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内耗严重 奇瑞改革分网销售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 08:46  京华时报

  8月7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李峰宣布离职,但是其任销售公司总经理期间留下的单一车型分网销售模式被继续保留。9月初,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杨宏泽召开了奇瑞京蒙区经销商大会,会议过程中经销商一致反映分网销售模式存在内耗严重的弊端。9月15日,杨宏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推行一系列完善并强化分网销售模式的新政策。

  经销商内耗严重

  分网销售一度创造了辉煌的成绩,但经过几年的实践,这种经销商之间互为二级经销商的销售模式的弊端显露出来,那就是经销商之间内耗严重、严重损害品牌形象。

  今年8月份,北京某奇瑞经销商月销量为80辆左右,但其中畅销车旗云的销量却只有两辆,因为这家店只是旗云的二级代理。同样的事情还出现在奇瑞其他经销商身上,无论地理位置好坏,大部分经销商的二级代理车型销售数据都十分难看。

  奇瑞相关人士表示,作为经销商而言,不愿销售二级代理车型是因为利润空间小。一方面作为二级经销商从一级经销商处提车的成本价较高,如1.5L旗云MT标准型在一级经销商处售价为4.88万元,而二级经销商的提车价就达4.98万元。另外,由于经销商之间的竞争关系,谁也不愿意为竞争对手多卖车。

  更糟糕的是在影响销量之外,为了推销自家车型,销售人员往往会诋毁代理的二级车型,使得一个统一、良好的品牌形象难以树立。

  二级代理将定量销售

  从2005年开始推行的不同车型分网销售政策,奇瑞车型被划分为S系列(QQ)、A系列(旗云)、B系列(东方之子)、T系列(瑞虎)。奇瑞的现有经销商被赋予其中一个到多个系列的一级代理权,没有一级代理权的也可销售其他车型,但只能作为二级代理经销商。

  记者从经销商方面获悉,针对目前奇瑞各经销商之间的情况,今后可能会给销售二级代理车型的经销商也制定销量目标,如果二级代理经销商没有完成该车型的销量目标,销售公司将会让竞争对手在其销售区域增开该车型的销售网点。

  杨宏泽表示,目前正在强化分网销售下的经销商关系,但是具体措施要到2个月后新政策有成效时才公布。

  本报记者 石文夫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奇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