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Honda开发辅助驾驶更低油耗的节能驾驶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 07:5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Honda新开发出的“节能驾驶帮助系统”通过向驾驶员提供有助于车辆经济行驶的信息,在对发动机及CVT进行控制的基础上,能进一步帮助驾驶员进行节能环保的驾驶。

  该系统主要具备以下三项功能:

  1. 协调控制发动机和CVT的“Econ 模式”

  2. 通过仪表盘颜色的变化来显示车辆行驶油耗情况的“提醒功能”

  3. 对驾驶油耗进行评分的“教学功能/评分功能”

  Honda新开发出的“节能驾驶帮助系统”是全球首个具备以上三种功能的综合型驾驶帮助系统,将使用于2009年上市的新一代混合动力专用车型“Insight”。另外,日本规格的“Insight”中装配了Honda HDD导航系统的车辆,同样具有帮助分析驾驶习惯,辅助经济驾驶的“教学功能/建议功能”。

  驾驶员的驾驶习惯对汽车油耗有着很大的影响。此次开发的“节能驾驶帮助系统”能够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配合行驶状态对发动机・CVT进行控制,同时通过帮助驾驶员掌握更加省油的驾驶习惯,在轻松体验中实现更加经济实用的低油耗驾驶。当驾驶方式逐渐经济省油时,仪表盘内显示的“leaf(树叶)”也会随之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leaf(树叶)”会逐渐成形,驾驶员在体验培育乐趣的同时也会逐渐掌握经济省油的驾驶习惯。

Insight”显示仪
Insight”显示仪 示意图

  技术特点

  通过“Econ 模式”来协调控制发动机和CVT,辅助实现低油耗行驶

  从新型ODYSSEY开始采用的“Econ 模式”中新增加了怠速停止控制,以及混合动力系统所特有的动能回收充电控制功能。驾驶员希望控制油耗时,只要按下“Econ 模式”的按钮即可启动系统,通过协调控制发动机和CVT来帮助实现经济型驾驶。另外,“Econ 模式”还可对空调系统的工作进行节能控制,同时通过自动延长怠速停止的时间,以及增加减速时的动力回收充电量等方式,对低油耗驾驶进行辅助。

Econ
Econ 模式”按钮

  向驾驶员实时通知车辆低油耗行驶情况的“提醒功能”

  车辆行驶中,通过可实时改变背景颜色的速度显示仪表盘来提醒驾驶员保持低油耗的驾驶。当油耗经济时,仪表盘的背景显示为绿色;当缓慢加减速等相对低油耗时,仪表盘的背景显示为中间色的青绿色;当急加减速等油耗较高时,仪表盘背景显示为蓝色。驾驶员可随时了解到车辆行驶的油耗,通过维持仪表盘背景的绿色显示,就能确保油耗的经济性。在混合动力车的情况下,电机在车辆加速时起到辅助功能,在车辆减速时则对动力进行回收再生,而驾驶者的刹车习惯也会影响到燃油经济性。因此,“节能驾驶帮助系统”是全球首个可同时提醒驾驶员在车辆加速和减速中注意油耗的系统。

   低油耗驾驶状态             相对低油耗驾驶状态         油耗较高的驾驶状态

  通过“leaf(树叶)”图形对驾驶油耗进行评分的“评分功能”

  “节能驾驶帮助系统”配置的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根据驾驶员的选择显示出不同的信息,在“eco向导”的画面中可看到驾驶油耗的实时分数,成绩则以“leaf(树叶)”的数目显示出来。驾驶结束后,显示屏的上半部会显示出发动机从启动到停止过程中的最新油耗分数,下半部会显示出驾驶员的综合成绩(迄今为止的驾驶成绩的累计)。多功能信息显示屏可显示出过去三次的油耗成绩及瞬间/平均油耗等信息。驾驶员在车内可实时地(或者每次行驶后告知)了解到自身驾驶的油耗水平,具有这项功能的驾驶辅助系统在全球尚属首例。经济驾驶经验的积累孕育着“leaf(树叶)”的逐渐成形,驾驶员在体验培育乐趣的同时将轻松掌握经济驾驶的技能。

实时显示低油耗驾驶的分数    
                                实时显示低油耗驾驶的分数                

  Honda HDD导航系统的“教学功能”可显示更详细的油耗成绩,并对驾驶员提出建议等。

伴随着低油耗驾驶的累计成绩树叶分为三个成长阶

节能驾驶油耗记录
节能驾驶油耗记录
 
节能驾驶的评分内容
节能驾驶的评分内容
 
降低油耗的建议
降低油耗的建议

  Honda HDD导航系统的提示画面上可显示出驾驶操作的油耗成绩记录及具体的评分内容,另外还能显示出“降低油耗的建议”等“节能提示”。“降低油耗的建议”通过对驾驶员的驾驶方式进行分析,提示出更加经济节能的驾驶方法。驾驶员可参考该信息,逐步掌握节能驾驶的技术。另外,导航会员还可通过电脑登陆导航专用网页,对以上信息进行确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