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意不太好 汽车企业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4:30  新浪汽车

  李-艾柯卡小的时候,父亲告诉他“如果生意不太好,就去开个快餐店吧,因为人总是要吃东西的。”李-艾柯卡后来成为克莱斯勒总裁。当买不起汽车的潜在消费者日渐增多的时候,汽车产业也就从朝阳走向了夕阳。今年上半年的瑞雪不再兆丰年,那些拼命为1000万辆目标奋斗的汽车企业突然间失去了方向感。中国股市平白蒸发的数十亿财富和因为铁矿石、石油涨价,人民币升值而陷入困顿的中小基民、股民、企业主们不再成为买车的主力的时候,汽车厂商顿时没了脾气。那些半年前还牛哄哄的销售员再也没了加价的底气,日系车显示出了精明的一面,丰田趁《反垄断法》的热度狠狠的啃足了“自主定价”,于是高昂的车价顺理成章的飞流直下,昂首挺胸,高歌猛进中高级车市的血红海洋。

  事实上,中高级车市降价3万元的车型已比比皆是,这令本身就受困于成本等因素困扰的家用车更加苦不堪言。降价,无疑是死路一条,涨价-恐怕死的更快。

  中国汽车产业,路在何方?

  一:创新

  在汽车产品严重同质化的年代,有何创新可言?非也!创新可以体现在产品从设计到生产、组装、销售、售后、营销各方面。以自主企业而言:比亚迪F3(参数配置 图库)的成功在于产品外观和市场营销的创新。F3以近乎完满的产品造型,融合了广本飞度(参数配置 图库)和一汽丰田的精华。在市场营销上,比亚迪没有走传统的物美价廉的老路子,注重生活品味成为F3的代名词。从F3到F6(参数配置 图库),比亚迪实现了质的飞跃。作为唯一个在电池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的汽车制造商,其重磅炸弹将于今年十月释放出威力——比亚迪混合动力量产。可以说,创新是自主品牌成长的推动力。

  二:服务

  产品同质化倾向越来越显著的今天,服务品牌的形象逐渐成为支持消费者购买产品的重要因素和厂家利润来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合资汽车厂商在服务品质的关注上觉醒较早。 以长安福特这个年轻的合资汽车企业为例,这个2004年才成立的企业,从2005年就开始举办全国性的经销商服务技能竞赛。服务的品质要在经销商网络发展的同时得到保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保证高质量的服务首先必须要有一个完整的、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流程。长安福特的服务体系中包括福特全球统一的汽车服务流程改善体系——QualityCare、“贴心无忧”的拥车体验,及以“一对一沟通”为核心的客户关系等。包括了客户接待,互动式预检,车辆故障确认、查找零件、维修和索赔等12个服务关键步骤的福特QualityCare ,将客户到店以后的每一项服务工作内容都进行了严格的规范。

  其次要注重多元化的用户体验。与上海通用的“别克关爱”和一汽大众的“严谨就是关爱”等品牌不同的是,福特服务体系为车主提供了免费拖车、免费的季节性专项检查等服务。特别是“爱车质保延长计划”是长安福特率先在国内推出的一项特色服务,车主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将其车辆保修延长一定期限的服务,给车主带来全面的安心保障。在CPI高涨的今天,通过预先支付的一笔费用,来负担未来可能出现的维修费用,不仅可以解决后顾无忧,更是精明的投资之道。

  三:本土化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有经济学家提出 “人是最重要的生产要素”,这也是现代生产管理的真谛。所谓本土化不仅仅包括本土化的人才,更包括本土化的思维。只有熟悉当地市场的消费特点的人,才能实现产品上实现精准定位、激光制导。

  克莱斯勒在中国的失败正源于缺乏本土化战略,与奔驰捆绑的结果是做廉价的奔驰——克莱斯勒300C(参数配置 图库)未能做成奔驰的高端定位。是克莱斯勒品牌的豪华程度不够?是300C没能比奔驰的配置更豪华?统统不是!中国高端消费者根本就不在意到底花了多少倍同样于国外消费者的钱来买同样的产品。有钱人要的是品质和口碑,在他们看来,廉价的豪华车,本身就说明此人不够豪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