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自达的运动印象--在日本体验Mazda6睿翼(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6日 15:05  新浪汽车

  马自达的工程师告诉我们,Mazda6睿翼在车辆性能领域的开发主题是“人车一体,灵性共通”,追求精准响应的动力性能、转向性能、操控性能以及刹车性能。在与Mazda6首席设计师交流时,我得知:Mazda6睿翼所期望的目标是要让驾驶者将自己想像成为一个经过高级训练的运动选手,在实现人车合一的驾驶性能方面,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高度。Mazda6睿翼的线性、精准操控使我每时每刻都觉得十分愉悦,极具情感化的性能表现是新一代Mazda6个性的一个重要特征。

  为了更强化上一代Mazda6所构筑的ZOOM-ZOOM形象,Mazda6睿翼采用了新开发的MZR 2.5L汽油发动机,通过改善吸排气口的流动性来提高实用区域的扭矩,进而实现更为线性的加速感与精准的响应性能。

  在新发动机的助推下,Mazda6睿翼的最大输出功率达124KW/6000rpm,在4000pm时即可达至226Nm的最大扭矩。而在低中速域就可以发挥出90%的最大扭矩。令我充分体验到了“起步推背感”与“中高速时的加速感”。

  此外,采用全新平台的Mazda6睿翼,通过6点固定副架以及长控制臂的应用,有效提升了直行稳定性和方向盘的操控感;同时,融合了动力与环保性能的电动助力转向装置、具有卓越的线性响应性的制动系统、刚性大幅度增强的轻量化车身、同级别车型中顶级的空气动力学性能等,极大地提高了驾驶舒适感。

  作为实现“人车一体”的环节之一,Mazda6睿翼的工程师们对提高静肃性也下足功夫,舒适性能比上一代Mazda6明显提升:在动力总成中运用振动吸收减振器与振动吸收飞轮,有效降低整体的发动机噪声,并凸显特定频率上的音量,在静肃的运行状态下实现了具有跑车特质的发动机轰鸣声,令我心向往之;同时通过强化车身结构,与改良悬架系统,来降低由路面传至车体的振动以及来自各部分面板的运行噪声,成功实现了无论是在平坦路面或在粗糙路面上,对行驶噪声的控制均达到同级别车中的顶级水平。

  以人为本的改变贯穿始终

  一辆好车不仅要性能好,而且更要好开、好停,这就是“以人为本”。我感觉Mazda6睿翼已经顾及到了我的感受和情绪,人性化设计贯穿始终。

  CF-Net(Cross Functional Network),这是马自达新型人性化人机界面的英文缩写,令我在驾驶时双手几乎可以不离方向盘。因为,它将各类开关集中于方向盘处,只要对方向盘上的按键进行简单操作,即可轻松控制包括音响设备、空调、行车电脑、换挡操作等在内的各个系统。而且,位于仪表盘上方的集中显示屏还缩小了我的视线移动范围,真正实现了我的视线与手的“零”移动,让我的驾驶更为省力且安全。

  不仅如此,为了创造更好的人车一体感与驾乘舒适感,据说马自达的工程师还特意让方向盘在垂直方向上拥有高达21度的调整范围,以寻求最佳驾驶位置。除此之外,自动变速器排挡杆设置的高度有小幅提升,而整体位置也更向我靠拢。这样一来,手刚刚从方向盘离开之后,马上可操作排挡,从而令我更舒适地享受动感驾乘乐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驾驶位扶手处还配置了可前后滑动的装置,为了让肘部放着舒服,还加宽了扶手面板的宽度及变更扶手形状,即便将肘部放在扶手上,即可操作排挡杆,可以在长时间驾驶中让驾驶人员的肘部得到充分休息。而扶手往前移动也可确保有一个茶杯的空间,充分体现了Mazda6睿翼设计的人本与细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