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车美景闪耀碰撞 青海湖试驾新款福克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15:35  名车志
美车美景闪耀碰撞青海湖试驾新款福克斯

  敢在青海湖组织试车,可见长安福特对自己产品的信心十足!这是接到厂方发来邀请时我的第一反应。去年暴走川藏线时,高原稀薄空气对汽车的蹂躏至今都让我阵阵冷汗,虽然青海的海拔没有西藏夸张,但比起东部高出近3000米的土地依然会让发动机很容易就开始“气喘吁吁”。更重要的是,虽然还从未亲历青海湖的壮观,但身边几位摄影专家的大师级作品都让我神游那片天堂净土好几回了。想象一下,没有亮眼的外表,厂家怎敢冒失地将作品置于那种美丽中呢?

  长安福特的信心一方面来自于福克斯上市以来骄人的业绩,但更重要的是此番改款时设计师在外形上的大手笔,使以性能为杀手锏的福克斯拥有了造型设计这个新武器。当然,美学范畴的改造并非局限于外形,新福克斯内饰设计和工艺也都得到了提升,以此为基础再进一步丰富配置和改善人机工程学界面,为福克斯的改款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崭新动感车身更具运动效果 两厢版局部经过本土化改造

  2009款福克斯上最吸引眼球的变化当然是其崭新的外形设计,说它崭新是因为变化并不是仅仅升级一下保险杠或进气格栅了事,福特欧洲设计团队把“Kinetic Design”(动感设计)应用到整个车体──运动时尚的前后保险杠、格栅、流线型的大灯设计、动感的裙边等等,目标是要营造出蓄势待发的姿态,传达“运动中的能量”这一概念。采访时长安福特的高层总会提到具有当今福特家族特征的造型,这首先表现在了福克斯的前脸上。

  之所以称其具有“家族传承性”是因为这种动感设计方案已经出现在Galaxy、S-Max、C-Max和新蒙迪欧上。在致胜上我们见到过的前保险杠上硕大梯形进气口,经过精心剪裁的大灯以及全新造型的三角雾灯区都是09款福克斯面孔上不可复制的特征。其中,设计师在大灯上倾注了很多心血,使全新大灯从视觉上区分开了三厢和两厢车型。例如,两厢系列的大灯是黑色背景,而在三厢系列上是镀铬银色的效果。

  福克斯已成经典的侧面剪影图在这次中期改款中没有变化,平滑的侧面和洗练的腰线形成了很高的辨识度,让人一眼就能认出福克斯的身份。此外,独特的外扩轮拱设计也得以保留,因为它已经成为福克斯高张力美学特点的经典例证,为车身整体增加了立体感,并在视觉上达到了立体扩张的新意。在尾部,09款福克斯采用了新造型的后窗玻璃,以及一个非常醒目的新尾灯。两厢运动版上还采用了更加动感的尾翼,而新的尾灯巧妙地运用了立体三角及椭圆,并采用了LED灯组,不过两厢尾灯的上半部分似乎只是个美学考虑的视觉设计,并没有实际灯光作用。

  采用了多种“动感设计”新元素后,福克斯从整体上具备了更丰富的运动效果,同时也被赋予了更鲜明的家族基因;值得一提的是,三厢版和两厢版在雾灯和车尾等局部设计上采用了有区别的手法,三厢版几乎与法兰克福车展上两厢的原型车没有区别,而两厢版得到了设计师的中国化改进,形成了更厚实也更符合中国车主的效果。

  内饰细节改变颇多 功能性和舒适性的全面进化

  2009款福克斯身上发生的一个个变化,充分说明了长安福特是一个开化的汽车企业,这样说是因为我们在改款车上发现了很多颇有针对性的改进。除了前面介绍的造型进化,进入车内后,我们发现改款的幅度不可谓不大。通过精心的设计,新福克斯在内部造型、空间利用、人机界面以及工程质量等方面都得到了提升。

  打开车门,最醒目的变化出现在方向盘后面的双筒形仪表组,位于转速表和速度表中间的显示屏经过改进后,提供了更丰富的信息显示。此外,中控台的造型得到了美化。改进还发生在诸多细节之处,例如改进的车门扶手设计,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同时也加大了储物空间,使之足以容纳较大的地图、杂志或饮料瓶。新增的滑动式中央扶手提升了驾驶舒适性,同时也带来了更大和储物空间。

  除了视觉效果的改进外,福克斯的内部发生了功能性和舒适性的全方位进化。得益于配置的提高,车主可以享受到超A级车的多项装备,例如自动空调、iPod音响控制以及电动座椅等等。得益于新的连接模块,福克斯现在能比以往更为简便地连接音频媒体,通过一个 USB 端口和一个3.5毫米辅助插座,目前市场上的任何移动音频格式都可以直接连接到音响系统。

  连接模块还通过USB为苹果iPod 的车主提供了一个特别的解决方案──如果与一个iPod连接器相连,就可以用汽车的音响控制系统操作最新型号 iPod 的所有播放功能,并且可以给iPod充电。新增的后排出风口让全车乘客享受到了一视同仁的照顾,绝对不会让后排乘客只能羡慕前排的双区自动空调,同时也提高了车内温度调节的速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三厢豪华型新增的双区独立自动恒温空调不仅舒适、便利,更是超越了多数A级竞争对手配置水平。

  A级车率先装备ESP成最大卖点 动力配置沿用现款

  最后,说一说09款福克斯身上我们最看重的变化,即ESP系统的导入。如果说A级车上,ESP电子稳定辅助系统很少见是因为动力不大、车身不沉、驱动形式不难驾驭等理由的话,那么福克斯作为以运动特性为最大卖点的A级车率先装备ESP,在我们看来是一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事情。

  尽管只是在两厢2.0L的两款车型上才有这项装备,但电子稳定系统无疑将成为09款福克斯被车主关注的原因之一。当然,在安全配置上,福克斯全系车型都标配了侧气囊,以及前排乘客安全带未系提醒功能。

  09款福克斯沿用了现款车型的动力配置:1.8升和2.0升两种排量的发动机搭配5档手动和4档手自一体变速箱。悬挂系统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和副车架悬挂系统。09款福克斯共有7款车型,其中三厢车有3款,两厢车共4款,至于具体的价格信息,在不久以后的上市仪式上才能公布,不过我们相信新车的价格与现款不会有太明显的变化。

  名车志观点 | 习乐

  环青海湖试车是一件很舒服的事,开着福克斯沿环湖公路驰骋是一件更惬意的事,而最最让我爱不释手的是驾驶着这辆红色两厢运动型09款福克斯,沿牧民才会走的草地和沙石地狂奔,追随着WRC赛场上福克斯的身影。此时,什么外观、内饰、装备等任何方面的变化都没法吸引我的注意,因为它是福克斯,它是平民运动车界的楷模。

  竞争车型

  东风雪铁龙C4世嘉 • 147马力 • 15.18万元

  A级车中构成最直接竞争的对手国产C4刚刚上市,福克斯就推出了改款版本,这绝对不是巧合。在价位冲突中,两者谁都没占到优势;不过两款新近上市的车型在配置水平上出现了很激烈的竞争,值得我们关注。

  马自达3 • 150马力 • 14.48万元

  进口两厢版马自达3有着国产车型的价格,其出众的运动潜质给福克斯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改款后的三厢福克斯似乎比马自达有比较明显的优势了。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