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家平:汽车企业如何防范出口信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8日 19:32  新浪汽车

  在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汽车动态网(www.chinaauto.net)承办的“第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年会”上,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做了《汽车企业如何防范出口信用风险》分析报告。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
国家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

  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导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进一步影响实体经济,现在已经出现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包括美国、欧盟经济体都在进入衰退,在这些情况下亚洲出口商出口必将下降。资本大量下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全球贸易增长今年可能降到02年以来最低,但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国外的进口商,国外的银行信用的下降,这种信用度的下降必然会在我们出口量下降的同时,会产生更多的信用风险,我的发言主要就是围绕这个信用风险如何进一步防范。

  信用风险不可避免的就要谈到“出口赊销”这样的话题,在我们国家整个出口产品里面,出口使用信用证比例逐年降低。与此同时,在进口的环节,相反我们在进口里面仍然是以信用证结算为主,这样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我们表面上看有一个非常大的贸易顺差,就是我们出口大于进口,但是在贸易信用这个环节上,实际上我们对贸易信用的输出大于外部引用的力度,也就是出现一个信用的逆差。

  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企业会越来越认识到现金流的重要性。很多企业在赊销以后会出现一个状况:销售额的增加导致应收帐款的增加,应收帐款的增加导致借款的增加,借款增加导致利息增加,最终导致企业的利润率的降低。

  不同的企业会出现什么状况呢?管理水平高的企业,相应来讲他整个信用销售的成本就比较低,管理水平差的企业信用成本就比较高,信用成本比如说坏账。 造成管理水平不同的企业利润状况有非常大的差异,管理水平如果差的话,可能你的经营规模稍有不慎就有亏损,不会是盈利。

  “3+1”科学信用管理模式,首先它是一套结合西方企业信用管理技术,中国市场信用现状和中国企业管理特点的信用管理模式,由中国商务部研究院的信用管理专家提出它将国际先进的企业信用管理技术与中国本土企业管理文化紧密结合。企业要做好信用管理工作,必须在内部建立起三个不可分割的信用管理机制和一个独立信用管理机构。

  那么如果企业要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在内部的话,大致要分成三个步骤,第一步要培训,第二要建立客户的信用档案,第三步的修订政策都是有条件的企业,来实现一个计算机化的管理。

  具体应该怎么做呢?第一,我们应该了解目标市场总体的付款的状况实际上现在可以参考的有一些叫“国家风险评比”这方面的信息;第二,就是要关注企业本身的资信状况。

  我们常见的债券保障措施及其选择,首先风险明显太大时宁可放弃信用交易;第二,风险较大却仍想做交易的话,就按优先考虑顺序分别为:银行保函、银行承兑汇票、保理业务、信用保险、财产抵押、母公司或第三方担保等。

  我们刚才讲了信用调查评估的方法,如果到时候真的发生了坏账该怎么办?就是要追收,实际上在企业内部追收帐款之前也要建立应收帐款的制度,我们认为一个比较系统的应收帐款制度包括了货款到期前的一些管理制度,比如说收获的确认,发货的确认,也就是说我们应收帐款的管理并不从货款拖延以后开始,从梯形上,我们了解问题,到电话催收,信函催讨,外勤催收,委托迫帐,法律诉讼,时间关系不详细说了。

  美国商业法律联盟对应收帐款的一个统计,过去12个月成功率只有26.6%,也就是说你应收帐款拖延的时间越长,追回的可能性就越小。追帐公司所以来的四个基础:信誉基础、网络基础、专业人员、法律基础。

  随着信用经济时代的到来信用交易方式将成为主流、信用风险相伴而生,企业必须重视信用管理,企业必须建立科学的信用管理体系,信用管理重中之重就是应收帐款的管理,应该从它产生的时候开始进行全程的管理,科学系统的应收帐款的制度和人员是保证,必要的时候寻求外部的帮助也非常的重要。

(编辑:滕比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