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宝来新契机 一汽大众零部件供应商的研发故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 10:41  新浪汽车

  宁波四维尔汽车装饰件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汽车装饰件为主的零部件供应商,为配合一汽-大众自主开发新宝来车型的出风口项目,四维尔专门派遣2位出风口专业设计人员常驻长春,与一汽-大众的工程技术人员一起进行为期近3年同步设计和开发。由于双方都没有开发经验,不断的修改导致数据冻结的时间过晚,以致没有时间对95个零件所需生产的模具进行数据分析和模流分析;

  首次交样时间定位2007年10月13日,而四维尔实际拿到当时冻结的数据时间是2007年8月1日,要求在3个月内完成模具的制作,而出风口又是集功能、外观、尺寸为一体的产品,各个零部件的精度要求非常高。要求误差在0——2/1000毫米之内,也就是说,误差必须控制在头发丝的十分之一以内。与四维尔有业务往来的模具供应商都提出无法在3个月内完成25付模具的制作。

  超短期的模具开发必然会带来较多的缺陷,为了能按时将第一次试模产品试生产出来,项目组成员花了1个月的时间,无论白天和晚上都在模具供应商的模具制作车间与制模人员一道进行数据对比和分析。样件于10月13日按时交到一汽-大众技术部门。

  改进的过程是曲折艰难的,这其中的原因有:

  1)因产品结构设计时间过长,造成在模具开发时间上十分紧张,造成所开发的模具质量不理想,在后期的改善过程中花费较多的时间和资源;

  2)所选模具供应商不理想,在开发过程中配合度不是十分理想;

  3)在小批量生产过程中,产品结构设计变更过于频繁,使得模具一直在修改过程中,减低模具的使用寿命,降低模具的精度;

  4)因模具不断的进行修改,造成生产时间无法保证,使得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有所下降;

  5)与出风口配套的面板供应商,因质量要求经常不能按时交付,造成客户抱怨;

  6)在各个方面的沟通上不是很顺畅,经常出现误解;

  7)客户内部的沟通有待加强,经常是采购和生产不知道产品发生变更,因而不能按时交付。

  由于这些因素的影响,出风口项目晚于进度要求,研发团队的信心也严重不足,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为了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MODEL X项目的总负责人来了,采购部部长来了,在他们之后,德国大众的模具专家来了,甚至,兄弟厂上海大众的专家也被请来了,调动一切资源,先后进行了十几轮的改进,终于拿出了合格的出风口产品。

  通过这次攻关,四维尔在几方面都得到了突破:

  1)设计:model-x出风口同步设计是四维尔在出风口项目第一次与主机厂进行合作,通过此次同步设计,提升了设计人员对出风口的设计能力,对今后出风口的设计积累了设计经验。

  2)过程:在3个月内要求提供工装样件,这在四维尔出风口开发过程中是第一次,通过这次过程开发,锻炼了项目小组的快速反应能力。

  3)人员:通过此次开发,打造了一支具有对项目快速反应,综合应变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的出风口新品项目队伍。

(编辑:大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