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加注中国求解危局 投2.5亿美元建科研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0日 09:52  经济观察报

  周洁

  9月16日,华尔街因雷曼兄弟的破产而遭受金融风暴的重创时,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Motors,简称“通用汽车”)再次在中国完成了一项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投资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在沪破土动工。

通用汽车投资2.5亿美元押宝中国和新能源

计划投资总额为2.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暨前瞻技术科研中心,正式在沪破土动工。

  这一天恰好是通用汽车的百岁寿辰,盛大而气派的庆典仍难掩通用在北美的继续颓败。据悉,通用汽车在过去18个月里共亏损575亿美元,其中,仅今年第二季度就亏损155亿美元,而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销量跌幅也达到了18%。

  在美国本土的沦陷加速了通用汽车对中国的战略布局。“中国市场的增长将是通用汽车未来在全球的重要支撑,通用将继续把中国视为优先的投资地。”通用汽车中国总裁兼总经理甘文维表示,虽然通用已计划将明年的投资支出减少15亿美元至70亿美元,但对中国1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并未缩减。

  据悉,已动工的通用汽车中国园区一期工程将于明年落成。届时,通用汽车的亚太区总部、中国总部以及其他本地运营机构都将告别租房时代,把办公地点整合到新园区内,而坐落在同一园区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成为通用汽车海外规模最大的基础技术研发中心。

  押宝中国

  9月16日,通用汽车宣布将从2011年开始在华销售雪佛兰Volt混合动力车。之前,该车已定于2010年在美国上市,中国则是继美国之后,最早销售该车的海外市场之一。

  这是通用实施战略转型的重要一步。根据通用汽车的下一个百年目标,这家百年车企将从一家以机械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逐步转变并最终成为一家以电力驱动汽车为核心业务的公司。通用汽车中国公关总监栾江红认为,中国将在其中扮演一个关键的角色。

  而迫使通用做出上述战略调整的原因是,通用汽车在全球都受到了高油价的挑战,而高度依赖皮卡和SUV等高油耗车型的产品结构也是通用销量大幅下挫的重要原因。

  为了自救,通用汽车已着手进行彻底的产品结构调整,不仅关闭了部分皮卡和SUV生产厂,暂停了这类高油耗车型的换代产品计划,还加速了节油产品及新能源技术的研发。

  “之所以把左右通用汽车未来发展的研发中心落户中国,主要是因为中国面临的能源和环境挑战,正是全球所面临的挑战的缩影。”甘文维说。

  更重要的是,中国市场早已从当初单纯的利润贡献点,转变成为了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高地,而中国也将成为通用全球前瞻技术研发的重要支撑。

  据悉,前瞻性技术科研中心的主要课题将集中在可替代能源技术、可替代能源动力推进系统及提高制造过程与产业链能效方面,并负责把通用在全球尤其是在北美从事的前瞻性技术和研究经验引入中国。

  虽然目前类似的基础性研发设施在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也有,不过据甘文维透露,中国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是通用汽车在北美本土之外最大的新能源研发机构,“这不仅仅是为中国市场而设立,它将成为通用汽车全球市场研发的一个重要部分。”

  事实上,早在独资成立前瞻技术科研中心之前,通用汽车已经与其惟一的在华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合资成立了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不过两者的分工却有本质的不同。

  “泛亚主要是对引进车型进行本土化的适应性改进,而新筹建的前瞻技术科研中心将重点研发新能源等基础技术,研发成果适用于通用全球。”甘文维说。

  通用汽车更把该中心视为其在华的技术整合基地。“新的科研中心能让我们更有效地利用母公司及本地合作伙伴的丰富资源,加速下一代新技术和新车型在全球以及国内市场上的研发和应用。”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兼亚太业务区总裁罗瑞立说。

  北美危局

  中国在通用汽车下一个百年的复兴计划中战略地位越高,就意味着通用在北美的沦陷越惨烈。

  事实上,受累于油价高企以及次贷危机引发的个人消费低迷,美国车市已连续8个月出现下滑。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还丢掉了全球老大的地位,被日本丰田全面赶超。

  但更大的危机来自财务方面。除去巨额亏损不说,通用汽车还面临着320亿美元的债务,且每月维持正常运转所需的开支超过10亿美元。今年7月,通用汽车董事会还决定暂缓股票年度分红,这也是通用1986年来首度暂停分红。

  美林证券分析师的报告称,如果不能在短期内筹集到150亿美元现金以应付流动支出,通用汽车很有可能破产。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不愿承认通用存在破产的可能性,但他不得不担心之前联合福特、克莱斯勒向政府提出的贷款救助计划会受雷曼兄弟破产的影响而被搁浅。

  数日之前,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提出的500亿美元贷款救助计划刚被美国国会“打折”为250亿美元,而现在,这“250亿美元”的计划也因美国金融市场突如其来的危机而充满了变数。

  目前,通用汽车正在为产品结构的彻底调整而大举研发可有效降低油耗的新技术和新车型,以止跌销量,急需大量的资金。如果上述政府救助计划搁浅,几乎已散失融资能力的通用将陷入异常尴尬的局面,甚至面临破产的危险。

  与北美的惨淡境遇比起来,中国仍然是通用的一块“福地”。今年上半年,通用汽车在华销量超过59万辆,同比增长12.7%。其中,雪佛兰品牌更是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今年1至4月份,乐风(参数配置 图库)、乐骋(参数配置 图库)共销售4.71万辆,同比增长80.8%。

  目前,中国既是通用汽车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更是重要的研发制造基地。2007年,通用仅在中国就销售了大约100万辆汽车。

  中国也已被通用汽车视为下一个百年实现复兴的希望所在。尽管今年中国车市的整体状况也不好,但罗瑞立仍坚信,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市场。

  “虽然中国车市增速放缓,但仍然保持了11%到12%的增长,而且我预计,未来五年内都将继续保持10%至15%的增速,但美国、欧洲和日本市场的增幅在未来10年内都将只有1%至2%。”罗瑞立认为,在未来4至6年内,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