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入冬 韩系车或许首先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08:1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高巍 发自北京

  曾以40个月产销突破50万辆、跻身产能5大轿车企业、创造了中国汽车“现代速度”的北京现代,在中国轿车市场几经沉浮后,再次遭遇“滑铁卢”。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9月份全国轿车销售十强的榜单上,已经看不到北京现代的名字,取而代之的是以f0上市之后销量猛增的比亚迪汽车。十强销售企业销量最低2.3万辆,而北京现代月销售只有约1.6万辆。专家指出,以北京现代领军的韩系车正面临被市场边缘化的尴尬局面,这个行业冬天对于品牌和品质都不占优势的韩系车来说,将更加漫长。

  一年内两次跌出十强

  去年4月,曾经创造令人瞠目结舌的“现代速度”的北京现代汽车,跌出了国内汽车销售行业前十名的行列;今年5月,新伊兰特(参数配置 图库)悦动的问世令北京现代以130424辆的轿车销量,上升到累计销量排名第8,并以5月当月28272辆销量,位列全国轿车生产企业销量排名第6位;而不到一年时间,北京现代在国内轿车企业的销售排名持续下滑,到9月份被比亚迪汽车挤出了全国轿车销售前十强榜单。

  早在今年初,为了扭转2007年遭遇滑铁卢的颓势,现代就成立了全新的 “现代起亚汽车集团中国事业本部”,将原有的现代中国与起亚中国合并,并由长期在韩国负责中国市场现代事务的副社长薛荣兴挂帅。记者还从北京现代公关部了解到,北京现代已经对内部结构作出大幅调整,在原来企划部、销售部、售后部的基础上增加了东部市场、北部市场、南部市场3个分部,对全国销售进行分区加重管理,并重新进行了管理人员调配。但这些努力还是没能将北京现代留在前十强的名单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分析指出,北京现代一年内两次跌出销售前十,销售危机已经显现。作为没有强硬品牌根基和丰富产品线的韩国汽车品牌,北京现代单靠新伊兰特悦动刺激市场也不能解决整体的硬伤。虽然在短期三四年时间里,频频降价使得伊兰特的销售获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对品牌建设的忽略成为韩系汽车今天后劲不足的祸根。在其他汽车品牌已经在消费者心中逐渐培养起品牌喜好的今天,现代能否挽回在中国的颓势,还是未知数。

  新车型上市前景叵测

  记者日前从北京现代获悉,全新一代御翔NFC即将上市,这款被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洪炉视为“承载的是提升北京现代企业和产品价值重任”的中高级车,将是决定北京现代能否在2009年翻盘的关键。然而,记者通过长期深入调查了解到,御翔自2005年上市以来,遭遇多次更名且销售惨淡,这令NFC的市场前景叵测。

  据记者了解,御翔在今年8、9月份的销量只有316辆和390辆,与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这样的中高级车领头羊万辆以上的月销量相比,相去甚远。

  记者从北京现代了解到,即将上市的NFC源于现代品牌的第七代SONATA车型,并且根据中国市场进行了许多适应性的改款。然而,纵观目前的中高级车市场,日系凯美瑞、新雅阁、新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以及新一代马自达6(参数配置 图库)都势头强劲,大众、君越(参数配置 图库)等欧美系品牌也在消费者心中有着较高的认可度,北京现代NFC要想突围困难重重。据记者了解,目前御翔在国内的售价也已经跌至14万元左右,完全没有起到作为中高级车拉动北京现代品牌的作用。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现代汽车近年来国际市场占有率突飞猛进,与中国市场有很大关系。2005年和2006年,在北京现代投产的伊兰特轿车分别以176589辆和169700辆的成绩傲视群雄,让北京现代稳居中国汽车企业销售排名的第4位。可在在北京现代产品线丰富到5款车型之后,伊兰特的销量依然占到其总销量的一半以上。由此可见,北京现代的品牌薄弱劣势早在伊兰特旺销之时就已经显现无疑。然而,在近乎疯狂的销售量增长面前,现代汽车并没有在中国市场认真地补上这一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章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SONATA御翔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北京现代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