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莱斯勒脱离北奔已成定局 善后方案月底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6日 09:51  经济观察报

  继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BDC”)高层默认克莱斯勒即将退出BBDC一事后,克莱斯勒发表声明,澄清与BBDC早无股权关系,并表示BBDC仍将继续以技术许可的形式,在中国为克莱斯勒生产克莱斯勒300C与铂锐两款车型。

  但消息人士透露,克莱斯勒两款产品目前已经停产,原300C和铂锐共线的生产线正在按照去年8月份制定的计划,改造成生产奔驰新款车型的生产线,克莱斯勒是否继续在BBDC生产仍在三方的探讨中。“本月下旬,BBDC新董事会团队将召开董事会,讨论内容之一便是300C和铂锐是否继续在北汽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生产。”

  “在退出已成定局的情况下,产品能否继续生产还是悬念。现在关键看最终的补偿条件,如果条件合适,很有可能克莱斯勒拿到营销网络,拿走销售权,回购库存零配件,将两款产品转产,结束与BBDC技术合作协议,彻底退出BBDC。”上述人士分析。

  新董事会成立克莱斯勒“缺席”

  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克莱斯勒与BBDC合作关系变化和中方董事会成员的变动(原中方董事之一童志远已离开北汽)等原因,BBDC前不久成立了新的董事会。“BBDC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发生重大变化,新董事会团体由戴姆勒和北汽控股各3人构成,克莱斯勒将不再拥有董事席位。”

  如果消息属实,BBDC董事会将迎来戴姆勒方董事与北汽控股方董事1:1比例的局面。记者针对此消息致电BBDC,相关人表示并不知情。此前,BBDC董事会成员由5名中方董事,3名戴姆勒董事和2名克莱斯勒董事构成。“戴姆勒方面对北京奔驰的新团队给予了高度评价。”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

  日前,克莱斯勒发表公开声明表示,2005年,克莱斯勒已将其在北京吉普的全部股权划转于目前被称为 “戴姆勒公司”和 “戴姆勒东北亚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名下,戴姆勒东北亚有限公司是戴姆勒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上述股权转让结束后,克莱斯勒与BBDC签署了技术许可协议,许可BBDC在中国生产并销售克莱斯勒品牌产品。

  熟悉BBDC和克莱斯勒的人士分析:“克莱斯勒的主动澄清,一方面是为了削减退出后对品牌的影响,同时也从另外一个侧面透露出,克莱斯勒正式离开BBDC事宜已接近尾声,并已为此做好准备。”

  产品去留即将揭晓

  “不出意外,本月下旬,刚刚成立不久的BBDC新董事会团队将迎来首次董事会,讨论之一便是对克莱斯勒的最终补偿问题,而最终的结果将决定克莱斯勒产品是否继续在BBDC生产。”上述消息人士透露。

  据悉,三方初步达成的对克莱斯勒的补偿中,包括营销网络、销售权、现金及其他补偿。BBDC原联合品牌在全国的营销网络将转给克莱斯勒。“本就是针对克莱斯勒产品建成的营销网络,一旦BBDC不再生产克莱斯勒产品,转给克莱斯勒也在情理之中。”

  关于克莱斯勒产品销售权,接近BBDC的人士透露,这项转换早已完成。早在半年前,BBDC中克莱斯勒产品的销售权就已经由克莱斯勒主管,BBDC几乎不怎么插手。

  “现在关键的是现金及其他补偿问题,如果条件合适,不排除克莱斯勒回购库存零配件,结束技术合作,将产品转产的可能性。”该人士分析。

  对于产品问题,克莱斯勒的声明表示,BBDC仍将继续以技术许可的形式在中国为克莱斯勒生产克莱斯勒300C与铂锐两款车型。

  BBDC执行副总裁司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因为仍有库存的零配件,生产线调整之后,可能会继续生产。“本月底的董事会后,结果就将揭晓。”消息人士认为。

  与此同时,对于戴姆勒对北汽控股的补偿,BBDC内部有传言,戴姆勒将投入近70亿元人民币,作为因戴-克分家对北汽控股造成损失的补偿。但该消息未得到相关方的确认。

  克莱斯勒新模式欲翻身

  熟悉克莱斯勒的人士认为,目前摆在克莱斯勒面前的有三个选择:一是在BBDC继续技术合作生产300C和铂锐;二是将300C和铂锐以CKD的方式转产到其他合作企业;三是改为进口。这三个方式各有利弊,关键要看与BBDC董事会的协商情况。

  “如果最终结果是克莱斯勒全面退出BBDC,出于产品周期等考虑,300C和铂锐或将转产到克莱斯勒新的合作伙伴。”熟悉克莱斯勒的人士透露,“原来的生产线都是现成的,搬走并非一项大工程。”

  目前,克莱斯勒新的合作伙伴包括正在洽谈中的奇瑞和长城汽车,也包括已经有技术合作的福建东南汽车。

  坊间传言,克莱斯勒与长城的谈判进展快速,转产长城的可能性最大。记者致电长城汽车,相关人士表示,并未听说转产一事。但透露,双方谈判进展顺利,已经有了阶段性的成果。

  该人士口中的 “阶段性成果”是指,双方已经初步确定合作生产两款产品。经过记者查实,这两款产品是长城汽车已经研发出来的轿车产品,双方合作这两款产品介于贴牌和代工模式之间。至于是否继而扩大到合资,长城只表示“都在探讨过程中”。

  这样的模式与克莱斯勒和奇瑞之前签订的合作意向有共通之处。奇瑞此前曾表示,奇瑞给克莱斯勒代工的车型年底就将挂牌驶向海外。至于进一步的合资,也在探讨中。

  业内人士认为,最终是二选一,还是并举,都存在变数。“但无论转产到哪个合作伙伴,都可能成就一个新的合作模式,即国产+代工模式。”这对克莱斯勒来说,新模式也赢来了轻装上阵翻身而起的机会。

  王秋凤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