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创汽车消费新时代的十大名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08:19  中国汽车报

  编者按: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汽车市场经过了怎样的发展?人们的汽车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细细梳理这30年,数字太多,图表太繁,就让我们用时间做线,将30年来的一款款有代表性的车型串成一副画卷。这样的形式或许更有说服力,也希望能引起您的共鸣。从本期开始,本报轿车消费专刊隆重推出《改革开放30年系列车型评选》,评选结合相关历史资料、市场数据、专家分析和消费者调查,力图全面、公允、客观地展现改革开放30年以来我国乘用车产品发生的巨大变化。需要指出的是,本期的“十大名车”并不限于十款车,毕竟30年来,值得回顾的车型不胜枚举。

  1 “官车”时代

  时代描述:“官车”即政府公务用车。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普通百姓眼里的轿车,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因此“官车”概念难以磨灭,“官车”市场十分独特。庞大的公务车数量也开辟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即使在现在,进入政府采购名单也是汽车企业的目标。

  代表车型:红旗 奥迪100

奥迪100  

    当选理由:在中国没有哪个车型有红旗的“官车资历”老,因此,将红旗作为“官车时代”的开创车型,是不容质疑的。提到“官车时代”,另一个不得不提的品牌就是奥迪。奥迪却在公务车领域获得辉煌。1988年,奥迪100在引进初期就被定为较高级别官员使用的公务用车。直到现在,奥迪仍然在政府采购车型中占有绝对优势,对很多人来说,提起奥迪,首先会联想到“官车”。不过,获得每年政府采购大单的同时,厂家也在努力改变着这种形象,以吸引更多的普通消费者。

  2 本土化时代

  时代描述:对进口车实现本土化替代,曾经是改革开放后很长时间里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对合资项目明确提出国产化水平要求,也曾经是国家汽车产业政策的明确要求。30年本土化努力,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代表车型:上海大众 桑塔纳

  当选理由:尽管北京吉普是第一家合资公司,但上海大众的桑塔纳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款本土车型。1990年,桑塔纳零部件国产化率已达到60%,这在当时是独一无二的。

  3 两厢车时代

  时代描述:在很多人心中,所谓轿车,一定是要有头有尾,像个轿子。按照这个定义,两厢车只能算是“不完整的轿车”。今天,市场上越来越多的两厢车受到人们追捧。在感叹消费者更加成熟的消费观念同时,我们发现,中国两厢车开创的消费更加丰富多彩时代。

  代表车型:神龙富康

  当选理由:1992年上市的富康,是国内第一款两厢轿车。尽管它的出现没有很快改变当时人们对三厢车的钟爱,但却告诉人们,轿车也可以是这个样子的。这也为之后的两厢车热潮打下了基础。中国的两厢车时代,从富康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