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再提成品油价格 汽车消费恐受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8:23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7日,当北京市场成品油价格上调之时,很多市民并不知道这只是北京市的一次单独行动。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和之前北京市政府推出的交通“限行”措施意味着北京市的汽车消费和使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根据北京市发改委的公告,北京地区汽油零售价格每吨上涨200元,涨幅超过2%,柴油零售价格每吨上调290元,涨幅约4%。

  石油企业对此次提价的解释是,为了缓解成品油标准从满足国Ⅲ排放到满足国Ⅳ所带来的成本压力。据记者了解,在7月1日,北京市供应满足国Ⅳ排放标准的燃油之时,石油企业已经向中央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提价申请并获得批准。但考虑到奥运会的召开,北京市政府决定在奥运结束后上调价格。

  尽管提价是石油企业的要求,但也符合北京市通过控制汽车使用缓解交通、环境压力的政策取向。

  此前,北京市一直不愿意采取类似上海那样拍卖私车牌照的做法来控制机动车数量,但机动车的迅猛增长让北京的交通和环境不堪重负。而奥运期间的单双号“限行”措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这坚定了北京市政府通过限制汽车使用来缓解交通和环境压力的决心。

  北京市石油流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顺增说,北京市场每年的成品油消费大约570万吨,年增长大约8%。奥运期间的“限行”措施降低了26%的燃油消耗,预计新近推出的20%的“限行”措施每年将节省燃油5%左右。这符合中央政府提出的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

  根据北京波尔卡汽车信息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2007年,中国乘用车市场上牌量为466万辆,北京作为第五大汽车销售市场的上牌量大约为33万辆,约占全国总上牌量的7.2%。2008年上半年,进一步滑落至第六位。随着北京汽车消费和使用环境的变化,北京市场的增长可能进一步降低。

  但亚运村汽车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无论是“限行”还是成品油提价,都是消费者可以承受的措施,对于北京汽车短期销售有一定抑制,但影响不会持久。如果政府实行机动车总量控制,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