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引领自主品牌节能减排 福田倾力打造新能源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1日 07:47  人民网-市场报

  在刚刚闭幕的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上,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作为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车辆,圆满地完成了奥运期间的服务工作,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了一份力量。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表示,未来节能、降耗、减排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标准、新门槛,任何一家企业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必须具备深入血液的节能环保意识。福田汽车很早就将节能环保视为与业务发展同样重要的工作,做了总体规划,因此在节能减排的实践上走在行业的前列。

  新能源是核心战略

  福田汽车一直以来就把“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战略。近年来,福田汽车投入了大量资金和科研力量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

  “有关资料预测,2050年地球的石油资源会枯竭,而世界汽车巨头们会从排放到油耗来提高技术门槛,不能达标的企业只能出局。研发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必须解决的问题,是企业生存必须要做的事情。我们可以少开发几种车型,但必须要研发新能源汽车,如果不这样,福田几年后可能就会关门。” 福田汽车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邬学斌一针见血地说。

  赵景光认为,新能源是人类社会必须面对的问题,就中国而言,传统能源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而从产业化的角度上说,新能源的起步中国和发达国家基本上是在一个平台上,这将是缩小与国外汽车技术差距的机遇。企业有责任和义务研发新能源,从企业的长远利益来说,尽早投入研发新能源,可以在未来占领先机,争取主动。

  “目前,福田汽车已经对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做出了系统的规划,并成立了专门的新能源汽车研究中心。除了已经取得显著成就的客车之外,公司近期将陆续推出卡车、MPV、小型多功能车等新能源车型,立求在新能源技术上与国际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赵景光表示。

  据邬学斌介绍,福田尽管资源有限,但在新能源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却没有囿于一种模式,而是各种路线都在尝试,比如代用燃料CNG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和燃料电池技术。

  混动客车已实现商业运营

  2008年1月11日,广州第一巴士公司选购30辆福田混合动力客车在广州市区商业运营,拉开了中国混合动力客车产品产业化的进程。

  截至6月20日,这批车累计行驶里程110余万公里,单车最长行驶里程超过5万公里,平均出勤率97.2%,无重大故障发生;平均油耗30.5L/100km,单车最低油耗27.3 L/100km,平均油耗比传统车型节约25%以上;氮氧化合物约减少27%,可吸收颗粒物约减少19%,接近国Ⅳ水平。可靠性、节油性突出,减排效果显著。

  “福田客车起步较晚,2003年7月才成立欧V客车公司,2004年12月客车产品投放市场。但一开始就抓住新能源技术的热点,在节能环保上做了规划,在进行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的基础上,福田选择了混合动力客车作为公司节能型、环保型汽车产业化的重点项目,混合动力客车与传统客车几乎是同步研发。”福田汽车欧V客车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国强告诉记者。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国内汽车企业尽管大都推出了新能源客车,但几乎都处于样车或是示范运行阶段,福田是国内第一家真正实现混合动力产品产业化的企业。

  燃料电池客车国内领先

  除了致力于混合动力客车的研发及推广,福田汽车还积极参与国家“十一五”期间863项目——燃料电池客车的研发。

  通过与清华大学近1年的合作开发,福田汽车欧V客车成功开发并制作完成了3台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并顺利通过了国家相关新能源汽车检测。

  “该车的推出引起了国际汽车巨头的注目,他们没想到中国人自己也能研发出燃料电池客车,因此我们感觉分外扬眉吐气。” 邬学斌自豪地说。目前,国内除了由同济大学与上海大众等共同开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和福田的燃料电池客车外,其它企业都未在燃料电池领域实现突破。

  今年4月,福田欧V燃料电池客车在北京车展上亮相,被誉为“尾气能养鱼的车”。从燃料电池客车排气管中排放出来的尾气,直接注入鱼缸,而鱼的生存环境毫无威胁。专家指出,由于燃料电池客车排放出来的完全是干净的水蒸气,没有任何有害气体,真正达到了汽车环保的零排放标准。5月,该车成功获得了国家首批次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公告。奥运后,将在北京中关村到永丰基地这条公交线上进行为期一年的示范运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田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