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方式:中国汽车合资中的新势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田就是这样的角色。

  2008年11月15日,本田汽车美国公司计划在两天之后举行一个庆祝仪式,正式对外宣称其位于印第安纳格林斯伯格的新生产工厂投入运行。根据本田之前公布的信息,这个新的生产工厂将主要生产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的CIVIC(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车型,年产规模在20万辆。根据美国业界的分析,虽然CIVIC系列车型是本田在美国的主要产品,但本田汽车未必会满负荷生产。对此本田汽车的回应是,这样的举动完全是按照公司之前的计划在推进。

  在美国汽车因金融海啸处于历史性困境之时,本田汽车的举动使得它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值得关注的是,格林斯伯格工厂已在10月份投入生产,本田此举或颇有意味。诸多的美国汽车制造商都在关闭工厂、裁员的时候,本田却在进行新的扩张。虽然本田汽车没有对此直接表明态度,但它已在进行新的调整。其在俄亥俄州的两个工厂将专注于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讴歌和CR-V(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产品的生产,尤其是在将CIVIC的生产从俄亥俄州的工厂转移到格林斯伯格后,它将增加CR-V系列车型的产量。

  据本田汽车公布的信息,2008年10月份,在美国汽车市场整体萎缩31.9%的情况下,本田汽车也受到了相当影响。其中其CIVIC的销售与2007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2%,销量为1.86万辆。2008年前10个月,其销量为30.43万辆,2007年同期的销量为27.88万辆。这一变化让底特律感到了压力。有评论认为:“本田的调整会给美国汽车更多威胁”。

  从在美国成立第一家与汽车相关的工厂,本田在美国走过了26年。这是本田汽车的一贯方式。如果将本田在中国的表现与之相比较,其在选择新市场的进入方式上,大致相似。而本田在中国的合资发展恰是中国汽车经历第二次合资浪潮之际。

  中国的伙伴

  本田的每一次选择总会出其不意。

  1990年底初期,进入中国市场后,本田汽车已经在与东风汽车进行商谈,而且根据当时中国对汽车行业发展的规划,由零部件到发动机再到整车生产的思路,东风与本田在广东惠州建立了零部件基地。双方的发动机生产项目也已经在国家的主管部门立项。由于国家政策原因,其可行性报告没有正式获得批准。

  就在东风与本田就发动机合作辗转奔波时,广州标致汽车走到了尽头。数十亿的负债已经使得这个中国较早建立的整车制造商处于死亡境地,在经过一系列的商谈后,标致汽车同意以1法郎的标志性价格退出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对广州汽车而言,它必须想方设法拯救曾经的汽车生产,否则其生产轿车的资格可能被取消。

  这时,广州已经派出各路人马招募世界范围内的汽车制造商参与到广州的新轿车项目中,其中最为业界称道的是德国的欧宝汽车和韩国的现代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吸引力逐步增大的过程中,欧宝的控股公司通用汽车想进一步扩大在中国的市场,因此对广州的新合资项目表现出了相当的热情。在广州与欧宝接触后,双方计划就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雅特系列产品引进中国进行了各种可行的商谈。在此前后,韩国现代汽车也加入到广州的新轿车项目之中,而且现代汽车愿意就其中高档的SONATA系列车型进行商谈。按照当时的评论,广州的轿车项目将是中国最后一张合资通行证。各方利益使得这场争夺颇有意味,面对这样的情况,广州方面进行了各种比较,希望能避免重蹈覆辙,将广州汽车带入另一个发展轨道。

  就在广州方面进行比对的时候,本田汽车提出希望能加入到这场争夺。1997年1月底,广州方面收到了来自的传真。本田的突然出现令各方感到吃惊,但很快事情有根本性的转变。

  根据广汽集团方面的资料,在获知本田的意向后,整个项目组曾编就了一份“货比三家”的文件,就三家汽车公司能提供的条件进行了更为详细的分析。经过一番讨论后,本田凭借在产品、战略指定以及日系车在中国汽车工业中的格局等因素,成为广州的首选。

  在这一过程中,东风汽车公司曾希望加入到合资公司中,但最终没有成功。最终广汽与本田建立广州本田,东风与本田则建立发动机基地。

  广州本田成立后,推出了本田的雅阁系列车型,很快它成为中国中高档轿车市场的重要角色。本田汽车由此开始了其在中国的战略。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合作后,本田与东风汽车公司成立了东风本田,首先推出了其CR-V系列车型。

  本田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基本奠定了本田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完成这一步本田汽车总共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凭借在车型方面的优势,本田汽车在中国的诸多车型很快获得市场认可,特别是其雅阁、CIVIC、CR-V系列产品备受市场追捧。与其他跨国汽车公司相比,本田汽车并没有如通用、福特、大众等那样的产品阵容,但本田的每一款产品在不同市场都有一定的表现。对本田汽车的这种表现,1980年代至1990年代美国克莱斯勒曾将其作为研究对象,在一份报告中他们得出了结论:“本田有其独特的操作方式。”

  本田新势力

  在克莱斯勒对本田进行一番调研后,推出了LH系列轿车,成功地扭转了其在1990年代的危机。这份报告对整个本田汽车公司进行了解读,但美国人颇为推崇本田在产品方面的功力。时至今日,对本田这样理解的观点并不在少数。

  2006年6月底,本田汽车宣布将在印第安纳建立一家新的生产工厂,产能在20万辆。这时,美国汽车市场还没有遭遇像现在这样的危机,但很多人对本田汽车提出了质疑,建设这样的生产工厂本田会生产什么样的产品成为讨论最多的话题,这时的分析多倾向于新能源汽车,本田对此未置可否,其部分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仅表示会在适当的时机进行详细说明。

  2008年1月初,本田汽车称,其俄亥俄州的整车生产公司产能在2007年突破70万辆,这样一来加上本田在阿拉巴马州的生产工厂,其产能已超过100万辆。在美国经历25年的发展后,本田汽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点。

  在印第安纳的工厂投产后,本田在美国基本确立了这样的生产格局:俄亥俄州的Marysville工厂主要生产雅阁系列产品和讴歌的系列产品;俄亥俄州的East Liberty工厂主要生产Element、CR-V系列产品;阿拉巴马州的Lincoln工厂用于生产Odyssey和Pilot系列产品;格林斯伯格生产CIVIC系列产品。

  在中国,本田将上述4个工厂的产品分布在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两个生产工厂之中。此外,广州本田还承担了本田小型汽车FIT和CITY系列车型的生产。时下,有关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在引进本田新车方面有颇多争议,而这些问题或可在本田美国的生产工厂中找到答案。近期,东风本田和广州本田在武汉引进欧版雅阁方面有些许争议,但长期而言,双方对讴歌系列产品的争夺会暴露得更加明显。

  当印第安纳工厂的CIVIC系列车型驶下生产线的时候,底特律的确对此感觉到了压力。现在在美国市场上,小型轿车逐渐成为市场新宠。福特汽车CEO表示,小型车关系到福特汽车的未来,因此福特汽车将在新嘉年华(参数配置)、福克斯等方面进行重点投入。通用汽车也将科鲁兹列为整个公司的战略产品。CIVIC的市场表现,使得底特律在认识市场方面更加仔细。底特律独立汽车分析人托马斯·雷说,仅就小型车轿车而言,在整个公司的层面,本田要比丰田做得好很多。它的CIVIC自1972年7月推出第一代产品至今已经到第八代,在美国市场,它在销量上要比丰田的COROLLA少,但在单位产品的投入方面,CIVIC则表现得更

  有竞争力。坚持对市场具有灵敏的分析是成就本田的重要原因。

  在中国市场,东风本田仅有CR-V和CIVIC两个系列的产品,但在盈利能力方面,它却有比产品更多的空间,而且是东风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之一。以CR-V为例,其在产品层面的变化牢牢抓住SUV的高端区间,采用饥饿营销的方式,一直是市场的主力车型。即便在诸多厂家进行产销量下调的时候,它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中国汽车合资发展30年,本田在中国用一种日本式的操作,成为这个市场上的独特角色。

  中国汽车工业大事(1996-1997年)

  1996年:

  ★1月,中国颁布了《汽车产品排放污染控制“九五”规划》,它将大幅度提高我国汽车排放污染的控制水平。这是中国首次对汽车产品的某一方面性能要求制定规则。

  ★1月,全国机械工业工作会召开,提出“九五”期间汽车行业要打好产品翻身、组织结构优化和开发能力提高的三大战役。

  ★3月,跃进汽车集团与依维柯汽车公司组建的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5月,北京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有限公司与北京怀柔达成协议,在怀柔建立农用车生产基地,年产能为4万辆。

  ★5月,中国汽车行业唯一的国家级863项目计划——东风公司CIMS工程通过验收。

  ★8月,国家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禁止非法批(组)装汽车、摩托车的同时》,指出要严厉打击非法拼(组)装汽车、摩托车的活动。

  ★8月,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哈尔滨飞机公司、日本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三菱商社、马来西亚中国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成立东安三菱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约,主要生产4G1系列发动机和SM41变速箱。

  ★8月,针对一些地区相继出台限制经济型轿车使用的措施,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转发国家计委意见,要求取消地方对经济型轿车的限制。

  ★11月,《1996年农用车生产企业及其产品目录》发布,将农用车生产纳入有序轨道。

  1997年:

  ★1月,经过中国质量体系认证机械国家认可委员会批准,中国汽车产品认证委员会质量体系认证中心在天津成立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

  ★1月,天津夏利(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第15万辆新车下线。

  ★3月,中美合资上海通用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的合同和章程在北京签字。该项目由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美国通用汽车在上海浦东组建。总投资为15.2亿美元。

  ★5月,桑塔纳(参数配置 图库)系列轿车的国产化率达到80%。

  ★6月,福建东南汽车和中国台湾中华汽车建立合作。

  ★7月,广州标致汽车解体。

  ★8月,一汽技术引进奥迪100轿车协议到期,双方同意以合资方式将奥迪并入一汽大众公司。项目投资18.7亿元。

  ★10月,中国从本月1日起降低汽车产品关税。近5年来,汽车产品关税降低的速度平均为55%。例如,1992年为180%-200%,1994年为110%-150%,1996年为100%-120%,1997年10月1日起为80%-120%。

  ★11月,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3亿股A股股票。

  ★12月,中国公布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自1998年1月1日实施。其中汽车工业鼓励外商投资产品为汽车关键零部件制造,汽车摩托车模具、夹具制造,汽车摩托车用铸、锻毛胚件制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