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资本押宝零部件 45亿元投向汽车上游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08:2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放缓,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资本市场永远都有博弈者。近日,汽车界三大投资约45亿元纷纷把项目集中在零部件制造上。

  东风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打造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基地;总投资2500万美元的台湾联成汽车模具研发中心落户青岛开发区;投资25亿元的新凯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落户银川。国有企业、外资企业以及民营企业都在博弈汽车产业链条的最上游。

  但根据行业报告显示,汽车行业发展放缓,汽车企业投资盈利率也在降低。2008年上半年整车、汽配板块的毛利率分别为13.96%、15.45%,分别同比下滑1.26、1.47个百分点。

  同时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汽车零部件及配件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加了32.03%,增速下降了3.3个百分点,毛利率下滑了0.08个百分点,但行业累计利润却增长了36.28%,高于收入增速。

  不过基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 部分证券分析师认为,“汽车行业盈利有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45亿元资本投资零部件

  尽管汽车行业已经渐渐回归正常,不再是暴利行业,仍然有资本愿意投资这一市场。在行业缺乏整体投资机会的背景下,企业纷纷把眼光放在零部件投资上。

  7月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迎来新客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河北新凯汽车集团举行汽车生产项目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签约仪式上,自治区、银川市相关官员参加了签约仪式,可见对这次引资的重视。

  根据项目协议,新凯汽车集团将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5亿元,建设轿车及轻型汽车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发动机五大生产线及其他汽车配套产业链项目。新凯汽车集团主要涉足汽车整车生产、汽车零部件加工、房地产开发、化工等多个领域,建有十余条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汽车焊接、喷涂、总装、检测等现代化生产线。

  此外还有一个重大投资是台资企业的进入。日前,总投资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的台湾联成汽车模具研发中心落户开发区。该项目计划年内开工建设,2009年投产,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

  据悉,台湾联成金属制造厂股份有限公司在开拓北方市场的战略决策中,决定将中国台湾的汽车模具研发中心迁至青岛开发区,建设北方最大的汽车模具、配件研发生产基地,主要为北京奔驰、沈阳华晨宝马和上汽青岛等5家公司服务。

  台湾联成金属制造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55年,是汽车行业中生产大型覆盖件、注塑件模具的知名企业,是福特全球采购系统在中国台湾的主要供应商。

  除此以外,东风公司计划投资2亿元,用3年时间新建一个占地300亩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试点基地,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以回收和处理废旧车辆5万辆,废旧材料10万吨,再制造10万套零部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