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押宝奥运后中国车市 博格华纳最大研发中心落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2日 08:11  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随着通货膨胀、油价上涨及股市低迷,奥运后中国汽车消费可能陷入短期滞涨,但长期市场空间依然广大,尤其是具有节油、低排放的高性能汽车仍会保持每年20%至30%的销售增长。”全球公认的汽车动力与传动技术领袖美国博格华纳公司中国区总裁谈跃生说。在这一滞一涨的汽车发展趋势中,博格华纳看到了其在中国的巨大发展空间。

  诸多消息显示,博格华纳正稳步加大其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在上海紫竹科学园区落户的博格华纳中国研发中心(CTC)将于今年10月正式破土动工,并于2009年底建成投入使用。该研发中心占地4.3万平方米,投资总额1.2亿美元,将一举成为博格华纳全球最大的研发中心。

  “汽车零部件有很多种,我们只专注于那些可以提高车辆操控性能,并能显著降低油耗和减少排放的技术与产品。”谈跃生认为。

  来自北京、上海等汽车销售部门的反馈是,奥运会前后,购车者对汽车的百公里耗油量和排放标准尤其关注。“这一方面是因为油价持续上涨,另一方面也是随着城市居民文明水平的提高,其环境保护意识正在日益增强。”福特公司上海某经销商表示。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博格华纳专注研发的有助于节能环保的部件受到世界汽车产业的极大关注。而随着全球最大研发中心CTC落户上海,博格华纳最新的中国战略日益清晰。“目前中国每千人拥有汽车不到50辆,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数字超过500辆。家用车市场在中国仍有极大可拓展空间。”谈跃生表示。

  另据相关媒体报道,由国家发改委牵头,10家国内车企将与博格华纳公司组建合资企业,引进双离合变速器(DCT)技术。公司命名为中联发实业有限公司。其中博格华纳占公司股份的66%,剩余34%由10家中国汽车企业共同分享,一汽、上汽将获得其中的20%股份。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成立公司,生产和研发某一汽车零部件产品。这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可谓少有。”一位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而作为占大多数股份的外资方,谈跃生表示目前对这一消息不予置评。“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正积极寻找在中国发展双离合器技术的适合方式,其中包括合资。这也是和我们一贯强调的与中国汽车工业一起发展的理念相吻合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