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标致12年的命运:被输出与接纳的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7:47  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可以为失败找到答案。

  2008年10月7日,随着世界各主要汽车市场的产销数据逐步被披露,整个汽车世界彻底陷入了百年一遇的华尔街风暴之中。美国汽车市场回到了1993年的水平,西欧汽车市场与10年前持平。依照各主要汽车公司的预测,由于金融海啸结束的时间难以确定,汽车市场也很难在短期内得以恢复。悲观的观点甚至认为,至少要到2012年市场才会有所改变。

  在中国汽车迎来合资发展30年的时候,世界汽车市场的变化也逐步的改变着它。换言之,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与全球市场的变化波动,在它选择合资发展中积累的问题,也逐步变得清晰。在中国成立的第一批合资公司中,广州标致汽车的命运即是一例。它的迅速崛起与衰落反映了中国汽车在合资道路上所碰到的诸多问题。

  12年的命运

  在合资成为中国汽车发展的道路之一时,中国数千家汽车厂纷纷上马。对广州汽车而言,它曾经引以为荣的红卫牌商用车已经魅力全无,1979年的时候不得不停产。在找寻新的出路时,采用合资的方式发展轿车成为首选。在经过一番波折后,广州标致汽车项目得以批准,但在定位上它还不是完全的轿车公司。在未获得正式批准之前,它已经开始试装标致汽车的504系列车型。

  1985年3月15日,广州汽车厂、中国信托投资公司、标致汽车、国际金融银行、巴黎国民银行5家股东在广州花园酒店正式签约成立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它们分别占的股比为46%、20%、22%、8%、4%。在车型仍是以标致的504及505系列车型为主。

  在广州标致成立之时,中国汽车已经有北京吉普、上海大众等合资公司成立,它们掀起了中国汽车合资过程中的第一波高潮。与此同时,技术引进等方式也在不同的厂家进行尝试。这一时期中国汽车进入了吸纳跨国汽车公司技术的全新阶段。

  当广州汽车厂借助标致项目重生后,中国汽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86年,中国轿车的产量超过1万辆,是1985的两倍多。也就是在这时,汽车被定位为国家的支柱产业。在汽车的蛋糕被置于重要位置后,计划发展汽车的省份骤然增加。为对汽车行业进行调控,1987年7月,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北戴河会议召开,它确立了中国汽车发展的“三大与三小”的格局:一汽、二汽、上海被确立为中国轿车发展的三个大型基地,北京、天津、广州成为三小。中国汽车的发展将围绕它们进行。

  广州标致为广州汽车在全国的轿车规划中争得了重要一席。1989年9月11日,广州标致开始生产标致505系列轿车。凭借之前组装的产品,广州标致已经获得市场一定程度的认可。随着505系列轿车的推出,它在市场确立了重要地位。到1993年的时候,广州标致的产量突破2万辆。销量为1.2万辆。这给了广州汽车极大的信心,以广州标致为主体,骏威投资在香港成功上市,一次性融资超过4亿港元。这成为广州标致发展的历史最高峰。这时上海大众的桑塔纳系列轿车则占有超过60%的市场份额,广州标致需要做更多。然而,市场的变化已经使得广州标致难以应对。1994年,广州标致出现了6800万的亏损,1995年这一数字为3.2亿元。

  根据1994年出台了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到1997年如果广州标致不能达到15万辆的生产规模,它将被淘汰出市场。但广州标致的情势使得它处于生死之间。这时,各方股东采取了扩大生产规模的方式渡过难关,到1997年建成15万辆的生产规模,同时引进标致的405系列轿车。预计该项目需要投入超过130亿元人民币。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这一计划最终没有实施。广州标致的命运也就处于飘摇之中,1997年广州标致亏损29.6亿元,被迫宣布破产。经过各方马拉松式的博弈,标致汽车彻底的退出合资公司。广州标致汽车成为中国乘用车合资历史上第一家失败的公司。中国汽车三小的格局也彻底的被改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王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