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和谊“军令状”:投资35亿打造南方生产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 07:44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26日,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以下简称“北汽控股”)南方生产基地项目在湖南株洲开始建设。北汽控股旗下的北京汽车制造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有限”)将在该基地生产轻卡、轻客、SUV和MPV。预计项目在2010年3月建成投产时将形成20万辆的年产能。

  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在早些时候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该公司正在与两家汽车企业谈判并购事宜。该公司的目标是到2010年形成200万辆汽车产能并销售180万辆汽车,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企业集团。目前,它的行业排名是第五位。

  北汽控股一系列扩大规模的做法凸显了中国汽车企业面临的并购重组的压力,这些压力一方面来自于政府部门,一方面来自激烈的市场竞争。

  然而,以国内汽车市场目前的增速和北汽控股本身的销量来看,该公司要完成2010年销售任务异常艰巨。

  重复建设?

  北汽有限并不是主要的轻卡、轻客生产企业,其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都不高,与其同属北汽控股下属公司的北汽福田则是全国最大的轻卡生产企业,市场份额在30%以上。在北汽有限株洲项目开始建设之时,北汽福田在湖南长沙的汽车厂已经运行了8年,该厂也以生产轻型卡车为主,还包括工程车。2007年,该厂销售整车约8万辆。

  即使北汽控股的用意是通过两个项目共同做大轻卡/轻客市场,也存在很大困难。除了北汽福田以外,该市场主要被一汽、东风、江淮等企业占据。显然,株洲项目和长沙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重复建设的问题,即使没有重复建设,由北汽福田投资建设也更合理些。

  另外,北汽有限株洲项目前景不明,轻卡/轻客的毛利率在逐年降低。其次,该公司是否能够很好利用新增产能存在疑问。2007年,北汽有限产销售约4.3万辆,创下了它自1958年建厂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2008年上半年共销售整车2.5万辆,全年目标是6.2万辆。

  以该公司目前的产销水平和产品竞争能力,消化20万辆新增产能似乎很难。即使按计划实现今年的产销目标,在今后两年每年都保持50%的增长,到2010年也只能达到大约14万辆的销量。况且今后两年中国汽车市场保持如此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很低。

  事实上,北汽控股旗下北汽有限与北汽福田的其他产品规划也存在重复。

  比如,北汽福田的核心业务是商用车,但是该公司仍然规划了乘用车项目,并且其首款MPV——蒙派克已经上市,轿车产品也在规划之中。北汽有限的核心业务原本是轻型卡车和越野车,但是,北汽控股希望在不放弃原有产品的同时,将这家公司发展成为北汽自主品牌轿车基地。

  北汽控股有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历史原因造成了这种产品规划和分工重复的局面。在北汽控股确定集团化发展思路之前,北京汽车工业发展格局是散小乱,各个企业各自为政,各自规划。

  上述人士称,“亲兄弟明算账”。北汽控股作为一家资产控制型公司,旗下企业的经营发展允许有自主权。而且,每个公司都是不同的企业,它们之间的有些利益是不能互相替代的。在整合前提下,允许有产品重复。

  不过,北汽控股正在推进集团化建设,无论是北汽福田的长沙项目,还是北汽有限的株洲项目,都要服从北汽集团化发展的目标。接下来,北汽福田四川德阳项目、青海西宁项目都要在北汽控股公司框架下运作,而北汽福田计划在四川德阳建设一个年产30万辆轻卡的项目。

  徐和谊的“军令状”

  在株洲项目之外,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还有更加宏伟的目标。8月22日,他在接受某网站采访时说:“2010年干到180万辆……确保完成,完不成不是老徐,完不成不是北京汽车工业。”这意味着他当众立下了“军令状”。

  徐和谊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四大汽车企业集团。目前,处于这个位置的是长安汽车,行业排名第六位的广汽集团也想进一步提高它的名次。不过,广汽集团更加被外界所看好。

  一些行业人士认为北汽控股的目标脱离了现实,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对记者说,这个数字只能“听听而已”,因为产能扩张容易,销量提升难。

  2007年,北汽控股制定的目标是到2010年实现150万辆产能并且销售130万辆,一年后,这两个目标分别大幅上调到200万辆和180万辆。其中的决策过程令人惊讶。徐和谊说,制定这个目标时并未经过充分酝酿和大量征求意见,“说白了比较主观比较武断,就这么定了”。

  确实,产能扩张比较容易。除了北汽有限株洲项目、北汽福田四川德阳和青海西宁项目,北京现代也计划建设第三工厂。另外,徐和谊还透露,北汽控股目前正在和国内两家汽车企业谈判并购事宜,年底就有进展。之前,北汽控股曾经先后传出过和福建汽车、昌河汽车等几家公司的并购事宜。

  但徐和谊没有详细说明如何实现180万辆的销量,只是表示在制定这些规划时将市场和产品竞争力放在了第一位。

  从整个集团层面来看,2007年,北汽控股销售整车约70万辆,要想到2010年销售180万辆,就必须实现至少每年35%的增长。而过去几年,该公司的销量增长只有一位数。

  从旗下四大整车企业来看,它们都必须顺利完成今年的销售任务,即北汽福田50万辆、北京现代38万辆、北汽有限6.2万辆和北京奔驰约4万辆(该公司从未公布过销售目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北京奔驰销售1.97万辆),才能够不至于让今后两年每年35%的增长速度变得更高。

  然而,在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下滑的大环境下,今年的销售目标并不容易完成。北京现代上半年销售16.5万辆,只完成全年目标43%,北京奔驰的情况也不乐观。

  尽管株洲项目和2010年的目标似乎只是为了单纯扩大产能规模,但北汽控股的这些规划并非没有依据,它反映的是处于第二阵营的汽车企业的并购冲动和对被并购的担忧。

  北汽控股一位中层干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徐和谊的决定受到了上汽收购南汽的启发,南汽的遭遇也让北汽产生了压力。另外,政府部门也希望北京汽车工业能够进一步扩大规模。

  天相投资顾问公司汽车行业分析师王明存说,在政府和市场的压力下,类似北汽控股这样的处于第二阵营的企业集团有做大的冲动,一些逐渐被边缘化的企业也有被整合的愿望。

  但北汽控股的做大还停留在产能规模层面,投资收益前景令人担忧,尤其是在中国汽车销售整体增速已经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联合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全行业目前的产能利用率只有70%左右,自主品牌平均产能利用率只有50%左右,未来一年还可能继续下降。 本报记者 史宝华 北京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北汽制造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