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法郎启动资产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17:44  中国汽车报

  本报记者 (李庆文、秦淑文、孙 刚) 就在临近世纪末尾的去年和今年,世界汽车产业界涌来了滔天的“重组”浪潮。似乎是一种巧合,1998年2月22日,在中国,一个尽管在意料之中但却依然令人心惊的“重组”事件发生了——法国标致等4家股东正式退出广标!4个月后,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广东的轿车工业从这一天起重新回到了竞争的起跑线上。中国汽车产业史上一次规模空前的资产重组行动,到这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广标痛苦的合作历程

  1985年,广州标致汽车公司成立。它共有5个股东:占股46%的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占股22%的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占股20%的中信汽车公司、占股8%的国际金融公司以及占股4%的巴黎国民银行。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广标投资14.7亿元形成年产3万辆轿车的综合生产能力,投资18亿元建成了25个汽车零部件企业。尽管标致轿车的国产化率超过了80%,但它的最高年产量只有2.3万辆,累计总产量也没超过10万辆。特别是自1993年下半开始,国家实施宏观调控,汽车市场明显供大于求。广标车型落后、质量不高、油耗大、配件贵、服务差的隐患,一古脑迸发了出来。广标轿车的销售形势一下子由顾客盈门变成了公司上门推销。产品大量积压,企业连年亏损。截至1997年6月,资产为28亿元的广标负债额达29亿多元,已是资不抵债。

  广标的路该怎么走

  用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广州市汽车工业办公室主任、广州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的话来说:“这个问题思考的过程很长。”曾有好多次,市领导不太同意广标走下去,当时因顾虑和期盼并存,只好顺其自然。1994年,广标开始亏损,广州方面主张上第三期工程、上新车型(标致405和406(参数配置 图库)),但法标不同意。法标不给新东西、新技术,不投入资金,不改进产品,只热衷于进口CKD件的基本指导思想,使广州方面十分不悦。此外,因国家产业政策的限制,第一个车型产量上不去,第三期工程就难以启动。

  几十亿元的投入、两千多名职工怎么办?广州挤进“三大三小”实属不易,放弃太可惜,广州不甘心;破产了面子上不好过,更何况,对外影响也很大!

  1996年4月27日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这一天,广州市委常委会决定:更换广标的合作伙伴!这一决定随即得到国务院几位副总理的支持。同时,广州市成立了以高祀仁书记为组长、林树森市长和张广宁副市长为副组长的轿车工业领导小组,直接领导这一战略性调整工作。

  经过多轮艰苦谈判,法标死活不转让股权。广州方面准备破产清算。中方尚欠法标3亿多元货款,又订了1500辆份CKD件且未付款,两项欠款约计4至5亿元。破产后,广标的残值几乎为零,这个结局对法标来说,不仅面子上不好过,而且很有可能影响法标在法国的股票价值。不久,“零收购”方案获得国家计委的支持。加之国家计委、经贸委、机械部多次做工作,提醒法标不要因此而影响其它项目,经过一番权衡,法标才于1997年10月31日正式签署了有关文件。

  该文件规定,法标以“1法国法郎”的价格把其在广标22%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广州方面,而广州方面则把广标欠法标的货款还清。广州方面用同样的方式解决了其它3家股东的退出问题。

  据统计,以这种方式处理与法标等股东的关系,广州方面所付的代价比预计的有较大幅度的下降,成果着实令人欣喜。

  从1994年起,广州就开始物色未来的合作伙伴。“择偶”的条件多达19项。前来“竞聘”的企业多达11家,但接触较深的只有6家,即宝马、奔驰、欧宝、菲亚特、现代和本田。在1994年5月到1997年底的三年半时间里,中外各方你来我往,互相考察,数不清谈判了多少次,本田最终入选。1998年5月7日,广州和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签订了“合资合同”。

  广州为何偏偏选中本田

  广州选中本田,据介绍,有如下三大原因:一、雅阁(参数配置 图库)轿车在国内市场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二、本田按滚动原则提供雅阁轿车的有关改进技术。三、本田负责提供广州轿车项目3万辆规模技改的有关工程设计。本田灵活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和着眼于长远的思想,赢得了广州方面的首肯。

  本田在日本汽车企业中之所以能首先跻身于中国轿车合资行列中,是因为它有一个重要的“参赛搭档”——东风汽车公司。1996年12月,东风本田联手争取这一项目的行动,得到了国家计委和机械部的支持。在国务院的主持下,1998年2月25日,中日三家企业经过谈判达成协议,广汽集团公司和东风公司分别与本田签署了整车公司和发动机公司的实施方案。该方案规定,东风本田惠州发动机项目迁至广州建设,三方共同承担广标债务,整车公司和发动机公司分别购买广标的整车、发动机资产。——东风本田惠州发动机项目的前途从此明朗化。

  合同规定,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和东风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的中外双方各持股50%;东风本田发动机为广本轿车配套。两公司的建设规模均为5万辆,起步为3万辆。

  目前,整车公司和发动机公司均已正式注册成立,两公司合计2亿美元的注册资金已全部到位,两公司购买广州轿车公司(其前身为广标,继任者为广本)固定偿承担债务的协议也已履行。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已于1998年7月1日正式诞生。9个月后——今年3月26日,为适应中国市场而改进的第六代雅阁——99款2.3VT轿车正式驶下生产线。

  《中国汽车报》1999年7月28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