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向电动车陈军:电动车急需大规模示范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3:54  新浪汽车
万向电动车陈军:电动车急需大规模示范运营

万向电动车公司总经理陈军

  电动车是未来人类解决能源短缺问题的方案之一。除了应对能源、环保危机的目的外,对极其想在这个新起跑线上,将传统汽车领域的弱势地位扭转的中国而言,电动车也有着不言而喻的意义。但我国的电动车技术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发展程度呢?

  万向电动车公司属著名零部件生产商万向集团麾下,是我国目前电动车技术较为成熟的几家公司之一。新浪汽车荣幸邀请万向电动车公司总经理陈军进行独家专访。

 

  电池是门槛

  新浪汽车:到底中国的纯电动车技术发展如何?

  陈军:总体来讲都还处在产业化的门槛上,技术方面基本上能满足车辆的使用要求,基本上国内电动汽车的团队都在积极准备产业化的各项最后的一些测试、工程技术攻关。但是在性价比方面跟传统车还是有一定差距,电池还是整个产业链里面的瓶颈。电动车的成本分制造的成本、使用成本,电动车主要还是电池的成本高。

  新浪汽车:电动车用的电池目前国内是否就是比亚迪做的最好?

  陈军:也谈不上,动力电池和做手机电池是两回事情,比亚迪更多是在手机电池上,做动力电池时间也不是很长。

  新浪汽车:比亚迪用的磷酸铁锂电池是否是最好的选择?

  陈军:磷酸铁电池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做,但磷酸铁只是电池用在正极上的材料的一种,要构成电池还有很多东西,并不是说用磷酸铁这个电池就肯定很好。我们现在也在自己做电池,万向的电动车是从零部件到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电动车的主要部件方面,都在进行产品开发。我们的电池现在也处于产业化的门槛上,可能会率先实现产业化。

 

    需要政府支持大范围示范运行

  新浪汽车:电池方面我国似乎还有一些技术空白,某些企业还需要向国外购买电池、电机等重要部件。

  陈军:现在中国十五、十一五这两个十年计划所制定的目标,基本上都能由国内直接供应技术完成,尤其像电池和电机。另外,控制系统国内做的也很不错。目前电动汽车领域非常急迫的问题就在于,它要有一定批量、一定规模的车辆开展示范性的运行,把各方面的工程技术给稳定下来。因为我们已经开展了几辆车、几十辆车的运营,这次奥运会会有数以百计的电动汽车运行,可能很快我们就需要有数以千计的车辆将来运行,积累一些数据,技术能够共享。

  新浪汽车:这需要政府做一些配合?

  陈军:现在需要政府在这个方面出台一些扶持的鼓励措施政策。比如,现在电动汽车现在准入制度已经颁布了,电动汽车已经可以用了,满足国家的法规条件是可以上路的。

  新浪汽车:现在电动车技术上已经不成问题了?

  陈军:应该来讲技术和它的成本是正相关的,应该说技术能够满足车辆的使用要求,但是用户要不要用它,还要考虑阶段。现在电动汽车的技术条件已经满足了市场的需求,作为公交车是可以运行的,事实上,公交车的示范运行也已经大规模了。

 

    3万元的电池价格

  新浪汽车:成本方面呢?

  陈军:公交车如果不算电池,成本应该跟传统汽车基本是相当的,成本还可以做得更便宜一些。电池只是一个储能器件,在经济性上就相当于传统汽车的燃油费用。一个电动车,如果不含电池的费用,成本应该跟传统车是相当的。如果说电动车贵,贵在哪个地方?是贵在电池,主要是多出电池这一块,电池现在确实还是比较贵的。

  新浪汽车:现在电池是怎么个价格?

  陈军:电池现在的价格,国内一个瓦时差不多是3块钱人民币。计量单位就是用瓦斯来计量的。

  新浪汽车:像一般入门级电动车对电池的需要情况是如何的?

  陈军:一个轿车基本上一百公里只需要10千瓦时的能量。它要跑100公里的话,需要10千瓦时的能量,你设计这个车要跑多少公里路,就需要多少电池。

  新浪汽车:那意味着一台入门级电动汽车所使用的电池价格为3万元

  陈军:具体运用上,还要看你设计这个车需要跑多长距离,还要考虑充电时间需要多少,电池的配备是根据你的使用需求来的,而不是有一个标准,一块电池就这么大。电动车的电池是根据用户的需求,比如设计的过程当中针对什么目标市场,他是什么需求,你给他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配置,不同配置的成本也不一样。比如设计200公里,就需要6万元的电池。

  新浪汽车:好比是手机一样,会选择1000毫安,也可以选择1500毫安的电池。

  陈军:就是这个道理。

 

    电池寿命为十年

  新浪汽车:如果有需要,就可以增加电池数量?

  陈军:电动车的空间有限,也不能加到无限。所以,一定要针对一个目标市场。要让消费者选择电动汽车,就要看电池的寿命有多长。你100公里只需要10千瓦时,那是很省钱的,必然有要省钱多了,但是3万块钱的电池,到底是在5万公里折旧还是10万公里折旧,还是20万公里,这个影响就很大。

  新浪汽车:电池的寿命一般可以维持多久?

  陈军:现在国内生产的电池寿命我们基本上能够做到10万公里。

  新浪汽车:三年就是三万,一年一万。这么算的话,和油相比还是贵的。

  陈军:10万公里的寿命的话,电动车成本还是要比传统车贵一点。

  新浪汽车:现在电动车厂商就希望把扩大电池生产规模,把成本降下来。

  陈军:或者寿命提高上去也可以。从单体电池来讲,电池本身已经具备了这个条件,现在的问题在于串连技术。

  比方说现在一个单体电池的寿命,按照我们电池行业评价都能够超过2000次的循环,也就是能够充2000次电。但是电动车的电池是将几十个、上百个电池串并起来而成的,如果这样,寿命就会下降很多。

  我们现在就需要解决这个工程技术问题,而这个问题不是不能够解决的问题,无非是要积累一些数据,针对各种工况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而已。

  新浪汽车:国内这些厂商在电池串并这方面的技术还是有些瓶颈?

  陈军:这一块工况比较复杂,不是像其它机械零部件,工况比较复杂,又是非线性的,所以要做大量的试验,这方面可能需要一点时间。

  新浪汽车:如果从国内电池厂商包括电动车厂商的设计情况来看,和世界先进水平对比是什么情况?

  陈军:现在应该讲全球的电动车电池领域,锂电池还没能够完全解决问题,现在还不好评价。

  新浪汽车:三菱日产,都即将推出电动车,他们的技术水平如何呢?

  陈军:他们出电动车也是要到2010年,到那个时候大家的水平可能也都差不多了。

    文 梁蒙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