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瑞回应:系末位淘汰 销量指标确有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08:23  每日经济新闻

  回应

  系末位淘汰销量指标确有下调

  汽车总经办一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否认了裁员5000人的说法。

  该人士表示,他自己并不知道公司内部有这样的计划,奇瑞现在还处于缺人的状况,公司一共就1.9万人(但每年都有一批实习生),相比大城市,芜湖的人才资源相对缺乏,奇瑞发展太快,招人还比较困难,今年生产上的人员没有怎么新增,如果裁员势必会影响到明年的生产。

  谈及生产任务,该人士表示,奇瑞会对今年全年48万辆的销量指标进行调整,可能会降低一点,但不会因此裁员。

  对于坊间盛传的奇瑞大裁员的说法,该人士解释说,奇瑞从2000年开始每年都在进行各个岗位的末位淘汰,比例为5%,今年仍然按照这个比例进行,“是不是今年这个淘汰制引起了各方的猜测呢?”

  对此,有员工不以为然,“今年这样搞绝对是第一次,以前从来没有过。”

  据记者调查,之前奇瑞每年末位淘汰都安排在年底,被淘汰人员有3个月的转岗试用期。按照比例,奇瑞今年末位淘汰的人数将接近1000人,加上离开工厂的实习生人数,也是比较可观的一个数字。

  记者试图向奇瑞其他两位高层求证此事,但其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背景

  市场环境恶化 上市计划搁浅

  不妨再看看奇瑞今年以来的发展情况,或能更容易理解“奇瑞大裁员”这个爆炸性的传闻。

  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数据,1~7月,奇瑞国内销售累计104680辆,同比下降33.2%。8月,奇瑞国内销售12760辆,名列8月国内销售综合数第8位,而到9月,奇瑞在这个排行榜上已被挤出前十。

  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奇瑞汽车出口超过11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7%。出口国仍主要集中在俄罗斯、伊朗、埃及等国。由于俄罗斯政策变动,奇瑞汽车今年1至9月售俄车辆共计13675辆,同比下降51%。另外,因美国政府出台新能源法对汽车企业制定了油耗新标准,奇瑞暂缓进入美国市场。

  合资方面,处于金融风暴发源地美国的克莱斯勒要求奇瑞生产的A1能给出更低的价格,令在A1这款产品上利润空间已经很小的奇瑞陷入两难。另外,奇瑞与菲亚特的合作在正式签署《谅解备忘录》的14个月后,仍未有进展。

  至于曾被寄予厚望的上市,上述总经办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整个市场环境的恶化,奇瑞公司已经不着急上市的事情,之前拟订的上市时间表已经作废。奇瑞的融资渠道也遇到挑战。

  资料链接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1月8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32亿元,1997年3月18日动工建设,1999年12月18日,第一辆奇瑞轿车下线。2007年8月22日,奇瑞公司第100万辆汽车下线。

  奇瑞汽车2007年销售38.1万辆,比2006年增长24.8%;出口11.98万辆,海外市场再次实现翻番,销量增加了132%,轿车出口量连续5年居中国第一。

  奇瑞公司现有轿车公司、发动机公司、试验技术中心等生产、研发单位,具备年产整车65万辆、发动机65万台和变速箱40万套的生产能力。现已投放市场的整车有QQ3(参数配置 图库)、QQ6(参数配置 图库)、A1、瑞麒2(参数配置 图库)、旗云(参数配置 图库)、开瑞3(参数配置 图库)、A5、瑞虎(参数配置 图库)3、东方之子、东方之子Cross(参数配置 图库)、A3等十一个系列数十款产品。截至2007年底,奇瑞公司拥有员工19321人,总资产达到237.15亿元。

  2006年10月,“奇瑞”入选“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第62位。同年11月,奇瑞公司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 “最受赞赏的中国公司”第11位。 资料来源:奇瑞官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