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汽客车正式挂牌 商用车整合初告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 08:09  车世界·汽车产经报道

  记者 张晗

  9月16日,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客车”)在白云区石沙路举行揭牌仪式,日后的广汽客车将冠上“广汽”牌。这标志着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的商用车业务整合初步告捷。

  据悉,广汽客车是广汽集团将旗下两大客车生产企业——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和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整合而成的客车生产企业,将主打自主品牌。被整合的两家企业均在广汽商用车发展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其中,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2000年3月,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成立,广汽集团、日本五十铃汽车分别持股51%、49%,其注册资本4680万美元,占地10万平方米。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曾计划生产设计能力为800台整车、400台底盘,且未来滚动发展。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实际一年客车产量不足200辆,而且不少车辆是通过行政手段进入到广州机场快线上。

  此前有报道称,五十铃汽车撤资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是因为产品销量较低、历年亏损,无法满足双方合资初期的期望。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公告中,批准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广州五十铃汽车的资产置入到广汽集团旗下的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客车停产所腾出的广州元岗厂房仍将生产“骏威”牌大客车。在撤出广州五十铃客车之后,日本五十铃汽车在中国将集中力量经营其在重庆的庆铃汽车。

  广汽客车另一组成部分——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它是由香港中隆投资有限公司和广汽集团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实现了2000辆/年的生产能力。公司主要生产大、中型系列“骏威”牌客车。2007年初,以中巴产品为主的广汽羊城客车并入广州骏威客车后,经过一年的磨合,成功实现了扭亏。

  目前,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大中型(5.9~12米)系列“骏威”牌客车,广汽羊城客车旗下的轻客项目已通过重组方式并入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它由此成为了能够生产全系列客车的企业。其中,中巴占据广州80%的市场份额。近年,随着产品线的成熟,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开始出口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并保持100%的增速。

  此外,今年广州五十铃大客车的资产成功并入了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使它的产品线变得相当丰富,长度从6米到12米,载客人数从16座到55座的客车都可生产。

  广汽客车副董事长、总经理邓涛向媒体表示,广汽客车年内将投入1000多万元进行改造和技术升级,未来5年发展目标是进入客车行业“一线企业”,达到年产值10亿元。“广汽客车将以2010年亚运会为契机,响应广州市‘绿色亚运’的号召,研发二级踏步混合动力公交车。”

  事实上,广汽客车延续了50多年的客车生产经验,吸收了日本五十铃汽车的技术精华,建立了完善的客车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和先进的质量保证检测线,将成为集中外客车技术优势于一身的现代化客车生产基地。

  广汽集团商用车的整合并没有仅仅停留在客车层面。2007年,广汽集团重组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广汽日野在广州从化市建设了新工厂,预计2009年新工厂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万辆重卡的生产能力。

  至此,广汽客车将和沈阳沈飞日野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组成广汽集团内部的两大客车板块。广汽商用车也将形成广州、沈阳两大基地,产品系列包括卡车、客车、改装车等全系。

  有行业分析师认为,成功挂牌的广汽客车将有望成为中国客车行业的另外一匹黑马。“从广汽集团对其客车业的布局讲,它的野心绝不仅仅局限于骏威,集团对广汽客车的定位为至少成为主要经济发达地区的知名客车品牌。而从其对商用车的整体布局来看,广汽集团要在卡车和客车业全面发展,形成商用车的完善生产线。”

  广汽集团客车大事记

  1995年2月

  广州羊城汽车旅行车有限公司成立,它是由广州羊城汽车有限公司和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兴建的专业化客车生产企业。

  2000年3月

  由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日本五十铃自动车株式会社和五十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成立。

  2000年7月

  广州骏威客车有限公司成立,它是由香港中隆投资有限公司和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中外合资企业。

  2005年6月

  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正式签署了《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根据协议,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在广州市花都区合资兴建全新的广州现代商用车基地,预计年产20万辆商用车。

  2007年12月

  广汽集团和日野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投资设立的广汽日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日野”) 在从化明珠工业园举行了隆重的成立暨奠基仪式。

  与此同时,原羊城汽车旗下的轻客项目已通过重组方式并入骏威客车。

  2008年3月

  日本最大的卡车制造商五十铃汽车公司于3月底前将其持有的广州五十铃客车公司49%的股权出售给广汽集团。

  2008年6月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公告中,批准同意广州五十铃客车有限公司企业名称变更为“广州粤隆客车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与日本五十铃正式分手。

  2008年9月

  广州汽车集团客车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广汽集团商用车整合初步完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