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公交车辆面临大规模更新 总量达3000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9:15  中国汽车报

  记者 周庆文

  “明后两年,广州公交将迎来又一轮车辆更新高潮,更新规模约为3000辆。”广东省广州市新穗巴士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志一不久前告诉记者。

  目前,广州共有8900多辆公交车。其中,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的公交车保有量和运营线路均占广州公交总量的50%左右,新穗巴士是广州第一巴士旗下三大公交公司之一。

广州将迎来公交车辆更新高潮

  广州公交企业经营压力大

  去年10月之前,广州市有500多条公交线路、14家公交公司。由于企业各自为战,公交事业难以协调发展。一方面,市中心区域线路重叠,运能严重浪费;另一方面,郊区线路明显满足不了需求。“冷线过冷、热线过热”的现象致使城市中心区交通压力增大,郊区人群却坐车不便。

  为了实现公交线网设置的最优化,去年10月,广州市相关部门对14家企业中的11家进行重组,成立了广州市第一巴士有限公司、广州市第二巴士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第三巴士有限公司。

  陈志一告诉记者,改革开放30年来,广州公交企业的发展始终以自我积累为主,政府虽然每年都有投入,但力度有限。2003年,广州公交系统在市交委的主持下开始推广LPG(液化石油气)公交车。短短2年多,各企业通过改造和购买新车的途径,使约80%的公交车更换为LPG车。在这一过程中,企业累计投入20多亿元,政府补贴仅1.09亿元。7年前,广州开始实施老年人免费乘车措施,但政府至今未建立有效的公交补贴机制,公交企业的经营遇到困难。“自广州市实行老人免费乘车措施以来,公交行业每年损失超过2亿元,相当于每位员工每月为社会贡献1000元。”陈志一说。

  购车注重燃油经济性和服务

  广州市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总量接近1200万,公交车日均客流量达530万人次。

  由于政府投入较少,一直以来,广州公交在控制运营成本、减少无效及低效线路、提高服务质量上做了很多努力。陈志一说:“虽然公司经营压力大,但考虑到市场竞争和社会服务等因素,车辆采购标准始终没有降低。安凯、金龙、福田等企业反映,每次来参加招标活动,客车的内部配置优化和设计水平都有所提高。”

  在上世纪末,广州公交选用的大多是本地企业的产品。2000年,广州公交开始采购外地企业的客车。陈志一告诉记者,本地品牌有三大不足:产品售后服务相对滞后;车辆性价比不高;生产工艺有待提高。

  目前,安凯、宇通、金龙等品牌在广州公交车辆中的占有量较大。陈志一举例说:“除了车辆工艺、配置以及匹配性较好外,安凯公交车采用全承载结构,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有较大优势。而且,安凯对我们提出的改进要求能够尽快落实,服务做得很好。”

  相关数据显示,2003年以来,第一巴士的前身广州一汽已采购安凯公交车超过700辆。

  亚运会前

  可能提前更新部分车辆

  2010年,广州将承办亚运会。由于当地近1/3的公交车辆是2003年前后投入使用的,按照公交车辆8年使用年限,在亚运会召开前极可能出现车辆更新高峰。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从外形、配置等方面进一步提高LPG公交车的档次,探索应用多种形式的清洁环保车辆,规划建设快速公交系统,提升广州公交的整体形象,将是广州公交未来几年的发展重点。

  陈志一说:“到2010年,广州2003年集中采购的车辆运营时间将达到7年,距离8年报废期限只有1年,广州公交很可能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提前更新车辆,以满足亚运会的需求。”他告诉记者,广州在采购公交车辆时非常注重先进技术及产品的应用。根据广州市的特点,新车必须安装空调、自动灭菌装置、视频监控系统、自动灭火装置等。

  据了解,广州市常年温度偏高,公交车运营时间长。从4月到11月,车辆空调每天要连续工作16小时左右,要求空调制冷速度快、制冷量大、使用寿命长。目前,美国冷王空调在广州公交车上的配装量较大。

  出于治安防范的需要,视频监控系统已成为广州公交车的标准配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