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侧面气囊配置调查显示:欧系车安全意识普遍较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 14:23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最新一期的C—NCAP碰撞测试已经出炉了,本次6款车型的碰撞得分和星级评分值得所有消费者推敲。一款今年刚刚入市且销量可观的车型,经测试后,该车型尽管被评定为四星级车型,但该车型在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的表现令人失望。据了解,该车型侧面碰撞试验得分为12.41,不过,它对驾驶者胸部保护能力的得分仅为0.81。这个分值,远远低于业内人士之前的预估。

  有相关专业人士表示,该四星级车之所以侧面碰撞胸部得分低,是因为没有配备侧安全气囊这一安全配置。当然,除了车门钢材质量、侧安全气囊之外,侧面防撞杆是车型侧面安全的次级“保护伞”之一。但C—NCAP的碰撞测试结果显示,该四星级车型在侧面安全的保护能力让业内汗颜。由此发现,车型在侧面撞击中,对驾驶者安全的保护也相当重要。针对车型侧面安全的问题,记者对部分车型做了随机调查。本次调查车型包括朗逸、卡罗拉、福克斯、307和新宝来。其中不乏有五星级车型,比如新鲜出炉的五星桂冠LAVIDA朗逸。

  随机调查的结果显示,前文所述的那款四星级车型在防侧撞的保护上,所做的努力微乎其微。其全系都没有配备侧安全气囊,使之成为侧碰撞测试的关键失分点。调查了解到,代表日系车的卡罗拉,虽然没有侧安全气囊,但是配有高性能四门侧面防撞杆;法系车307方面,调查发现在1.6手动车型上,一根内置防侧撞保护梁,似乎在车型保护上发挥的威力更大于对人身安全的保护;美国代表福克斯,只有在2.0高配车型上,配备了侧安全气囊,其侧面防撞能力可见一斑。不过,侧安全气囊这一配置都同时出现在了卡罗拉、307等车型的高配车型上。

  另据调查,朗逸在低配车型上就配备了侧安全气囊,给驾乘者多方保护,其安全保障工作尽心尽责,不愧摘得了本次碰撞测试的五星桂冠。据了解,C—NCAP碰撞测试结果显示,在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中,朗逸的得分为15.74分。其测试车型为1.6MT品轩版,售价在12.48万元左右。从本次调查侧面了解到,气囊材质和发生系统亦是耗费成本的配件,鉴于此,许多车型均在选配版中提供选装侧气囊。例如,307 1.6L全系没有选配侧面安全气囊。

  这次随机调查中,除了大众的朗逸之外,还吸纳了另一大众车型,即新宝来。可惜,在调查中发现,朗逸和新宝来虽然都是大众的产品,不过,在侧面安全上的意识,仍然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很遗憾的是,新宝来全系8款车型中,仅有三款高配车型配备了侧安全气囊,其中最低的价格也达到了13.78万元。其余车型只是设立了高刚性四门侧面防撞杆,这一装置同日系车卡罗拉如出一辙。

  但总的来看,欧系车型的安全意识相对较高,在防侧撞的保护上做出的努力也相对较高。而日系车和韩系车方面,对安全意识有待提高。不过,消费者可喜的是,日系车在部分车型上的安全意识已然觉醒,但其努力仍不敌欧系车,尤其是以朗逸为代表的大众A级车来得明显。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