京车展,尾崎清正式向国内媒体告别,他要回日本本部。其实马自达在国内的发展,完全没有按照他当初的思路发展,大批生产出的马自达轿车滞留在重庆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库房内,一汽马自达正借用产品换代的机会,直白地用马自达6打压长安马自达生产销售的马自达3。对于这一切尾崎清有心无力。

  福特与马自达在中国的这一乱局,从上周起具备了理顺的条件。从这个角度说,马自达是此次金融危机的受益者。其实,自美国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媒体就在热烈讨论国内汽车企业到美国或者欧洲抄底的可能,大家基本一致的结论是:我们还不具备抄底的实力。那我们的合资公司是否具备和马自达一样“独立”的资本?

  回放马自达“独立”的过程,在福特控股的数年间,尽管福特一直致力于把马自达纳入其全球研发体系,但马自达并没有完全屈服,马自达在得到福特的支持后,其新车开发能力,包括市场销售等一直坚持“独立”运行,甚至不惜牺牲部分短期利益(中国市场就是例子)。正因为如此,在机会到来时马自达才敢于毫不犹豫地选择“独立”。

  机会从来都是给有准备的人,企业也不例外。国内汽车行业一直在对合资企业是否应该做自主品牌,甚至合资企业是否应该具备整车的研发能力有争论,马自达的“独立”给了我们明确回答。尽管,也许某种程度上,不完全具有可比性。

  本报记者 张利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