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安汽车回购B股可能彻底解决遗留问题(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 10:32  华夏时报

  根据资料显示,长安汽车总股份为23.3亿股,除去B股流通6.05亿股,其他17.25亿股为A股,其中A股流通股为7.83亿股,到底为什么选择B股?

  爱建证券分析师认为,现在看B股的存在是非常不合理的事情,这是历史遗留问题。2000年10月27日首发上市以来,B股再无新上市公司,而QFII的实施和大量内地企业赴港发行上市给予了境外投资者更多的选择。B股市场在较长时间沦落为以境内自然人为主要投资群体的市场。“监管层对B股并没有整体解决的方案出来。”

  另外一个原因是B股受此影响表现不佳。长安汽车B股最近表现乏善可陈,最近一个月股价自9月3日的2.44元,跌至10月8日的1.62元,跌幅达34%。10月9日,长安B股上涨3.7%,收盘价为1.68元。根据中报,长安汽车B股的净资产为3.92元,是目前股价的两倍还多。A股的股价为3.66元,净资产为3.44元,“这也是长安汽车回购B股的良好解释”,这位分析师表示。

  那么要彻底回购B股需要多少资金呢?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如若回购整个流通股票,所花费的现金基本上是股票价格乘以流通股数,(长安汽车B股流通6.05亿股,9日收盘价为1.68元)两者相乘约为11亿元。

  整体回购不大可能

  长江证券认为,此前丽珠集团曾因回购B股引起市场强烈反应,但后续影响有限,长安汽车目前正是用钱之际,整体回购的可能性很小。

  根据wind资料中报显示,长安汽车货币现金为23亿元,比年底多了10亿元,包括库存压货等可套现的流通资金为76亿元。

  “货币现金为23亿元意味着目前可以动用。”一位财务师分析,但这只是停留在账面,具体多少钱只有企业自己知道。

  根据wind显示,长安汽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直走低,去年第三季度为10亿元,到年底也有4.8亿元,到了今年第一季度则为-5.8亿元,到中报时候稍微好些转为-1亿元。“这说明长安汽车正在成功控制成本,经营状况转好。”

  长安汽车筹资一项大幅度攀升,去年第三季度和年报显示的资金为-11.7亿元和-10.6亿元,今年第一季度和中报分别显示为10.28亿元和9.86亿元。长安汽车方面表示在今年初有一笔贷款到账,那么算起来这笔贷款金额应该为20亿元。

  不过,这笔钱能否用于回购B股呢?可能性不大,长安汽车近年上马微型车设计和发动机研发,正消耗大量的资金。

  据了解,长安汽车在规划里面预计今年项目投资是24亿元。“我们刚开始预计合资公司贡献9亿元,现在看起来能贡献7亿元就算不错,因此长安汽车投资缺口还有16亿元,明年仍然有不小的支出。”上海某证券分析师分析。

  该分析师还表示,现在行业不景气,很难保证明年盈利情况,因此长安汽车不太可能以全力收购B股。

  尽管长安汽车面临资金难题,仍然有好消息出现,10月5日,央行重启中期票据发行支持央企回购股票。央行在公告中特别指出,接受上市公司并优先接受大型权重股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注册报告;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所募集的资金,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用于回购本公司股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