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2亿元加注汽车金融意欲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 10:45  盖世汽车网

  11月7日,上海汽车公告称,公司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通用金融)提供担保贷款2亿元。上汽旗下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在这一合资汽车金融公司中持有40%股权,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持有其40%股权,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持有其20%股权。

  上海汽车称,为适应上汽通用金融公司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满足该公司经营活动对资金的要求,公司三届四十六次董事会会议和2008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增加担保额度的议案》,决定在2008年已提供40亿元担保额度基础上,按照对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例,为其增加人民币35亿元担保额的支持,有效期为股东大会通过后至2008年12月底止。

  上汽通用金融公司2008年11月6日与深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签订了额度为2亿元的授信协议,同时,与深圳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签订了“保证合同”,将从2008年11月7日起为上汽通用金融公司的本次授信提供担保。

  【分析点评】

  1、通用最新财报显示,第三季度亏损24亿美元,并警告称现金流规模有可能会到2009年上半年降至法定水平之下!数据显示,上海通用1-9月净利润约为38亿元,这表明通用北美的危机仅停留在北美,中国市场依然是高增长市场。上汽给金融公司提供2亿元担保,同样给予其合作伙伴通用汽车以信心,使其坚信中国市场不但不会被拖累,且更应该加注投资。

  2、上汽此时公布向汽车金融服务机构提供巨额担保,一方面是是出于拉动销量考虑,贷款购车在刺激汽车销量增长的同时,还可以引导消费者选择价格更贵,利润更高的车型。另一方面向市场传递了这样一种讯号:车市尽管出现放缓现象,上海通用,上汽集团依然资金丰厚,能够逆势而进。

  3、惠誉评级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只有约20%的消费者采用金融工具贷款买车(但事实上,近年来,中国仅有10%的消费者使用汽车金融),而世界的平均水平为70%。这意味着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和发展机会。

  4、在当前国内车市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汽车服务业正是车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近日表示,目前汽车产业的利润正在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服务业利润率远远高于制造业。仅汽车金融服务的利润已经占到上汽集团利润的30%。

  作者:盖世汽车研究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