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全面出击新能源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11:22  新浪汽车

  日前,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新能源汽车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通过各方努力,到2012年,国内有10%新生产的汽车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以目前国内汽车年产1000万辆计,也就是100万辆。对于现在新能源汽车的年产量还是以千辆计算的时候,在未来4年连续跨越万、十万、百万这三个数量等级,这个目标能实现吗?许多人不免担忧。然而,当看到我国轿车行业十强之一的吉利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巨大努力和成绩时,我们则对实现2012年年产100万辆新能源汽车这个目标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吉利已经有了量产并规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2008年7月,吉利首批推向市场的远景CNG双燃料车在新疆率先投放市场,吉利的这款CNG双燃料车是吉利按照国三标准来开发的第三代双燃料车型,也是目前我国首批符合国三标准的双燃料车,走在了国内其它自主品牌,甚至合资品牌的前面。据了解,CNG是压缩天然气的英文缩写,CNG双燃料车的原理是在原燃油汽车的基础上加装一套压缩天然气燃料供给系统,在行驶过程中,可以随时转换两种燃料供给方式来驱动车辆行驶,CNG双燃料车可以实现比单纯汽油车低80%以上的综合污染物排放。目前,吉利已经研发成功了三款CNG双燃料车,自由舰、金刚、远景都具备各自的双燃料车型。

  吉利的甲醇动力轿车也已经全面进入量产准备阶段,将在年内批量上市,这款车就是吉利集团旗下华普公司的海锋甲醇动力版。甲醇动力版的海锋可以灵活使用纯甲醇燃料(M100)或汽油燃料,动力明显优于同排量汽油发动机,而且比同排量汽油机要节能40%以上。

  据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介绍,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一项重大战略技术将在2009年投产,这就是电子等平衡系统即EEBS系统,这是一个超级混合动力项目,将首先推出远景的电子等平衡动力版。据了解,采用电子等平衡系统后,排量为1.8升的远景的百公里油耗将达到惊人的3升左右,实现50%以上的节能,而目前国内市面上已有的混合动力车型可以达到20%左右的节能。果真如此,这项吉利有史以来研发投入最大的技术让人值得期待。

  实际上,吉利在新能源领域是全面出击:不仅有上述的CNG双燃料车、甲醇车和混合动力,在今年4月举行的北京车展上,吉利的油电混合动力型和纯电力型汽车也一一亮相。据了解,吉利已经启动了未来5年的新能源规划,计划研发出5款混合动力轿车,包括轻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FC-1C全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双电机和“双行星排”动力总成全混合动力汽车。其中,其中弱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度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项目均为国家“863”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开发项目。在未来,吉利还将涉足以氢能作为动力的汽车,而氢能汽车被认为是汽车在能源上的终极追求。

  吉利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作为是否是国家鼓励的呢?根据国家发改委于2007年底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发改委的鼓励产业目录,类型有压缩天然气、氢燃料、生物燃料、合成燃料、二甲醚类燃料以及灵活燃料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由此可见,吉利的新能源汽车都在国家政策支持范围内的,吉利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