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汽车像手机一样享受信息服务 Telematics渐成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7:14  新浪汽车

  汽车安防、导航、远程车辆诊断、信息娱乐和通信,这些Telematics的主要功能早已受到广泛关注,而大多数人对Telematics却并不熟知。Telematics没有一个固定的中文名称,通俗来说就是以汽车为终端,借助各种通信技术实现的信息服务。

  以OnStar的远程车辆诊断服务为例,系统通过车载终端定期收集车辆状态信息,对汽车进行专业诊断,并将诊断结果、维护建议等信息通过Email的方式发送给车主;如果发现车辆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系统还会通过电话与车主联系,以保证驾乘安全。

  “通过安装Telematics系统,原本封闭的汽车将彻底成为信息时代的一部分,并由此迸发出无数充满想象力的服务。”一位业内人士解释道,他说:“宝马与Google合作推出的Search & Send就是最好的例子。”通过这项服务,车主可以安坐家中,通过电脑Google map查询目的地并规划好行车路线,然后在网页上点击“Send to Car”选项,Telematics系统就会自动将目的地及行车路线发送到汽车上,这样下次开车的时候,只需按一下按钮,系统就会按照预先设计好的路线准确的指引车主前往目的地了。

  这是几个Telematics在生活中的例子,而在业界,Telematics已逐渐成为热门话题。2009年,通用ONSTAR和丰田GBOOK都将在中国正式推出Telematics服务。业内人士认为,和全球其他主流汽车品牌一样,通用和丰田生产销售汽车当然是驾轻就熟,但是在中国提供信息通讯服务,就好比是拳王阿里闯入中国参加武术大赛,游戏规则和打法完全不同。车厂如果想要在新的市场提供服务,必须在当地寻找合作伙伴,然而由于国情不同而形成的新商务模式和新服务需求总给车厂带来一系列难题。

  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Telematics@China高峰论坛。论坛适逢“中国汽车工业纪念改革开放30年”,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表示,“中国汽车工业改革开放已经30年,随着产业的发展,汽车行业进入信息化时代。汽车厂商考虑的不仅仅是提供高品质的汽车和产品售后服务,同时也必须考虑提供相关的信息服务,让汽车像手机一样享受信息服务,使得车主有更安全舒适的驾车体验。Telematics@China的适时召开对中国汽车行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