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份额降7% 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再掀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8:27  经济观察报

  耿慧丽

  如果没有接连不断、相互交织的国内外不利因素的多重打击,今年的广州车展很可能是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再掀高潮的时机。

  首先是阵容的壮大,第一批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奇瑞、吉利、华晨、哈飞,第二批的上汽荣威、比亚迪,以及去年新加入阵营的江淮、长城、南汽名爵,甚至包括东风集团的自主品牌。

  如果没有遭遇今年的 “流年不利”,上述各家自主品牌轿车企业应该会在广州车展上热热闹闹地登场,纷纷推出新产品,总结今年“良好”业绩,展望明年“大好”形势。

  只是当前的这场车市“寒冬”让一些企业打消了在广州车展登场的念头,那些登台亮相的也有些勉强支撑的意思,气势上弱了很多。

  危局

  被视为自主品牌汽车“旗手”的奇瑞汽车,前不久传出了裁员的消息。据了解,其他自主品牌企业也在考虑裁员或歇工的事情。

  没有负债、手中有存款的长城汽车将第二款轿车炫丽的上市放在公司所在地保定举行,而不是即将开幕的广州车展期间。长城汽车内部人士解释说,车展期间企业活动太多,放在车展期间上市容易被淹没。

  但相比去年精灵先在保定举行下线仪式,广州车展期间高调公布售价,不难看出炫丽的上市活动比较节约成本。

  资金链无忧的长城尚且精打细算以备“过冬”,那些前期大举扩产、投入很大的自主品牌企业手中 “余粮”无多,资金链相当紧张,近期不断传出并购传闻。

  这样“吃紧”的状况,是自主品牌企业没有料到的。今年年初,整个汽车行业还是一派乐观,都在预计今年汽车行业仍将保持20%的高速增长,突破千万辆大关。自主品牌汽车的队伍和市场份额,也将进一步扩大。

  在一片祥和乐观的大氛围中,不少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也制定了相当乐观的增长目标。

  2007年遇到瓶颈、表现一般的吉利,今年的目标是在2007年18万多辆的基础上提升至23万辆,增长27%,远高于2007年10%的增长速度。

  计划推出四款新产品、雄心勃勃进入轿车领域的长城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20万辆,比去年12万辆的业绩几乎增加一倍。其中,轿车和MPV是销量增长的主力,MPV争取3万辆,长城精灵争取达3万辆,另外几款轿车系列的新产品预计2万辆。

  即便是2007年年底开始战略转型、由追求发展速度转向追求发展质量的奇瑞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为48万辆,仅海外出口就18万辆。2007年奇瑞共销售38.1万辆,同比增长24.8%。

  虽然也有原材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人民币升值等问题,但是很少有人关心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企业利润。虽然也有专家提出2008年自主品牌汽车将面临 “生死劫”,但总体上还是乐观态度占上风。

  但事态的发展出乎预料。国际油价在年初的一个月就上涨了10%,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也不断上涨,给汽车行业带来很大成本压力。而对于以低端产品为主的自主品牌汽车来说,原本有限的利润空间被大大挤压。

  以南北大众为代表的合资企业纷纷采取降成本措施,推出低端产品,自主品牌轿车前几年圈到的“领地”,在合资品牌汽车的新一轮攻势下逐步缩减。中汽协的统计显示,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份额已由最高时期的31%左右降至目前的24%。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认为,今年上半年原材料上涨、外资企业产品下探,使得自主品牌汽车主要依靠的低价优势逐渐丧失。下半年以后则主要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自主品牌依赖的另一大增长途径出口大大放缓。

  “乘用车一季度增长21.2%,二季度增长10.9%,三季度则为-1.4%。二季度以来市场出现急剧下滑,这种情况10多年来都没出现过。除了经济发展速度的下滑、奥运因素之外,就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徐长明表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