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广汽客车愿景曝光 欲跻身一线行列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 09:14  商用汽车世界

  “5年后10亿元;行业排名跃升一线企业行列。”

  这是9月16日成立的广汽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为自己树立的两大愿景与目标。

  那么,这两条能否实现呢?《商用汽车世界》记者为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能否实现10亿元

  记者了解到,新挂牌的广汽客车主要由原羊城中巴、骏威客车和广州五十铃三大板块重组而成。“广汽客车的成立,是广汽集团对旗下客车业务三次整合的结晶。”原骏威客车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首先是在去年把羊城汽车的中巴业务全部并入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然后在今年年初结束与日本五十铃的合作关系,把广州五十铃的售后业务留给更名后的粤隆客车;最后是把广州五十铃的整车资产、广州骏威客车合并成立广汽集团客车有限公司。

  按照广汽集团的构想,广汽客车产品将统一为“广汽”牌,原有的羊城、骏威和五十铃三个品牌不复存在。此后,广汽客车将在大广汽战略的指导下,为集团整体上市、培育广汽自主品牌“添砖加瓦”。

  现在的问题是,整合后的广汽新的客车板块能否在5年后达到10亿元呢?

  据了解,广汽集团客车业务去年的总产值还不到3亿元,今年的预定目标是3亿元产值。即使今年顺利完成,广汽客车要想在5年后达到10亿元的年产值,必须以每年近30%的平均速度增长。然而,在业内人士普遍对客车行业今后几年增速并不乐观的外部环境下,广汽客车能否达到30%的增速呢?

  能否达到30%的增速

  “实际上没有那么想像的那么简单。广汽集团近年来围绕整体上市和打造商用车板块,确实费尽心思。目前来看,其商用车板块已经初具雏形,卡车业务和高档客车业务交给新成立的广汽日野合资公司,中低档客车自主品牌则由广汽客车来打造。但是,考虑到广汽集团多种业务发展的不均衡性,客车板块今后可能难以获得较多资金投入。”一位竞争对手如此评价说,“这也是很多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客车业务容易被边缘化的普遍性问题。而30%的年均增长是一定需要资金投入,而不仅仅是整合就可以完成的。”

  从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上汽集团的发展轨迹来看,客车虽然都是这“三大”较早拥有的整车业务,但始终未能发展起来,究其原因,客车产量太小,用户个性化需求太强,难以规模化生产等也是主要因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资深专家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综合性汽车企业集团发展客车整车业务比较困难,“一方面,国内客车每年总量也就十几万辆,跟卡车上百万辆的盘子相比差得很远,跟乘用车更没法比。这导致汽车集团对客车业务投入偏少,也不太重视。另一方面,客车营销以直销为主,用户个性化需求非常强,这就要求企业体制很灵活,对市场变化反应快;而国有汽车企业集团规模化生产特征明显,发展客车底盘相对容易,但难以适应客车整车生产模式和营销模式。”这其实也是广汽客车以前碰到以及今后会继续碰到的“瓶颈”。

  在采访中,一家客车企业的市场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资金,人才也很重要:“广汽客车板块以前是区域性的业务,市场主要集中在广东以及海外几个地区,影响力有限。此次重组后,如果要继续提升品牌美誉度和产销量,除了持续的资金投入和集团大力支持外,还有必要引入有客车企业丰富运营经验的人才,并对广汽客车公司经营体制进行适应性改革。在这方面,一汽和东风已经迈出了对旗下客车公司改革的步伐,可供广汽借鉴和参考。”

  如此看起来,要达到30%,广汽就必须有真金白银的投入,而不能是整合到一起就行。

  能否跻身一线企业行列

  如果前半句“10亿元”不成立,那么后半句“进入一线企业行列”就要落空。假设前半句成立的话,那么,后半句能够成立吗?

  “5年后10亿元的年产值,恐怕到不了一线企业的位置。” 上述专家不客气地指出,“目前客车行业内公认的一线企业就是一通三龙,这四家企业中的每一家在2007年的销售收入都超过了40亿元。即使是少林、中通、安凯、黄海这样的二线企业,目前的年产值也超过了10亿元。而且,宇通、苏州金龙和金旅这样的一线企业,每家光去年的客车出口额就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10亿元跻身行业一线”很有可能是广汽高层几年前制定的目标,但近几年来随着客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一线企业和二线企业的门槛已经大大提高。“如果客车行业5年内以平均每年15%的速度增长,那么5年后的10亿元按照15%的净现值折算,只相当于现在的4.97亿元。而4.97亿元在2007年只算得上三线客车企业的销售收入。”

  如此看来,即使广汽在完成今年任务,并且今后5年每年都以30%速度增长的情况下,也无法跻身客车一线企业了。

  记者 顺和

(编辑:吴雪林)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