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君威-上海通用一场动力翻身仗(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19  新浪汽车

  “全球构架”的中国元素

  记得在2002年去美国圣巴巴拉参加通用的全球研讨会,当时通用最早提出了以“全球架构”替代“平台”的观念,也就是今天汽车业内常说的“模块化”。这是汽车业大规模生产和多样化市场细分之间的一种平衡。当时通用正从单一北美市场为主向全球化市场转型,“全球架构”可以让通用动用全球资源的基本底盘设计,针对不同市场细分,通过“模块化”变形出不同长短宽窄和不同的配置的车型。

  我问通用中级车平台总监费德科先生,新君威是不是通用近年致力于“全球构架”研发的结果。

  费德科先生回答:这款车是在“全球架构”上做出来的。首先是把通用在全球各研发机构最好的资源集中,做一些模块化的东西,然后把它们整合起来,做出一个好的产品。基于模块化的开发,我们可以根据各个市场和各个品牌的需要来做一些调整。通用在这个中级车构架上已经开发出欧宝Insignia和别克新君威,今后还会有其他通用旗下的品牌和车型。

  新君威所依托的全球构架,历时四年打造。融合了通用全球汽车科技的亮点:整车0.27的风阻系数、具备大容量数据传输能力的四路GAMBAS总线系统、相当于ESP功能的标配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磁力随速可变助力转向系统等,使新君威可以通过欧美五星级碰撞的严格标准和良好的技术扩展可能,上海通用将由此发生一场技术质变

  尽管这是一个全球构架,但是新君威上的中国元素很多,加起来有100多项。陪同我们试车的上海通用项目负责人武东海和上海泛亚的开发主管卢晓告诉我,四年前研发团队一成立,他们就参与进来了。像前脸、格栅、灯的处理;包括车里面很多看不到的配置,包括2.0和2.4升的动力总成,都是针对中国中级车市场的主流选择;操控、底盘和用油标号都应对中国路况做了调校;另外整车的舒适性和安静性,也是特别为别克加强的。

  费德科先生特别强调说,有一点跟其他的厂商不太一样,不是说我们在一个车型推出以后,再针对一个市场做些改进或者改变,而是在一开始创意的时候,整个中国的团队就根据中国的需要进行了充分的输入。

  来自市场的“话语权”

  孙晓东,上海通用副总裁,40岁出头,却是当下国内轿车业资历最长、能力最强的营销专家。他从1997年上海通用建立起就作市场总监,创立了“整合营销”、“别克关怀”、“诚信二手车”、多品牌策略等一系列成功市场营销模式。以至于人们谈到上海通用总是先谈营销,再谈产品。

  这次试车孙晓东全程参与,没有一些汽车公司老总的官气,亲自主持车型介绍会,担任技术讲座的翻译,并且和媒体记者一起试车。

  他似乎钟爱十年来上海通用生产的每一款产品,他把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DNA归纳为动力操控、舒适宁静、造型流畅。谈到动力操控,孙晓东说,我们跟对手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保持非常舒适、非常精准的驾驶体验。这是一种心理上的享受,一种得心应手的全局掌控。此外,外型和内部设计赏心悦目,大气沉稳,宁静流畅,整部车开出去,我们能够看到别克的DNA在动力操控、舒适程度以及设计上的传承和突破。

  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市场,是新君威孕育的起点。市场拉动,贴近用户,这是上海通用的成功因素之一。作为一直主管销售的孙晓东自然也是这一企业文化的身体力行者。从新君威开发之初,孙晓东就从市场的角度“横挑鼻子竖挑眼”,他的意见对研发的导向有很大权重,许多设计和配置被他否定后推到重来。他说,四年里为了新君威,我在上海、德国和美国之间记不得飞过多少次了。

  把新君威定义为“新一代中高档私人动感座驾”,这是对别克中高端车型单一面向公务商务的一个突破,一个市场细分。孙晓东对新君威的目标客户群了然于胸,他说,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少了许多羁绊,从当年我们的“志在千里”升级到“自行千里”。1991年,我第一次到德国来,大概整个手续批准就要四五个月,现在年轻人如果我认定一个目标,马上就可以去做;有见解,写个博客就可以告诉大家。别克的品牌内涵就是标志一个时代的进取精神。70年代以后的新生代的精英,正是我们的核心群体。(李安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