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中国车市上升空间巨大(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 08: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积极打造“绿色软实力”

  企业的发展战略方面,上海通用主动适应新形势,“绿动未来”战略就是这样提出来的。丁磊表示,“如何摆脱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减少甚至消灭有害排放,这是这个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如果你可以突破的话,你就是行业的领先者。”

  上海通用在“转绿”的过程中,并不只着眼于产品,而是致力于打造完整的“绿色产业链”。从供应商到生产制造,从产品使用到回收,环保贯穿全过程。在“绿动未来”规划中,至2012年,上海通用平均单车的制造能耗要达到0.31吨标准煤,比2007年降低35%;单车废水排放较目前降低21%,中水回用量较目前提高一倍。

  但是在打造这种“绿色竞争力”的时候,上海通用也代价不菲,比如回收生产一吨中水,成本大约要20~30元,而一吨自来水的价格才2~3元。但是丁磊认为,在环保上的这种投入是值得的。他说:“我们现在的做法,可能会超前一些,但我们从来不把当前的法规这个底线作为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从国家的政策来说,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会很快跟上。对环保的投入,现在不做,将来再做费用会更大。如果现在不这么做的话,可能再过两三年,你会突然发现,我这个工厂不能生产了!无论是欧三还是欧四,国家政策的响应过程都是非常快的,像行人保护、燃油限值,包括我们的新劳动法,这些政策响应都是很快的。”

  市场转型期行业洗牌不可避免

  当然,丁磊认同今明两年对汽车市场而言是一个转型期。他说,这种转型对汽车行业也是有利的,因为整个行业如果一直高速增长,企业就会急功近利,正因为有这种转折,行业会重新洗牌,进而会获得更加健康的发展。而行业的重新洗牌在丁磊看来也几乎是无法避免的了。

  他说:“导致重新洗牌的因素取决于两点。一是竞争,需求和供给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产生强大的竞争。像我们的沈阳在扩大产能,我们新产品的进入,可能就会挤掉一些市场。竞争加剧下,有些企业不能生存的话,就要重新整合了。第二个推动重组的因素就是法规和政策的压力。比如欧洲现在提出CO2排放标准,2012年企业平均单车每公里CO2排放要求低于130克(目前欧洲平均水平大约是160克),这样的话,就会卡住一些企业。如果我们国家也是非常快地推行这些法规的话,会造成整个行业重新洗牌。”

  针对这种市场转型,上海通用已经做好了准备。在产品上,上海通用开始引进通用汽车全球平台产品,在巴黎车展上首发亮相的雪佛兰Cruze(科鲁兹)和欧宝Insignia都将很快在上海通用投产,后者将以别克新君威的名义销售。这两款车的推出对上海通用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因为其“营销强产品弱”的局面将彻底改变,上海通用的产品本身也将变得极富竞争力。

  在巴黎车展上首发亮相的雪佛兰Cruze(科鲁兹)和欧宝Insignia将很快在上海通用投产,后者将以别克新君威的名义销售。这两款车的推出对上海通用将具有标志性意义,其"营销强产品弱"的局面将彻底改变。

  轻视上海通用

  将要付出代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