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降价不是最终的救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5日 09:55  第一财经日报

  卫金桥

  在销量持续下滑的压力之下,长安福特蒙迪欧(参数配置 图库)致胜终于宣布正式调整市场零售价,这次被迫的调价,离致胜上市不足一年。福特汽车这款在华的旗舰车型,从四年之前的第二代蒙迪欧到如今的第三代蒙迪欧致胜,都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之下放下身段。

  可以肯定,这次价格调整不是长安福特所愿,上市不久,长安福特总裁沈英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谨慎地表示:蒙迪欧致胜最终的定价将会考虑到未来两年内的稳定性,不会频繁地调整,“就像2005年长安福特现在的明星车型福克斯(参数配置 图库)的定价那样,福克斯的定价维持了两年左右的稳定。”但是在残酷的现实面前,面对销售压力,如今的蒙迪欧致胜做出了和四年之前一样的选择。

  由于市场逐渐变坏以及政府采购市场的全面停顿,加上凯美瑞(参数配置 图库)、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甚至天籁(参数配置 图库)三款领先车型的冲击,中高级车之间的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致胜上市当初期望月销超过6000辆并冲击8000辆的目标已经落空。今年1~8月份,蒙迪欧销量仅仅只有2.8万辆,月均销量仅有3200辆左右,和同级车的差距也有加大的趋势。

  致胜的失意,福特在华自身的品牌体系建设又一次被迫延迟。由于特殊的原因,福特汽车在华的征程被迫从嘉年华(参数配置)起步,和本田、通用等目前在华领先的跨国公司相比,起跑线上的落后使得福特汽车的品牌建立艰难起步。随后2004年推出的中高级车蒙迪欧又逢市场寒流,上市不久的蒙迪欧成为市场价格战的先锋之一,福特给予蒙迪欧提升品牌的厚望又一次落空。

  嘉年华的灾难还没有恢复,2004年的蒙迪欧价格急降的阴影一直遗留到致胜的上市,虽然2005年的福克斯一举扭转了福特被动挨打的窘境,但是作为中级车,福克斯无法承担树立福特品牌的重任。

  当前福特北美市场备受煎熬,但是在俄罗斯市场的全面上扬带动了欧洲市场全面复兴,如果这种趋势不能在中国延续,福特汽车2009年在全球实现全面复兴的目标就更加艰难。

  但是,多年来的经验证明:价格战并不是挽救市场的有效手段。在市场低迷的压力之下,中高级车主流车型从今年5月份开始已经接连经过多次价格调整,不久之前的迈腾(参数配置 图库)到7月份的凯美瑞,再到如今的蒙迪欧致胜,降价成为低迷车市中厂家为数不多的底牌之一。但是无论是迈腾还是凯美瑞,一次次的降价并未带来销量的显著提升,反而导致品牌口碑严重受损。

  所以,此番蒙迪欧致胜“前度刘周郎今又来”,长安福特希望通过降价改变致胜被动局面的美好愿望估计很难实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