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车企希望:关键技术开发走联合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7日 08:05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立铎

  不久前,在有关部门协调下,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联合开展双离合变速器(DCT)的开发。这次国内大型汽车企业进行的首次大规模技术合作活动,对其他产品的开发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希望,国内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也能走联合开发之路,搭建公共技术平台。

  “研发能力弱,是制约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瓶颈。现在虽然很多企业都在进行自主研发,但由于单个企业的研发资金和能力有限,开发时间长,开发出的产品不仅技术含量低于国际水平,而且还失去了进入市场的先机。”一位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相关负责人说:“我建议,由政府或协会牵头,联合多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组织高端科技人才,集中资源优势共同开发核心零部件,搭建公共技术平台。”

  这位负责人举例说,现在,吉利、奇瑞(参数配置)、长城等自主品牌汽车企业都在进行微型发动机的研发。但是,由于能力、时间和资金有限,多家企业还处在初级摸索阶段。研发出的新型发动机技术含量不高,不能同市场上进口或者合资品牌车型的发动机竞争。诸多限制因素导致的结果,是企业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后,开发出的发动机在环保、升功率等方面都不具备竞争优势,甚至还不如市场上已售车型使用的发动机水平高。

  “各自研发最终的结果是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投入大、成长慢,造成资源浪费,失去市场先机。与其这样,不如大家联合起来,花同样的钱,办更好的事。”一位微车企业负责人也同意搭建公共技术开发平台的观点。他说:“如果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开发一款技术先进的发动机,需要投入研发资金1.5亿元以上。如果几家企业合作,集中人力,各自出资几千万元联合开发,就可以利用有限的资金和人力资源,开发出技术先进的发动机。发动机平台开发出来后,将技术转给几家合作的汽车企业,各企业再根据自己的需要和能力,个性化研发新的产品。”

  据了解,目前,国内很多企业都是根据自身需求,花高价钱委托国外设计公司研发发动机。有相同需求的国内企业往往不止一家,委托的设计公司却往往是相同的几家。曾发生过几家国内企业委托同一家国外设计公司开发相似产品,而这家公司在一个产品平台上,通过适当改变部分设计,分别卖给多家国内汽车企业的事。

  “有些国外设计公司本来就有相关产品,只要根据我们的需求适当改变设计,就能够挣到多家中国汽车企业的几份钱。如果中国有这样的技术研发平台,对自主品牌汽车企业来讲,是节约时间和成本的好事。”一位业内专家说。

  作为汽车关键部件和核心技术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等,一直是中国汽车业的技术短板。目前,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已经将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的研发与整车研发看得同等重要。在自主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的研发和制造上,取得了不小的突破。但是,怎样提高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使研发的发动机、自动变速器等产品能与进口或合资企业的同类产品竞争,仍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是自主创新能否打下坚实基础的问题。

  联合开发是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